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4

未来职业变化趋势:十年后你会失业吗?

扎丝特K1

日更20天

3.3672018-12-11 05:35打开App

1. 职业变化的3个特点

1)职业要求不断更新

新的职业层出不穷,传统的职业消亡和迁移仍在继续,一些职业因新的工作设备和条件变化,对职业内容有新的要求。例如,行政工作人员在以前只要求具备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但现在还要求具备社会交往能力及计算机辅助管理能力、办公自动化操作能力等。

职业需求不断变迁的大致状况是以第一、第二产业社会职业的消亡变动和重组为主,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如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信息咨询业、租赁广告业、卫生、体育、教育培训和文化艺术等,尤其是信息产业的潜力更为巨大,国外有人把其称为第四产业。这些新兴行业的出现和兴起,将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由于新技术、新成果的不断推广应用,也为第一、第二产业等传统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由于新技术的应用、新的生产方法和发展思路,给农业这一传统产业也带来前所未有的职业选择机会。

就世界范围内来说,21世纪还将形成许多新的职业,如高级信息服务行业、人身安全保障和娱乐行业、太空和海洋开发专家、环保专业人员等。未来学家预测,在21世纪兴起的众多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将是计算机操作与信息处理、院外保健(如戒酒、戒毒等)、个人供应服务和其他新的服务项目(如咨询、演讲、电话电信服务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产业结构将发生根本的变化。有关专家预测我国未来10年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和急需的人才主要是航空航天技术、汽车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轻工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稀土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信息、创意产业、影视制作、环境保护技术、公共管理、律师等。

2)永久性职业减少

未来职业的发展趋势是只有少数人能拥有“永久性”的工作,而从事计时、计件或临时性职业的人会越来越多。终身依附于一个组织的固定职业不断削减,独立的、不依赖于任何组织的自由职业不断产生。依附于一个组织的固定职业是工业革命时代的产物。工业社会组织的特征是相对较少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组织结构的变化;可预期的活动序列;易于分割的流水线工作流程;易于分解的职能和责任范围。与此特征相适应,终身为一个组织工作,从事一个稳定的、全职的、长期的固定职业就成为那个时代完成各种生产活动最为有效的方式。但是,今天这种传统的固定职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正在被临时性工作、项目分包、专家咨询、交叉领域的合作团队或者自由职业者所代替。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知识经济的出现和发展。在知识经济条件下,越来越多的工作包含知识的加工而不是对物质的处理。彼德·德鲁克在1993年指出,“在今天真正具有控制力和起着决定作用的生产要素不是资本,不是土地,也不是劳动力,而是知识。后资本主义时代的两大阶级是知识工人和服务工人,而不是资本家和无产者”。较之制造业,知识性和服务性职业所涉及的活动很难像传统的工厂和办公室的工作那样职责界定明确。更有可能需要跨职能的团队活动,而不仅仅是流水线上的体力劳动。知识和服务业比传统产业更有可能交由外部的顾问或独立的专家完成,并且他们也更容易运用外部采购的方式。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正在由那些并没有在相关公司拥有固定职位的人来完成。他们通常是自我雇用的独立个体,在需要时以顾问或独立专家的身份提供上门服务,或者受雇于承担了分包任务的公司。美国职业指导专家威廉·布里奇斯在《创建你和你的公司》一书中预言,传统的固定职业越来越有可能被更加灵活的非固定职业所取代。

3)专业化的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要

各种就业岗位需要更多的受过良好教育、掌握最新技术的技术工人,单纯的体力劳动或机械操作职业将明显减少。在发达国家,制造业中蓝领工人失业率高于从事管理工作的白领员工;而白领员工中从事服务性工作,如银行、广告等的失业率又明显高于从事开发和研究工作的员工。未来白领、蓝领阶层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职业逐渐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2.未来的热门职业

热门职业是人才市场供求双方都非常关心的职业,只要有可能,双方都愿意率先进入热门职业。因为从事热门职业和录用有热门职业专长的人,都会有助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生存机会和发展机会。热门职业一般是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形成的。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高新技术、电子通信将是经济新的增长点。所以,一些与信息、生物、高新科技迅速发展相关的职业将逐渐成为热门职业。

据有关专家估计,新的发展时期我国热门职业将朝着以下方向发展。

1)软件开发、硬件维护、网络集成等高层次计算机科技类职业

当今社会已步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应用日益普及。据有关方面预测,数年之内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将持续走俏人才市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争夺的焦点。据了解,近年来上海交大、复旦、同济、华南师大等名校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几乎每人都有五六家单位任其选择,其薪水的市场价格也水涨船高,最低也在4000元。即便是一般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月薪也不低于3000元。正因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不少用人单位只得改聘应用数学专业的毕业生,这让前几年一度滞销的数学专业毕业生身价随之暴涨。

2)通信工程、无线电技术等电子工程类职业

近几年邮电通信业迅猛发展,程控电话、移动通信网等通信设备现代化建设需要大批通信工程、无线电技术等电子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生。随着今后国家把机械、电子、汽车制造业定为带动整个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换代的支柱产业,与此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将大有用武之地,若干年内就业前景广阔。

3)农科类职业

科教兴农、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等政策给农科类毕业生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相当一部分的农科类毕业生将充实到乡镇、农场的作物栽培、“菜篮子”工程、家禽水产养殖、农业机械行业或农科研究机构中去。他们将凭借自身掌握现代技术和经营管理的优势,从事各类集体或个体承包,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新型的“农场主”“牧场主”或“水产大王”。

4)金融、房地产、信息咨询等产业

技术密集型的第三产业是发展经济的重点,这些行业紧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尽管今后仍会出现部分非金融类高校的金融专业毕业生改行就业的现象,但金融专业研究生和名校金融专业本科生在人才市场上依然抢手。

5)政法类职业

时下,专、兼职律师队伍和企业法律顾问队伍日益壮大,并且成为热门职业。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对法律类专才的需求将日益扩大。今后司法队伍的主要来源将是政法类专业毕业生。此外,公务员考试制度的确立,更为政法类专业毕业生开辟了公平竞争的机会。

6)师范、医科类职业

据了解,今后师范、医科类毕业生的就业重点将转向技术力量较弱的基层单位和边远地区、郊区、一线文教卫生单位,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结构布局不合理的矛盾。目前改造薄弱学校,挂编流动支教、支医计划已经启动。

7)环境类职业

环境问题是人类发展中的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和重要课题,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更多的废物管理员、废物处理师和环境工作研究、开发、应用职业将会应运而生。

8)院外医疗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学科技的发展,人类寿命将延长,出现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大批的医疗保健专家。

9)美容职业

时至今日,人们已普遍接受了“化妆即是表达尊重”的理念。在美容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妆容的分类早已到了不厌其“细”的地步,工作妆与舞会妆都有极其严格的区分标准。因此,美容职业将成为热门职业。

10)国际商务策划师

进入21世纪以来,商务策划将成为发展前景最好、收入最高、就业最稳定的热门职业之一。当前中国企业最缺乏的人才就是能提供商务策划的企业“军师”,这些“军师”必须是具备丰富的商务经验且善言谈或笔谈的人,善于独立思考且洞察力和创新意识较强、能产生好点子或新建议的人,熟悉行业的运行机制并有行业发展战略眼光,能帮助本企业渡过转型危机的人。这些人才能够在各自领域不断提供新创意、新设想,能够发现更有战略价值的新领域、新课题、新产品,不断形成“人无我有”的优势,也因此将成为最受欢迎的人。

3.未来衰落的职业

由于全球经济受互联网的影响,职业变化的速度不断加快,一些非常熟悉的职业甚至是目前比较热门的职业将要消亡。西方有位专家就曾撰文介绍了今后15年极有可能过时的职业。

1)传统秘书

自从个人计算机、电子邮件和传真机问世,秘书的时间有45%以上是用来做文件归档、传递信息、邮寄信息、邮寄信件和复印材料的工作。但是更先进的电子办公系统将使主管人员和经理有可能把潦草的便条变成备忘录,按一下指令键便可以分发出去,传统的秘书实际上将不复存在。

2)银行出纳员

今后几乎所有的银行客户都会使用自动柜员机,只会留下为数不多的出纳员负责银行业务的前台交易。

3)电话话务员

据预测,西方发达国家的电话电报公司可望在今后几年用自动化语音识别技术取代其一半以上的长途电话话务员。这种技术和自动化电话网与语音信息系统将会使人们失去一些就业机会。

4)接待员

美国某些通信公司现在就可以提供能够处理打进和打出电话的极其先进的语音识别系统,许多公司也正在研制相似的系统,这使得不少大公司和政府机构将来可以取消接待员这种职业。

5)公共图书馆管理员

计算机已取代图书馆的卡片目录,而且不久可能取代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那时人们可能会通知图书馆通过互联网把图书内容传送过来。

6)矿业

由于商业区、住宅区、房地产渐有起色,加上环境的整修,公共工程公路、桥梁、水坝的兴建,建筑业将会持续成长。然而因为石油、天然气等工业的不振,煤、金属等矿产的需求不高,矿业的成长将相当有限。

7)制造业

制造业包含机械的设定、调整、操作及维修等,或是以手工利用小型器械来制造产品或组合零件。目前由于进口产品多且多利用国外生产,加上生产线的自动化,传统的人工制造业难逃日渐衰退的命运。唯一幸免的可能是塑胶器具的操作,因为某些金属器械将为塑胶制品所取代。

8)运输业

运输业含大众运输及货品的搬运。一般而言,运输业将会持续成长,当然也因行业相异而有不同的发展。就公车司机这个行业的发展来说,仍会快速成长,卡车货运则是持续成长。而操纵搬运机械者,则因机器的自动化而成长有限,水路和铁路运输也将因为新科技的发明而日益衰退。

9)清洁工人、基层劳力

在清洁工人、基层劳力方面自动化进展缓慢,也因离职率高、容易受到景气循环的冲击等因素所影响,未来也不容乐观。

【总结】

1、职业要求不断更新。

2、永久性职业减少。组织演变,自由职业不断增加。知识成为起到决定作用的生产要素。

3、良好教育、新职业技能越来越重要。

【应对措施】

1、关注职业、行业、社会发展趋势,居安思危,时时警惕;

2、固定时间间隔(比如一年一次)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进行重新评估审视;

3、不断学习,做终身学习者,比如加入输出型学习社群,通过输出倒逼输入;

4、抱团取暖,加入或建立新的组织(线上、线下研习组织,比如本心研习社),不断实战研习精进;

5、结合自身条件培养核心竞争力,尤其注重工作中的可迁移能力,做知识工作者。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点赞赚钻最高日赚数百元

赞 (2)

扎丝特K1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