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简人类史

临近中午时醒来,智齿还在隐隐作痛,止疼药的药效又快没了。连着下了几天的雨,大申城终于在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放晴。想着明天终于可以去做手术把这颗赖皮得横着长的智齿拔掉,心里反而少了前几天的迫不及待,更多的是恐惧。不自觉地脑补了一下冰冷的手术器械,小心肝又忍不住一阵抽抽。

本来只是为了找点东西看看来转移一下注意力,顺便把今天糊弄过去,没想到发现一本好书——《极简人类史》解读版。把那么庞大的人类史浓缩成篇幅仅为二十多页的小册子,认认真真的读完也才十几分钟的事,真是深得我这种历史渣的心。

本着有输入就要有输出的原则,把总结的一些内容写出来,也算对得起本想糊弄过去的今天了。

一、人类史的划分方式

1、根据【使用工具类型】划分

传统上的分法,我们把人类史分为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其中石器时代又可分为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铜石并用时代。

这种分法有个问题,由于青铜是一种合金,通常由铜和锡(或铅)合成,这几种金属在地球分布极不均衡,如果一个地方没有锡矿和铅矿,该地区无法发展出青铜冶炼技术,在缺乏这些金属的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是从石器时代直接进去铁器时代(铁矿到处都有)。

这种划分方式太粗糙。

2、根据【社会形态】划分

这种分法,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你一定很熟悉,把人类史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这就是斯大林提出来的著名的“历史五段论”。

当时斯大林提出“历史五段论”,也是想在意识形态上打压一下某些国家,想说你这资本主义有多么多么落后,我们社会主义有多么多么牛逼。思想上先达到高潮再说。

由于“历史五段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且,并非每个国家都必然的经历了这个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也不能主导所有国家的发展进程,最好的例子,中国就没经历过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这个阶段。所以这种分法并非主流的分法。当然在中国,这种分法比较流行。

3、根据【生产方式】划分

现在最主流的分法,把人类历史分为采集狩猎时代,农耕时代,工业时代

这种主流分法其实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忽略了游牧民族的感受,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改进。

总结如下:

二、人类极简史

1、采集狩猎时代

●人均寿命不足30岁。

●在掌握取火技术以后,不定期纵火烧森林和草原,一边消灭可能威胁自己的猛兽毒蛇,并获得美味的烤肉,结果使土地干旱化。

●基因研究显示,在7万年前的一次巨型火山爆发后,地球上仅仅剩下几千名幸存的人类个体。此后的人类数目八九千年才能翻一倍直到农耕时代。

2、农耕时代

●2万年前地球进入大冰期,食物匮乏迫使人类转而以产量最丰富的草籽为食,采集活动的集约化导致农业的出现,狩猎活动的集约化导致畜牧业出现。冰河在8千年前退去后,人类保持着这种新型的生活方式。

●人口的增加迫使人类开垦更多的农田,制造更加专业的工具,于是出现了职业分工

●人类历史上首次出现产能过剩,商业出现。

●越来越多的商品交换促成记账活动,文字诞生。

●农业,畜牧业和工商业活动,使得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地区,城市出现。与此同时,社会的分工导致阶级固化。

●部族与部族冲突加剧,战俘增多。战俘开始作为免费劳动力豢(huan)养起来,作为本来应该杀死吃掉的野味,他们不享受任何权利

●奴隶制度的普及,成为一些早期帝国的基础,也使得一些人完全脱离经济活动,思考更高端的东西,于是宗教与哲学出现。

●帝国扩张,版图过大而难以管理,被迫实行【封建制度】,允许一些贵族对自己的封地进行自治式管理。

●封建制度的推广,奴隶渐渐获得一定的自由,成为农奴,自耕农和平民。

●官僚制度的完善使【封建制度】又逐渐被【中央集权制】取代。

●随着帝国制度的成熟,军事政府他国的代价变得越来越高,和平的时间逐渐超过战争。贸易变得频繁,各国对财富的争夺引发了“大航海时代”

●在“大航海时代”,欧洲列强利用自己的军事科技优势,轻易的占领了美洲和大洋洲。但与同时代的明朝中国,印度莫卧儿帝国和奥斯曼土耳其等亚洲大帝国相比,西方的军事,人口,经济仍处于明显劣势。西方在东方的殖民活动举步维艰。

3、工业时代

●18世纪60~80年代,欧洲【工业革命】,蒸汽机与纺织机经过不断改良,改变了一万年来人类习惯的农耕时代的生产方式。

●西欧经济发展速度迅速提升,全球财富加速向西欧集中,亚洲则急剧衰落。第一次世界大战钱的1913年,西欧各国占全球GDP的33%,美国站20%,亚洲只占22%。英语成为全球性语言。

●媒体的发达使得普罗大众眼界开阔,生物学的发展引发医学革命,人类的平均寿命得到大大提高

●人口爆炸式增长,造成食品短缺和失业率高企,社会矛盾日益激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并未解决这些问题。

●21世纪初,西欧的影响力急速衰退,世界呈现多级发展的趋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