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本事面的试,你凭什么要我对你感恩?

怎么都没想到,在提出离职且与下家公司签完合同的同一天里,会与前同事兼现同事就工资与面试的问题撕怼起来。

原来人性的自私狭隘,不仅体现在关乎自身的利益上,当他人因你而获利时小气同样让人面目全非。

事情是这样的,在我刚离开的这家公司里,设计宏是公司的设计,我是文案策划兼项目经理。一年的时间相处,虽然关系还没有处到朋友的层次,但是塑料姐妹花的情谊加上在公司的八卦讨论,让我和设计宏还有我组的另外两位女主还是建立了私密的聊天微信群,偶尔一起吃饭一起吐槽。

春节过后,我组成员另外两位女生纷纷离职,我和设计宏在骑驴找马,同样准备离职。大家看到好的公司招聘信息都会丢在群里,一起分享。

设计宏在5月初面试了一家公司名称还没有想好,办公地址还没定下来,团队成员还没有招齐的初创公司。最终答应下来,是因为对方给身为设计新手的设计宏开出了设计主管的工资,这个工资任谁也会心动。

当我们在群里得知这一诱人的高工资公司后,八卦的问她还招人吗,其他两位小伙伴都进入了大平台当甲方爸爸,并不想再进入乙方。而由于学历与能力的限制,进入不了平台的我,只能将目标瞄准了高工资的乙方。设计宏问了下,说还缺一个文案,便把我推给了她的领导,让我们自己谈。

在北京一个20多度的高温春天里,工作日中午我偷跑出来面了试,当天没有给我答案,只是交了作品。设计宏问我要了多少工资,我如实相告,她回复我:文案可以要这么高吗?你要的太高了吧。

我要的工资比她的少两千,并不高。在上一家公司里,她的工资也没有我高。心里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手在微信上给她回复:看缘分吧。

接连两天都没有消息,本来以为没戏,没想到时隔一周面试我的人告诉我可以上班,工资给到的是11k,我明确表示拒绝,如果拿这个工资我跳槽来一个还未成立的乙方公司干嘛?

在我拒绝之后,时隔四五个小时,面试官告诉我和人事商量之后可以给到13k,这个价位是当时我提出的期望薪资。

最终我决定先接下offer,工资比之前涨薪30%,比设计宏低20%,说实话我是不甘心的,毕竟设计宏比我还小一岁,却拿着15k的工资。

人都是自大的,且都是自私的,尤其有了比较之后。我在心底暗暗不爽工资要少了,比设计宏低,但想想也该知足。

人心叵测,很多时候认真说的话是盘算酝酿很久的假话,而看似不经意说的玩笑话,却是最见不得人的真心话。

又是一个北京接近30度高温的工作日里,我中午趁空跑出去,到新公司签了入职合同,闲赋在家的设计宏也从家赶过去。

我由于要上班,所以火急火燎的中午坐车赶过去签完就离开了,离职在家的设计宏慢悠悠的从家坐公交下午才过去。

“这个点,我还在车上,滴水未进!“设计宏在下午3点签完合同之后给我发消息,说明她现在的惨状。

“你今天就出了这趟门而已,不要自己感动自己”“早上10点之前为什么不吃早饭?”“中午12点之前为什么不吃午饭”一直不喜欢这种矫情的抱怨,我怼她。

 “我快要晕过去了“还来着大姨妈”设计宏在为自己开脱。

“路边那么多餐厅饭馆为什么不吃?“你有马云忙吗?”“有李嘉诚忙吗”“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好吗”我俩由此开始一句一句的互怼模式。

“辣鸡!”“你特么住嘴”设计宏开始发飙

“穷人啊,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不要给自己的不自律找理由”“要进步啊,让我们携手进步吧”虽然是塑料姐妹花友谊,但是我还是要注意语言的口气。

“不想跟你这种辣鸡进步”

“你可是跟辣鸡一个公司哦”

“要不是我,你能来这公司拿上完的工资吗?”“你不知道感恩吗?”“你这个人不是辣鸡是什么?”设计宏的口气越来越让人气愤。

“我拿本事面的试!设计宏你凭什么鄙视我” 我怕气氛太尴尬,发出这条消息的同时,紧接着甩出两个表情包。

“我介绍的 不然你连这个门槛都没有”“你投的简历哪些给你打电话了?”“没有同情心的家伙”设计宏的真心话开始不断往外露,看着这些冷冰冰的话,我再好的脾气也忍不住了。

“同情心?”“让一个拿着比你低工资的辣鸡给你同情心吗?”我开始反唇相讥。

“你比xxxx她俩都高”“你知足吧你”“我是设计,咱俩工种不一样”

设计宏拿另外两个去了大平台的小伙伴跟我比,她俩由于去了平台所以工资比我低。同时她身为设计的优越感不断体现。

此刻的我,真的有一种不去这家新公司的念头,想想以后要和她继续做同事就气愤。请问我的工资是你开的吗?公司是你家的吗?虽然我们是塑料花友情,但是仁义不在买卖在,心里没点abcd数吗?

对于见识到设计宏如此拎不清的状态,我不想理会,没有回复她。停战休息阶段,我俩心平气和的说了一些公司离职的问题,本以为大家都心知肚明让这件事过去就罢了。

但是事情总能够给你惊喜,让你的内心寒冷到只想mmp。

“这个公司的人可能不是很懂行,所以给的工资高”

“我身边资源好带过艺人的工作经验都比你长的,工资才11k”

“你文案拿13k真的很了不起了朋友”

看到设计宏发过来的三句句句扎心的话,只想甩给她微笑脸!

“大姐,人家艺宣都是15k了”我究竟造了什么孽认识这样的朋友

“主要你的职位还不是总监““人家那是资源人脉凑的”设计宏继续挑战我的底线。

“所以你想说啥”“你再这样聊天就不聊了“”你跟公司好吧“最终理智还是战胜了脾气,我没有说出心里很不堪入耳的反击的话。

我们互相发了几个互相伤害的表情包就结束了这场,不见硝烟慢性杀人的战争。虽然及时刹车,停下了我俩的互相伤害,但是因为这件事大家心里对彼此的印象绝不可能再如以往一样,只是单纯的同事。

仔细琢磨了下设计宏话语背后的心理,得出两个事实。第一,我能力不行。在她的认知里我的价值与目前的高工资不匹配,能力不足却拿这么高的工资。

第二、我忘恩负义。这份工作是她给我介绍的,我却没有表达感谢,在她的观念里我应该请她吃饭才对。

我生气的理由也有两个,第一,请问凭什么?我凭自己本事面的试,又没有靠你的关系走后门拿到offer,凭什么要对你感恩戴德?

第二、你凭什么质疑我的能力?当得知设计宏拿到15k的时候,我们在惊讶之余更多的还是觉得羡慕她的幸运。而我要的已经比她少了,她的口吻俨然一副我是靠她才有这么高的施舍姿态。请问,你何德何能?自己的能力如何心里没点abcd数吗?

有句话说“朋友之间,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是,我承认设计宏帮忙问了一下,我才有机会去面试,是敲门砖。但是反过来想,如果一开始你就打算在这个帮忙中,获得好处,请问这个塑料友谊还有必要吃一顿饭吗?不尴尬吗?

现在,我所获得的利益丝毫未伤害到设计宏的利益,工资不是她开,公司不是她家,我们工种不一样不是对手。如果有一天,当我俩真的面临利益冲突,不知道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会如何大动干戈。

想想就觉得心寒,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样的朋友该交,但是知道什么样的朋友是不能要的!如果在你的内心里,我是如此的无能,请你离我远一点,攀上您自认为能力牛逼的大人物,步步高升吧。

拜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