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帮助的本质---一种价值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李笑来作为订阅量突破11万的大咖,果断去隔壁和菜头家自弹自唱,在整个过程中,笑来老师挥洒自如,可以先不用管简单的和铉和不稳定的唱腔,毕竟是个作家和投资家,可是这样的唱歌已经很牛掰了,而且在歌声中可以听出真正的快乐,那种让人彻底放松的快乐,怅然享受天人合一的快乐,心内充满阳光,照耀着听歌的各位听众,感受到了一种平静,一种看透世事的平静,仿佛什么事在你面前都不叫事,因为你热爱生活,更热爱成长,仿佛一切问题都烟消云散。

在笑来老师来和菜头家串门的同时,和菜头也在财富自由专栏为李笑来做了一个学术版的解释,什么是李笑来,首先和菜头去财富专栏代班,达到了让另外九万人有机会认识了和菜头的问题和风采(和菜头的订阅量2.2万),而和菜头的文章也很好的给李笑来做了更深一层的解析,这是什么,这叫互相帮助。

帮助的含义就是你希望在某件事情的处理上能借助比你更有实力或者更有影响力的人的实力和影响力帮助你快速达到目标,而且有实力的或者更有影响力的人愿意付出他们的时间和注意力在你身上。而李笑来与和菜头的互相帮助并不是谁欠了谁,而是通过帮助达到了更好的效果,而且还有个问题就是订阅和菜头号的人基本都定了李笑来的号,之所以李笑来不用在专栏宣传自己而是自弹自唱绝壁是真正快乐的表现。

为什么会有帮助这件事,世界上你会遇到很多的事情是当前状态下的你所无法完成的,你想要把事情搞定有三个办法,一是提升自己,能力达到去完成,二是寻求他人帮助,三是与他人进行合作,也就是互相帮助。为了事情的高效完成,显然后两种办法更能达到高效完成事情的标准,但第一个办法对个人的成长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暂时寻求帮助,从长久来看,还是要提升自己能力,让自己有更多的可选择性,我们重点来讨论下后两种方法的区别。

寻求他人帮助,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我不具备处理这样事情的能力,需要找到具备这样能力的人来帮忙,举个例子就是,我家里需要安装电灯,我并不是专业的电工,需要找一个专业的电工来实现这件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寻找他人帮助就是占用他人的时间和注意力来达到我自己的目标,帮助自己实现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你是一个掠夺者,一个掠夺他人时间和注意力的人,要明白对方帮你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也有拒绝的权利,不要因为对方的拒绝而生怨恨,也不要因为对方提供的帮助而认为理所当然,不论对方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他人进行合作,这是一个互相帮助的模式,你想完成一件事情,仅靠你自己的技能无法达成,还需要借助具备其他能力的人来弥补你的不足来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要组织一支球队踢足球,你需要找到除了你能踢得位置之外的其他位置的球员来和你一块完成足球比赛,这样的模式就是合作模式的互相帮助,你和其他队员在比赛过程中享受了足球的快乐,完成了这样一项团体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个人而言,我们遇到的第二种状况要做一些,让我们最难抉择的也是第二种模式,别人寻求你的帮助和你要寻求别人的帮助,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寻找帮助和提供帮助,由于每个人的时间与注意力是有限的,我们一旦选择了提供帮助就变相的付出了自己的时间与注意力,也就是我们帮助了别人,实际上是付出了我们的人生成本,对于自己而言有没有得到应有的收益是人生效率高低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下面谈谈关于个人在选择求助和提供帮助的几点建议。

首先,你得要明白什么样的事情需要去寻求帮助,不要什么鸡毛蒜皮的事情都要去找人帮忙,不仅给人一种故意浪费他人时间的印象而且会让有能力的人越来越远离你,凡是自己能解决的问题都要自己解决,什么意思呢,可能你对这个问题确实没有办法解决,可是还有互联网啊,正所谓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别告诉我你上不了谷歌,连这点事都要问的人八成没理解上面的意思。即使经过你的周密研究,还未找到好的解决方法,也要把你的解题思路给梳理一下,找到高人先把你的思路简明扼要阐述一下,在难点处征求对方的帮助,这样做是对他人时间和注意力的尊重,他人在感受到你的诚意之后,会全力帮助你,因为你是一个值得帮助的人。

再次,在对方提供完帮助之后你要表达感激之情,别以为光用嘴感谢就万事大吉了,你要根据对方提供帮助的重要程度进行感激,可以是实物的感激,也可以是能力的感激,也就是你可以为对方提供什么样的帮助,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首先感谢您的帮助,我在写作方面有些经验,如果未来有需要可以帮助到你”,能让对方感受到自己付出时间和注意力的价值是最重要的,没有人有义务来帮助你,一定不要把别人的帮助当做理所当然,这是大忌,同样也不要抱怨拒绝帮助你的人,那是别人的自由权。

最后,你要做一个能力不断提升的人,你要不断提升自己提供帮助的能力,你自己的能力越强,能够提供的帮助也越大,在你寻求帮助的时候,别人就会看到你身上的价值,未来寻求你帮助的人也就更多,他人也就更愿意帮助一个有巨大价值的人,这也是李笑来提到的你要遇到贵人,首先要把自己变成贵人同样的道理,一个能力不断提升的人未来充满了各种的可能性,可能在更多的领域提供价值,让他人感受到你的潜在价值才是你寻求帮助最有力的武器。

一个能力不断提升的人,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在彼此的合作关系中也有很重要的影响,一个高价值的人更有机会与他人进行合作,你可以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与你合作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这样你就可以反向来选择自己的合作方向,去选择那些与你更加接近的合作对手,这样的合作成功率是越来越高的,当一个高价值的人遇到志同道合之人,那也一定是高价值的人,两个高价值的人合作最终成功的几率也会高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与人之间归根结底就是双方价值的互动,单方面的价值互动会让价值输出方越来越感到不平衡,进而中断这样的互动,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样一种人,大家都不想帮他,而也有另外一种人,大家都想帮他,这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在价值互动中积累的结果,一味地攫取只会让你的朋友越来越远离你,一味地付出只会让你越来越不平衡,价值互动的关键在于互动,提升个人的价值,让你有足够的价值来与他人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又不断提升价值,这样的良性循环才是我们需要追求的,未来路还长,你我共成长!


如果您觉得不错请转发给您的朋友,顺手点个赞,让我们形成良性的价值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0评论 4 26
  • 活在小框框里
    maotao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