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时光里

我喜欢一个人行走在少人居住的村落。或午后,或黄昏。

一个人静静的走 ,遇见一截枯枝,一口老井,废弃的土窑,半个烧坏的瓦罐 ,一个没有崂石的碾磙 ,我都会欣喜若狂 ,像遇见了故去的人。

夕阳里,我喜欢站在南沟湾的小洼地,看八爷摆弄旧的摇耧,听摇耧在八爷手里吟出咿咿呀呀的歌谣。地头边,放着八爷吃饭喝水与休闲的家什:旧瓷碗,旧水壶,破布包了边的蒲扇,一个褪了色的老槐木板凳。八爷耕作一阵,大汗淋漓,放下耧身,坐到旧的槐木板凳上,拿起旧的水壶,轻轻的倒一瓷碗白水,咕嘟咕嘟的一口气喝掉。八爷脱掉了老粗布衣,随手挂在楮树枝上,捡起蒲扇哗哒哗哒的一阵子煽,那叫一个痛快。八爷憨厚的笑着,招呼我过去喷喷(说会话)。我唉唉的应着。就这么一叫一应间,脑海便跳出了旧的时光,我看到了祖父的牛,父亲的手扶。

一些旧的影儿,被断断续续的镶在时光里。

尚入夜,我被稀散的萤火虫领着路,去隐没在黄蒿与龙葵间的村南三岔沟踱步。月光下的三岔沟,热闹异常。月光投了影子,晃悠在水面之上,像极了祖母的脸,一片祥和。你听,唧唧—唧唧—唧唧,离脚不远处,一对野蝈蝈在探讨唐朝的诗;叮口瞿—叮口瞿,蟋蟀在给你说阖家欢乐。咕蛙,咕哇的喊,准是癞蛤蟆在生天鹅的气,呱,呱,呱,呱,唱的欢的,才是被他们说成王子的青蛙。顺着河堤溜达,不知名的飞蛾贴着你的脑袋跳舞,脚下踢散的草丛里时不时窜出几只蚱蜢来 ,睡昏的气气猴被手指轻轻一触,啪嗒掉了地上,把身子缩了一团,三五成堆的花蹦蹦(一种虫)栖在楝树的枯皮缝隙间,害了羞似的瞧你。

月光从东的方向过来,沾了一身,淡黄的如梦境。一个人围着一颗椿树打转儿,转个七八十来圈儿,晕昏昏的,好,极好。地头上打滚儿,从南头滚到北,再从北滚到东边的红薯地,头上就沾了一层杂草来。对着河水照照自己发黄的脸,和月亮一个色 ,扭扭身子,跳个不是舞的舞,没人说你是傻子。

一个人也会玩的极累,累了,就回家。出三岔沟,踩上水泥路,两米一盏的太阳能路灯把个晃悠的人影儿拉的鬼似的长。身后的各种热闹还是那般的热闹,混乱又亲切的叫声牵扯着我的神经,让我的步子有些迟疑,是走?还是再坐会儿?

大自然的热闹,像极了当初祖父的故事,祖母的唠叨,二爷喊我在村头的声音。

脚步走到了老院 ,止了下来。推开了那扇老柴门,一人见高的青蒿就拉住手不缩。

昏黄的油灯下,一个人翻来覆去的,不易睡去。披衣起身呆坐,仔细的打量起老屋来:后墙正中间所摆,还是老式的条几,案面都腐了,西墙贴着旧的油画,儿时的奖状。东墙挂满了父亲生前的农具:大小锄头,斧子,锛,手锯,镢头…

我取下镢头,学父亲当初的样子,做砍黍秸的状,三番五次,学得不着边际 ;又摸摸手锯,掂掂大锛,显尽了束鸡之力。

我陡然想到,这些个农具,是在等父亲,不再听人使唤了。心头突然就升起莫大的悲伤来。农具比人忠实得多。尽管它们各自都开不了口,在它们心里,一定还藏着它们的主人,我的父亲。父亲在当年是何等的珍爱它们,它们在父亲的手里出尽了汗马功劳,父亲也把这些个农具伺候地金贵无比。而今,已有十年,它们和我一样,再也没见父亲回到这个屋子,它们还在等着,等父亲归来,亲手再把它们一个个拿在手中,挥洒汗水。

农具们一直在等他,等到月转星移,物是人非。

灯下,我和衣而卧,一会儿听窗外鸡叫几遍,一会儿朦朦胧胧地梦上一小段。梦境很多,一时也无从忆起,窗外虫儿很乱,多乱得使人心安。

天亮,我起身去街面去取吃食,通往集市的土路上,起了细雾。出院,扣上柴门向东走,老屋,被层层细雾给围着,像个等待亲人归来的耆老。

(本文首发达州晚报副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