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强”李涵的一天

清晨5:30,李涵在《春江花月夜》的舒缓音乐中醒来,她迷迷糊糊地睁眼开灯,起床穿衣,洗漱梳头,在脸上随意涂抹一番,收拾妥当,拿了一块面包和一盒牛奶准备换鞋,走到门口又折回去拿起了外套,匆匆出门,赶往公交车站。

李涵是市开发区一家企业的运营部部长,“运营”二字,听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在公司却是没有什么地位的部门,大家都觉得这是个没有高技术含量的工作,说的直白点就是行政,行政可难可易,没有人重视,作为一个服务部门,工作做得好那是本分,做不好那是过分,好在李涵也不大在意,她是一个谦虚低调、知足常乐的人,自大学毕业至今,已踏踏实实地工作了七年,仅在运营部部长的位子上就安安稳稳坐了两年。

入秋的凌晨,天还是比较凉的,李涵刚出单元楼走几步,就打了个喷嚏,她赶紧穿上外套,三步并作两步地前进,生怕错过头班公交车。她住在一个老旧小区最后面那栋楼,倒不是因为房租便宜,因为她对待生活的态度就是随遇而安。出大门要穿过一些很有年代感的建筑,天还没全亮,虫子在草丛里“啾啾啾啾”地叫着,小区里苍老的梧桐树在晨风中发出轻微的沙沙声,她忽然想起了电视剧中恐怖片的背景音,看看这昏暗混沌的天色,觉得这场景似乎是有些阴森的,好在她是唯物主义者,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太胆小了,实在是不应该瞎想。

她到公交车站时,站台上已经有七、八个人在等车,还好,没错过第一班车,她心里庆幸着。小城市的公交线路本来就分布不足,更何况她的单位在偏僻的开发区,错过这一趟有可能得再等20分钟,她可耗不起这时间。拿起手机,刚点开新闻客户端,就看到公交车远远地过来了,她又把手机收起来,挤上公交车,一路摇摇晃晃来到了公司。

进入办公楼,打卡,看看时间,一如既往地7:30,离上班还有半个小时,挺好。她有时间悠闲、清净地处理自己的事情了,刷刷微博、朋友圈,浏览新闻和热点,冲泡一杯好茶慢慢品,准备开启美好的一天。

7:50到8:00之间,办公室的人陆陆续续都来了,又进入了生机勃勃的一天。晨会时大家简单汇报了前一天的工作进度和今天的工作计划,一切都比较正常,应该又是一个完美、放松的工作日,李涵漫无目的地在电脑上点着。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办公室的平静,是总经办胡总秘书王天一打来的,李涵赶紧接起电话,满脸堆起了笑容,连声音都是带着笑意的,听着听着,她的脸色变了,声音也降低了八度,办公室的人都竖起了耳朵,即便什么都听不到,也要努力去捕捉一丝一毫的信息、提前在心里揣测。

挂完电话,大家才知道事情原委。原来总经理胡天傲早晨一上班就坐在办公桌前浏览业务拓展部的竞标方案,同时他也在用手机遥控指挥着现场的情况。按目前的进展,他们用预期的价格拿下河边那块风景秀美的土地是没有问题的,胡总甚至都开始遥想着那块地拍回来后该怎么设计建造呢。就差一锤定音的时候,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喊声,原来他们的竞争对手很意外地出了一个高得离谱的价格,参与竞标的员工不知道还要不要跟上,他做不了主,马上找胡总给决策意见。胡总脑子转了个弯、刚要给出意见时,电话那头的员工只听到一句话:滚开,真他妈的晦气,随即电话断掉了,满心委屈的员工只当是老总发火、无奈放弃了,就不再说话,任由对方拍走了那块地。

其实真相是:胡总正准备要求员工不惜一切代价跟上时,突然被眼前一个黑色物体惊得摔掉了手机,定睛一看,是一只巨大的蟑螂,这蟑螂在胡总的老板桌上趴着,一动不动地盯着胡总看,胡总一下子就怒了!在公司这一亩三分地上,还没有谁敢不经同意私自闯进他的地盘打扰他,更没有谁敢这样嚣张地和他对视,简直反了天。等胡总骂完,重新拿起手机时,电话那头已宣告拍卖结束了,胡总真是气得咬牙切齿,把桌上的东西摔了个稀烂。

胡总毕竟是胡总,虽然在气头上,他也一下子就理出来头绪,在公司发生这样的事情是谁的问题?运营部,6S怎么检查的?保洁怎么管的?竟然能发生这样的事情,让公司损失了上千万的收益啊。找出症结,有了出气筒,这问题就好解决了,胡总立马打电话给秘书小王,于是发生了前面的一幕。

李涵在工作上一向是个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人,出了这茬事儿,只能自认倒霉。不过,她可没时间抱怨,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李涵首先开始考虑怎么灭蟑螂了。这次的事件惹怒了老大,一定得做出实实在在的样子,让老大消消气。

她一向是一个高效的人。当下就布置工作,小丁去联系灭蟑螂公司看看报价,小刘去统计下都哪个部门出现过,确定需要的工作量和布点的位置,小李提前去跟财务沟通下我们要追加一部分年度预算……把这些具体的工作一一交代完,她开始考虑胡总那关怎么解释了,这是个大问题,而且给公司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呢,够她还几十辈子了,她可赔不起。

下午16:00,小丁、小刘、小李的工作都初步完成了,俩灭蟑螂的公司也都联系好,16:30来公司进行现场沟通,终于可以稍微地松一口气了。李涵开始在脑子里一遍遍地排练致歉词。

下午17:20,离下班还有10分钟,李涵与“小强消灭光”公司签署了灭蟑螂协议,对方承诺用最实惠的价格、最快的速度、最干净的成果把公司的蟑螂清理干净。

下午17:25,离下班还有5分钟,李涵终于鼓起勇气敲响了胡总办公室的大门,小心翼翼地把背得滚瓜烂熟的致歉词说了出来,连“当牛做马”这样的词都用上了。她可不想拖到第二天,连续两天挨训。令李涵没想到的是,胡总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哈哈哈哈”地笑了,搞得李涵丈二摸不着头脑。

胡总把事情原委说了出来,原来上午的竞标结果因为一只大蟑螂而错失“良机”,志在必得的优质地块被对手抢走,公司上下一片埋怨。到了下午事情突然出现转机,胡总从内部消息得知,被对手拍走的那块地是有问题的,市政可能很快要出文件,沿河一带为景观绿化用地,严禁任何商业开发,已经开发的要限期拆除。胡总感慨道:要不是那只蟑螂,现在哭天抢地的就是我了。

胡总一时高兴,说道:那只蟑螂是上天派下来拯救我们的,是公司的大功臣,你们不供着就罢了,可千万不能伤害他,什么灭蟑螂公司,赶紧给撵走。以后我要设立“蟑螂小强”奖,用来鼓励员工积极建言建议,尤其是那些在关键时候拯救公司、还受委屈的人。今天先把这奖颁给你吧,李涵,奖金和表彰通报明天再兑现。李涵愣住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下午17:30,正是下班的点,李涵成为了公司“蟑螂小强”奖第一人,她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不过至少危机过去了,而且没影响自己正常下班,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下午17:45,挤上公交车、还成功抢占一个座位的李涵开始思考自己过山车般的一天,忽然觉得自己还不如小强呢,小强挽救了公司,她却差点害了公司;小强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奖项,她却只能带着这顶“光环”行走在公司。好在她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那又怎样呢?每一个人、每一个物种都有值得学习的过人之处,她要向小强学习,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做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ont-family:仿宋_GB2312;mso-hansi-font-family:宋体;mso-hansi-theme-font:minor-fareast'>下午17:45,挤上公交车、还成功抢占一个座位的李涵开始思考自己过山车般的一天,忽然觉得自己还不如小强呢,小强挽救了公司,她却差点害了公司;小强还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奖项,她却只能带着这顶“光环”行走在公司。好在她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那又怎样呢?每一个人、每一个物种都有值得学习的过人之处,她要向小强学习,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做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http://mp.weixin.qq.com/s/g_j_DSonToquDY5z-d10r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晋。妖星乱世…… 深山古刹,小和尚姓吴,名东西。从出生开始便与老和尚一起在庙中修行,十数年念经修佛,从未下山。 ...
    十里东锋阅读 401评论 0 1
  • WebView 控件 用于在 APP内嵌入一个 浏览器,显示各种页面 —— 封装了底层的 HTTP协议。 Andr...
    泰_然阅读 198评论 0 0
  • 下午睡了一觉 夏天的觉 热热的天气,伴随的穿堂风 醒了 梦见了高中的数学老师 和数学课 觉得很对不起她们 还有我
    LovingGarlic阅读 152评论 0 0
  • 海语天籁阅读 18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