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里的“安和桥”和“萤火之森”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安和桥,那里站着曾想要共度余生的人;

每个人心里也有一处萤火之森,那里藏着永远不可能的人。

翻到薛之谦和高磊鑫十年之约的时候,我正在咖啡厅刷着题,就这样毫无预警地被一个几分钟短视频整成了泪人。这几分钟简直比最近所有的爱情电影和小说都感人。

“她没和我联系过,但我想,她应该来了。”

于是一首《安和桥》,眼泪刷的一下落得猝不及防,我向来讨厌被别人看到自己流泪的样子,这样很不酷,那个人也是知道的。

那个人叫苏止安,我跟他一起走过这座城市所有的路和桥。分手之后,所有人都惊了,惊讶度基本可以掀起一波“我们再也不相信爱情了”的浪潮。当事人都没说什么,反而是围观群众纷纷跟我说:“叶蔓,你们迟早还会在一起的。”

我也是这么想的,一如既往的迷之自信。但也只是想,没有任何行动。我只是好好地把他收藏在萤火之森中数载,用藤蔓修建起一座精致的房子,盛着一屋子对于未来的期待,然后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过着平凡的日子。就像竹川萤在阿银消逝后,平静地生活下去。身边出现了许多可以触碰的人,她可以肆无忌惮地跟他们相处,再不用担心触碰会导致的魂飞魄散,却也再不会有一个敌得过那座森林中的面具哥哥。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所以你好,再见。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爱情大抵也是如此,有太多种原因能让一段感情不得善终。

现实世界中的原因可能是,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就像薛之谦和高磊鑫。虚拟世界中的原因可能是,以人的身躯爱上一个不得接触人类的半妖之躯,就像竹川萤和她的大哥哥。

薛之谦弹着吉他改编了《安和桥》:“是否说过要同去北方看雪景,一晃如今,已是十年前的约定。我答应过会在演唱会为你弹琴,就让我的歌陪你同行,一路让你听。”

好久以前我看完《萤火之森》的那个瞬间,脑子里蹦出过一首为萤和银改编的诗:“君生我未生,慕时君已逝。恨不同为妖,日日与君好。”

听完《安和桥》的当下,我又想起了这首诗,伤感之余觉得自己很有才。我这人最大的优点就是自恋,每当有人说起:“叶蔓啊叶蔓,你这样的还找不到对象啊,要求也别太高了吧。”我都会抛给对方一个傲娇的笑:“那是,我漂亮有才又有财,我要求不高都对不起爹妈赏我的基因。”

自恋呢有一个好处,就是每每伤感的时候都能被自己的自恋给逗乐。所以不出意外,刚哭成狗的我没多久又不想哭了。

余光里瞥到有一个身影徘徊了半天,在我收住所有眼泪的时候,他终于向这边靠近。我还没来得及检查自己眼妆有没有晕花,就被一声招呼逼迫得抬起了头。在看到他之前,我是想骂人的,这种时候谁想搭讪基本都是撞在枪口上。但是看到那张脸后,所有预备好的咆哮都融化了在他的绕指柔里。我还是骂了一句,只不过在心里,“去你的苏止安,不带你这样分了手还用这种眼神看人的。”

年少时谈恋爱总爱乱讲一些约定,有些达成时满面欢喜,有些达成时却依旧满纸相思泪。薛之谦是一个好男人,一个约定守十年,如今他在台上,她在台下,不算太远。语无伦次地说要兑现诺言,隔着人山人海,唱给一人听。

就像傅首尔说的那般:“这样的深情已经超出我的认知范围,只能用星座来解释了。”

我和苏止安之间也曾有过约定,他无比认真地说:“小蔓,我做你的何以琛好不好?”

当玩笑一般地听过的人是我,现在记得清清楚楚的人也是我。

那个时候我正捧着《何以笙箫默》读到第六遍,保持着每年重温一遍的良好习惯。苏止安竟和一个虚拟人物吃起了醋,扬言以后要成为一个比何以琛更牛逼的律师,让我再也不对着一本书花痴,只对着他花痴。我自然是没有理他,捧着早就可以倒背如流的书甩了一句:“好啊,那按照剧情走向,我俩要先分开七年。”

一语成谶,再遇到他的当下,我们已经分开了好几年,到底几年,我不知道,算日子向来是苏止安擅长的事:在一起满周纪念,牵小手满月纪念,亲亲抱抱周年纪念,甚至于大姨妈什么时候会来,我都是靠他知道的。若是我现在问一句,“哎,苏止安,我们分开多久了?”他给我精确到小时,我也是丝毫不惊讶的,因为惊讶过太多遍了。

不过我知道除了日子之外所有关于他的事:比如说当年那个牛逼的确没有白吹,现在的他很厉害。感谢百度,QQ空间,朋友圈,微博等等等,让我有这么多渠道可以了解他的讯息。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像是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

之前听到这句词的时候尚不大懂,闺蜜吐槽过:这词儿写的,真的不是在讽刺一个人脸大吗?我当时因这脑洞笑得不行,现下却再也笑不出来,看向他眼睛的时候突然就懂了。双眼好像又糊了起来,周围的东西都看不真切。

晚上的空气很湿润,身边的玻璃窗上蜿蜒着一条条雨珠爬过的路,却没有一条可以通到眼前的心上人。窗外不远处就是我俩曾经去过的哈根达斯,我意识有点模糊,耳边断断续续荡来他温柔的声音:“你是不是不舒服?怎么脸色那么差?晚上还是睡不好吗?不要那么拼命,早点休息好不好?”

他一句一句缓缓地问,我撑着额头一言不发,的确感觉不舒服,很不舒服。过于潮湿的空气让我的胸口闷得不行,窗外的哈根达斯让我想起一些不想想起的事情。他的右手一晃而过,手上无名指处的光晕在昭告一些残忍的事实。最要命的是,他的语气太过关切,一下子让我想什么都不管地冲到他怀里哭,想赖在他怀里撒娇,想跟他说:“苏止安,我睡不好,没有你的晚安故事,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

可是不可以碰他,不可以碰他,纵然那里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像胸膛里装着一块只受他吸引的磁石,迫切地想去找另一端。我庆幸自己没有和少时的竹川萤一样,老是控制不住冲到阿银哥哥的面前求抱抱。我最多也就是思想信马由缰一点罢了。

撑到最后终于有力气开了句玩笑:“不拼命怎么行?没有人养我了。”

我感觉到眼睛里的泪应该不多,还能够储存在眼眶里不落下来。还好手遮挡着眼睛他看不到,等到放下手掌的时候,打了个哈切,用自我感觉很良好的演技尬了一段戏,“没什么,只是犯困了,困死我了,困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然后用剩下的所有力气收拾好了东西,笑着跟他道了别:“我回家补觉啦。”

“你回家了?”

“嗯,再见。”

我的安和桥,我回家了,我在等你呐。

我的萤火之森,但愿我再也不等你了。

最后送上《安和桥》,给每一个心里有桥的人:

让我再看你一遍 从南到北

像是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

请你再讲一遍

关于那天 抱着盒子的姑娘

和擦汗的男人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代替梦想的

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

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让我困在城市里 纪念你

让我再尝一口

秋天的酒

一直往南方开

不会太久

让我再听一遍

最美的那一句 你回家了

我在等你呢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代替梦想的

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我知道

吹过的牛逼也会随青春一笑了之

让我困在城市里 纪念你

我知道

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

我已不会再对谁

满怀期待

我知道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 你好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日,以前觉得生日不重要,只是一年365天中平凡的一天,那天恰巧我出生了,每年都有。 习惯了忘记,所以...
    云淡风轻lp阅读 209评论 0 0
  • 和朋友聊天,聊到了电影《one day》。 电影讲述了一个时间跨度长达20年的爱情故事。 1988年7月15号,在...
    薇羽阅读 310评论 0 0
  • 周末在家看了《七月与安生》,听说是一部上映后反响还不错的片子。说实话看之前我还以为是讲两个女拉拉的故事,包括剪辑的...
    中年妇女不油腻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