【查理五世卷二】第5章·马德里加莱霍

旁白君:1516年1月23日凌晨,“天主教徒”阿拉贡的费尔南多二世,病逝于马德里加莱霍,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的王位继承权全部留给了查理五世……

格拉纳达皇家礼拜堂的伊莎贝拉和费尔南多之墓

从萨拉曼卡一路向南,翻过了几座不高的山,到达卡塞雷斯之后,便是一眼看不到头的大平原,枯黄的荒草时不时掩盖住了视线,整个世界都在冬季里,尤其显得没有生机。

费尔南多已经在仆人的搀扶下,从马车上下来。近几个月他病情日益加重,从脚踝到下体,身体各处都已经水肿的吓人。杰蔓担心着他身体,费力才终于劝服了他,在前往格拉纳达的途中不再骑马,而是坐进了马车里,尽量多做休息,减缓前行的速度。

但一路上,杰蔓仍然无法回绝费尔南多的床笫之求,杰蔓明白费尔南多的良苦用心,他不顾性命地索求,并非在于寻欢,而是期望为阿拉贡王国能再生出一位继承人来。多年以来,除了几年前那个出生后不久就夭折的赫罗纳亲王胡安之外,杰蔓未能再给费尔南多有所出。

杰蔓时常会在费尔南多面前责怪自己的无能,但费尔南多反而安慰有加,他直道是自己的问题,而错不在杰蔓。反复尝试各种药水,除了让费尔南多在床上能够多坚持一段时间外,对于生子之事则是毫无帮助。

费尔南多下了车,却等候在侧,见杰蔓还在马车里发呆,便叫了她一声,这才让杰蔓的思绪收了回来。牵着费尔南多的手,杰蔓下了马车。只见周边荒凉的旷野里,稀稀拉拉地坐落着几座民房。

“今晚我们就在这里休息吧。”费尔南多语气和缓,可能是重病的缘故,他比平时对杰蔓说话时更加温柔。

杰蔓看了看四周,虽有些不悦,但她知道,费尔南多的身体已经不能支撑远行了,“这里是什么地方?”

费尔南多连续咳嗽了几声没法答话,杰蔓看了看身旁的侍从,侍从急忙回答,“禀女王陛下,这里是卡塞雷斯省内的一座小村子,叫马德里加莱霍。”

杰蔓“嗯”了一声,就随费尔南多进入了一家还算宽敞的民房里,村民能够在自己的家里接待国王与王后,已经是无比的荣幸,想必此时正与其他村民炫耀着呢。

杰蔓搀扶着费尔南多在民房的客厅里坐下,虽然简陋,炉火倒是生的旺盛,杰蔓帮着仆人给费尔南多换了药物,规劝他尽早回房休息。费尔南多摆了摆手,“还有很多政事没有处理呢。”

杰蔓就陪在费尔南多身边,这时候西斯内罗斯已经进来,“禀国王、王后陛下,一路舟车劳顿,您应该多休息才是。”

费尔南多没有回应这话,反而问道,“贡萨洛将军的后事处理的怎么样了?”

只听西斯内罗斯回禀道,“大将军已经在格拉纳达的圣热罗尼莫修道院下葬,按照您的吩咐,依礼仪给予了盛装厚葬,并将其生前的爱马索维卡的头颅也予以了陪葬。”

费尔南多叹了一口气,“如此甚好!”

杰蔓倒是有些想不明白,此时插话道,“我不理解,贡萨洛生前与您素有矛盾,为何还如此隆重地给他下葬呢?”

费尔南多倒是没有生气,只听他心平气和地说,“杰蔓,你可能不知道,虽然他和我有过不少怨结,但毕竟贡萨洛大将军,无论是对于卡斯蒂利亚还是阿拉贡,还是赫然有功。各地民众也多有崇拜……”

费尔南多喝了一口水继续说到,“此人毕生对伊萨贝拉也是忠心耿耿,我和他之间的罅隙,不算什么。”费尔南多说完,又叹了一口气。

杰蔓听到伊莎贝拉的名字,虽然如鲠在喉,但费尔南多一直都重情重义,她也能够体会到。再说近日来,看着他的身体日渐衰竭,侍奉他便溺时,见他疼痛异常,不时还有血色,杰蔓心里更是只有怜惜。

回应了费尔南多之后,杰蔓便借口如厕走了出去,留下西斯内罗斯与费尔南多继续商议他们的国事。

屋外的风冷得出奇,平原上四下无遮挡,更使得大风任意肆虐。仆人为杰蔓加了一层披风,仍抵挡不住渗入骨头里的寒冷。想着费尔南多不知道什么时候即将离世,杰蔓心里一阵酸楚。

嫁给费尔南多之前,哥哥已经在战争中牺牲,唯一疼爱自己的叔叔路易十二,也在不久前离世。杰蔓想着在此地,在此世间,已无任何亲人可言,而费尔南多也……,她已经无法继续思考,泪水早已经如雨般低落。

有人从身后搂住了自己,那是熟悉的费尔南多的味道,杰蔓转身过来,在费尔南多怀里放声大哭。费尔南多抚摸着她的背,在耳边说,“亲爱的杰蔓,请不要担心。我已经让西斯内罗斯写信给了查理,在我死后,务必请他代我照顾你。”

听了这话,杰蔓哭的更是大声,但声音已经被呼啸而过的狂风掩盖。在费尔南多的劝说下,杰蔓和他一同回到了内屋里,扶着费尔南多躺了下来,杰蔓坐在桌边,爬在费尔南多的胸前,她想再感受一下他的温暖,与他再多说几句情话。

不知过了多久,杰蔓被费尔南多摇醒,只见屋里已经点起了烛火,窗外已经漆黑。杰蔓起了身,才发现屋内站满了人,有西斯内罗斯和一路随行的主要官员。杰蔓正了正衣服,在费尔南多的床边站了起来。

见众人都已经来齐,费尔南多便开口说起了话,“诸位在此,在今夜请为我的遗嘱见证,并以上帝之名,能够誓言在我死后,遵从我的遗愿。”

杰蔓与众人一同说了祈祷词,此时情形下,杰蔓虽有悲恸却不能再哭。只听费尔南多提起了伊莎贝拉生前的遗嘱,说是在他死后仍能够由胡安娜和费利佩的长子,查理来继承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的王位。但在查理到来之前,这里的摄政之位由查理的弟弟,在费尔南多抚养下长大的费迪南来担任。

杰蔓只知道费迪南不过十二岁,主要的事务一定还是大主教西斯内洛斯来掌管。在杰蔓出神的片刻,费尔南多回顾了自己在那不勒斯的征服与取得的伟大事迹,讲到他把钱财给囚犯以赎其罪过,还讲到他捐助孤儿和穷人……

费尔南多说得很慢,断断续续,遗嘱公证人们则站立在侧,时不时回应着费尔南多感恩上帝的话语。

待费尔南多说完,已经凌晨时分,屋内的蜡烛更换了好几番,费尔南多将杰蔓叫到身边,拉着她的手说,“杰蔓,我就要走了,请原谅我……”

未等费尔南多说完,杰蔓已经用嘴亲吻了他的嘴,不让他再继续说,眼泪扑簌地滴在了费尔南多的脸上。杰蔓感觉得到,费尔南多的身体已经开始冰凉,即便是她将自己所有的体温和气息都给予他,也挽回不了费尔南多走向天国的脚步了。

费尔南多在杰蔓亲吻的空隙,最后说道,“还请你代劳一件事,我死后请代我向加泰罗尼亚和阿拉贡议会写一封信,请他们务必尊重我的遗嘱,向查理宣誓效忠。”

杰蔓连忙点头答应,费尔南多又说了一句,“这也算是我为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能做的最后一件事情了。”只见他脸上泛出了带有容光的微笑,手却从杰蔓的腰间滑落。

杰蔓长叫一生,恸哭之声穿透屋脊,随着卡塞雷斯的狂风一路向南奔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