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岁还不谈恋爱的你,究竟在害怕些什么

文/柳树招风

我姐给我介绍的相亲对象又黄了。

那女孩向我姐告状到:“你弟是对我没感觉吧,加微信四个月他说了不超过50句话,这其中还包括了无数的‘嗯、哦,好’之类的敷衍词汇。

不爱说话也没什么,可认识这么久他现在连一点见面的意思都没有,上次找我聊天还是上个月的事,所以还是算了吧。”

我妈听说了这事,第一时间打电话来训斥我,最后也不搞委婉战术了,直接了当地问道:“你今年26岁了,你姐给你找了多少个女孩都被你搞黄了,你条件又不是太差,你到底在害怕什么。”

我第一时间否定了‘害怕’这个词汇,用了一些‘暂时还不想、慢慢来、没想好’之类的词来敷衍母亲。

但挂了电话,仔细想想还是挺佩服小学学历的母亲用词之准确。

在我看来,当代大部分年轻人还不谈恋爱,不是因为还没想好,其实更多就是因为在害怕。

01

一怕打扰到对方

可能是因为我性格比较敏感的缘故,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最担心的就是自己会不会打扰到对方。

别说是不熟悉的人了,哪怕和熟人联系之前我都要想一想:现在是午休时间,我打电话发信息应该会打扰到她吧,还是晚一点再联系。

晚上超过九点我就不想在微信上主动联系任何人,因为我觉得这个时间段应该属于个人时间,不该拿任何理由来打扰别人。

试想一下,一个女孩正高兴地敷着面膜追着剧,结果手机上方不断跳出提醒信息,几个大猪蹄子没事找事地追着问:今天做了什么啊,开不开心啊。

每天除了上班就是上班,能做什么,拯救世界吗?

本来开心追着剧呢,现在被你们不断跳出的信息搞得不开心了。

我妈和我姐总是喜欢帮我支招,说追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死缠烂打,你早晚在微信里和人家女孩问个好,时间久了自然就会被你感动了。

巧合的是,朋友群里一位女性朋友最喜欢晒他的一个“相亲直男”。

晒出的截图里,那个相亲男每天早中晚风雨无阻地向她问好: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

连续半个月的聊天记录都是这些问好的信息,女孩向我们吐槽道:他是有多无聊才每天问好,没看我都半个月没理他了吗,一点眼力见都没有。

与其非要选择用‘打扰’的方式来联系对方,我觉得倒不如不联系。

02

二怕热脸贴了冷屁股

如果要我总结现代90后年轻人和老一辈的最大差别所在,那么我觉得90后更加看重‘尊严’一词。

职场上流行一句话,你可以打骂80后,但要善待90后,因为你一骂90后,他们是会选择辞职的。

不管是工作上,还是感情上,‘尊严’对年轻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向我姐告状的那个女孩她说谎了,我不是一点见面的意思都没有,反而我曾经约过她三次。

第一次我想约她喝杯奶茶,她说最近工作忙,周末要加班,所以只能下次。

第二次我说约她打打羽毛球吧,她说最近不巧出差了,要下个礼拜才能回来。

第三次我想约她看电影,她说出差时间延长了,暂时回不来。

然后我就没再约过她,哪怕后面有段时间我们聊得还算开心,我也没再提出过见面。

我不知道她三次拒绝是真的事出有因,还是只是敷衍的说辞,但我真的没精力再去辨别真伪了。

热脸贴了冷屁股三次,难道还要主动去贴第四次吗?

追女孩子要脸皮厚这句话是真理,但其实我并不太喜欢这句真理。

这句话好像在嘲讽我们这些天生脸皮薄、内向、自尊心强的一类人一样。难道非要我们去改变多年来养成的性格,才能得到所谓的“恋爱”?

还有网上不管是教男生恋爱,还是教女生恋爱的方法,似乎都有通用的一招叫:欲擒故纵,让对方猜不透你的心思。

我想这是要有多贱的人才会中这招啊,你都不理我,我干嘛还要拿热脸去贴你的冷屁股。

03

三怕最终错选了‘将就’

我妈有时候会嘲讽我太过挑剔,说:“儿子拜托你先看看你自己好不好,你又不帅,也不聪明,又没多少钱,你有什么资格挑呢?”

其实我不挑,我只是感觉谁都差不多,又感觉谁都差一点。

我也期待今后我会非常非常喜欢一个人,不和她在一起人生都会失去色彩的那种喜欢。

我当然知道这种概率有多低,或许人生中只会出现一次和她相遇的机会,可能那次相遇我们只是擦肩而过,再没交际。

也可能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这么一个女孩,我天生没办法非常非常喜欢一个人,以后只能遇到一个不怎么讨厌的女孩,和她相遇相识相知,然后携手过完一生。

有多少人的爱情、婚姻一生都是将就呢?

可能一对并不怎么喜欢彼此的恋人在一起之后,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分开,只能继续选择将就。

然后将就的爱情混成了将就的婚姻,或成为中国38%离婚率中的一个贡献,或成功说服自己和那个并不喜欢的人搭伙过日子。

其实我可以接受和一个并不讨厌的人搭伙过日子,但我不接受在20多岁的年纪选择这个选项。

说到底我现在还不敢恋爱,是真的怕错选了一个将就的人。

04

很多人都有不谈恋爱的理由:

有人说自己享受单身的感觉,一个人生活真的很棒。

有人说早就把喜欢一个人的勇气用光了,所以现在没有了喜欢一个人的勇敢。

甚至还会有25、26岁的“小仙女”歪着头说:人家还小啦,暂时不考虑。

也可能更多的人会感叹爱情难寻,其实他们压根就没打算去寻找过。

人越成熟,想到的问题也就越多,变得更加理性,有了更多的顾虑。

所以,你对爱情的顾虑是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