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生活:叛逆又认真的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的许多艺术都是用特殊的手艺和特殊的材料来完成,但我们想传达的是,那些存在于我们身边的,那些我们平常每日都会用到的一些物品,他们也能传达美。———安藤雅信 安藤明子

百草艺廊,这个既有家庭的温馨,又带有艺术庄严的地方,是安藤雅信创作展览的起点。

日本的艺术风格与西方甚至与中国对比都会有特别显著的差别。从日本人的家居到餐桌,似乎到处都能透露出一股禅宗之美,一种静谧之感。安藤雅信也不例外得继承了这一风格于他的陶瓷创作之上。只是在我的感知中,他的作品中还藏着一股叛逆与认真。

这要从安藤先生的出生说起了。出生于1957年,是个典型的昭和男儿。那个时代随着日本的经济腾飞,日本人对艺术的追求为空前膨胀。正如安藤自己所言,每个时代的艺术必定是那个时代的经济形势相挂钩,彼时的日本人普遍以富以贵以特为美,各个领域的艺术家都绞尽脑汁得创作最具奇特富贵的艺术品,并以最终得进中央美术馆展览为荣。

但每个时代总会有与时代潮流逆向而行的异类,而安藤就是这个异类。他在大学的美术系学习,却对大学里奉承西洋学派不满,他意象中的艺术应该是含有日本特征的独特艺术。于是他学习爵士乐,又觉爵士乐非日本原创而放弃;后又赴美留学,又觉察不到真正的和风艺术;终赴西藏研习藏传佛教的哲学思想,得以寻得自己心中最深处的那份启迪。于是,他在上个世纪末,开创了现在的百草艺廊。

要说他的许多朋友,对他这几十年来的经历都会有点不解,如果当初就开创工作室会不会比现在很有成就呢?我认为是否定的,因为他骨子里的叛逆不会允许他苟且,虽然在他开创百草艺廊是已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但如当初选择了从众,他的叛逆会让他一辈子都在矛盾中度过。即便是这样,光有叛逆还是不够的,他还很认真。

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他是个b型血,狮子座。我查了一下,狮子座的人不仅爱好天马行空,还爱好背对众人,这点很符合他的叛逆。那么他的b型血带来的,就是他那认真。在他的众多作品中,即使风格不一,种类也纷杂多乱,但是他们的本质都是一样——那些物都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

在百草艺廊里,没有什么巧夺天工的珍品,大多数都是安藤先生亲手制作的物。 他认为,手工制品为何区别于工业制品,究其因在于它的不完美。完整的工业线可以打造出一模一样的成品,精细的工艺也能创造出人手喟然心叹的模型,但是吧,手工制品为什么更加值得珍惜,就是因为这份残缺吧。每一个手工艺术家在制作同一件物品时,从捏造到上色到淬炼,每一步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人这里多用力了点,那里颜色上厚了点,最终出来的作品你会发现,即使是一样的模型,不同的艺术家也能创造出独属于他们独特风格的艺术,这应该才是真正的艺术吧。

安藤的物中,处处都蕴含着他对这份残缺的理解,也许许多物件都能在别处看到同样款式和模型的,但是要说是百草艺术的,只能出自于安藤之手。他的艺术是认真的,如果他在别处看到一件令他羡慕的艺术品,他一定会自己学习那份技艺然后将它做出来,使它成为日常生活的用具之一,如此,反复,我们在百草艺廊里面所看到的展品,可以说都是安藤想要认真展示给我们的他几十年来的学习与感悟。 其实要说认真,每个艺术家都是认真的,每个工作者也都是认真的,每个人活在这个社会里不也是认真的。只是恰好,安藤的这份认真,让人觉得多美啊。

有一点也不能被忽视,那就是安藤的艺术创作离不开日本整体的环境。在上个世纪日本经济开始衰退之后,人们的生活速度开始跟着降了下来,他们对艺术的态度也冷静了下来,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日本的风格代表没有了富贵没有了奇特,剩下的都是让人赏心悦目的素古。所以,与其说安藤是追逐心中真正的艺术,不如说他是那个年代每一个认真生活的日本人的缩影吧。

我们的爷爷奶奶,经历的是艰苦斗争的年代;我们的爸爸妈妈,经历的是复兴腾飞的年代;到了我们,生于经济发展高峰的一代,从小到大都生活在一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这与安藤那一代人何其相似。而且,我们也可以感知到,我们似乎也开始有点慢下来了,我们也似乎将有机会像安藤那样去回顾这些年来的感悟和发现,也似乎将要有时间去发现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美了。

希望我们的将来也能这么叛逆,也能这么认真得寻求美,对于生活中的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语权,因为能发现我们生活中的美的人,只有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最终都可以成为我们生活的艺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动健身,说起来就是甩甩胳膊甩甩腿……但是,一旦你真的开始练,就会发现:里面的“水”,老深啦!! 很多童鞋估计也都...
    硬派健身阅读 2,165评论 6 31
  • 2017-04-15 犄角小姐 这是犄角的第 2 个故事 1 深夜,我从梦中惊醒。大汗淋漓,起身用餐巾纸擦了擦额...
    犄角小姐阅读 488评论 1 4
  • 心在夏和冬季里跨越 滴滴心雨凝成诗行 美丽的谎 彻骨的伤 和那些荒唐 都像尖锥刺在心上 明明死海般的心 王屋、太行...
    蕙兰漱雪阅读 20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