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世间太少谢丽尔,我们离平等还太远

阅读《向前一步》这本书的整个过程中,内心总是充斥着一种“不可及”感。这种感受不是出现在对谢丽尔独立平等人生的宏观感受中,而是出现在看到诸多这位女性的生活细节描述时。

谢丽尔个人基本实现了比较客观定义的男女平等,但是有多少女性愿意成为谢丽尔呢?大家是否愿意为了这份平等付出该有的勇敢和努力呢?

也许很多人会脱口而出“我愿意啊”,我想那是因为你实际上并不知道需要付出什么。

“女超人”并不存在,兼顾是无解的

说到男女不平等大概很多人会想到的是,男人赚钱养家,女人家务育娃。

多数女性一生不可避免的是孕育孩子,为什么很多女性会因为生孩子而事业停滞一两年,那是因为这个时期兼顾事业和家庭简直太难了。

电视剧《我们结婚吧》女主作为高龄剩女面试时屡被拒绝,因为所有公司都不想雇佣一个快要生孩子、快要休产假的女性。这不是现实,这是真实,如有怀疑你可以去跟身边的HR们交流一下。

众多周知,女性在企业高管中、在国家政权体系中所占的比例都极小,女性在职业上的发展是普遍弱于男性的。除了女性会因为怀孕生子必然停滞一段时间,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呢?

女性被默认需要在家务和照顾孩子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社会也普遍认为女性更擅长和适合做这些。所以女性不能在工作上像男性一样拼命(全情投入)是很正常的,既然付出较少,当然也得到较少。

所以说,如果女性希望在职场上与男性平等地竞争,那么她就必须付出两份“拼命”,拼命搞定家务,拼命做好工作。你可能无法想象其具体细节,但这确实是个神话。

可是谢丽尔自己就是个“女超人”

谢丽尔固然非常强悍优秀,但是你知道她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吗?

“生完孩子当天,一回到病房我就开始上网查邮件了。”本来她有下定决心专心生孩子的。

“我不得不在早上5点就开始收邮件,是的,孩子醒来之前我就起床了,每天晚上孩子入睡后,我会再回到电脑前继续当天的工作。”

产假结束后,谢丽尔说:“我又回到了我热爱的工作岗位。”很明显,谢丽尔就是一个工作狂,一个“女强人”。

那么其他女性有多少人会像爱孩子一样爱工作呢?或者说从价值观上认为工作平行于孩子呢?我敢说,很少。

为什么很少?因为多年来大家就是这么教育和培养女性的。无论是女性真的天性如此,还是因为被动灌输,总之确实有非常多的女性愿意归于家庭,并从中获得幸福快乐。

那么,是什么打破了这种幸福快乐?是因为社会对女性在家务和育儿工作的付出,认可度和支持度非常薄弱。在传统家庭里,男性通过事业为家庭提供的物质支撑可以明确地量化,但女性对家务和育儿的付出并不如此。因为润物细无声,所以不知其功劳。

可是多数人似乎都不是女超人

所以,似乎大家都想互换一下,交换体验是否可以换来互相懂得?尤其是女性,非常希望巾帼英雄与男性一争天下。

如果女性希望与男性平权分天下,那么也要平权分责任。家庭,始终需要赚那么多钱,也始终需要做那么多家务,我们也始终都只有那么多精力,如果要求男性更多地分担家务,那大概女性就需要更多的赚钱了。

这里值得提醒的是,女性有一项男性无法分担的责任,那就是生育。男性是理应在其他方面做更多付出的。

本书的作者谢丽尔,是从谷歌高管到facebook高管。

你是否有信心在群狼搏斗的职场取得优势,你是否有信心让丈夫心服口服承担更多的家务,你是否愿意为了这份平等像一个男人一样拼死拼活?你是否有信心在老婆赚钱更多的时候依然保持夫妻心态和谐健康?

还是说,还是接受传统的分工能够比较习惯和顺利地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