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码哥底层原理笔记:多线程

多线程方案:

多线程方案比较

比较常用的是GCD,是直接用Block去写代码的。使代码比较紧凑。

GCD常用函数

同步执行任务:dispatch_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异步执行任务:dispatch_a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控制任务的执行顺序:
dispatch_barrier_async:栅栏函数,它等待所有位于barrier函数之前的操作执行完毕后执行,并且在barrier函数执行之后,barrier函数之后的操作才会得到执行。并且需要在异步并发队列才有效。
dipatch_group:线程组,可以实现A、B、C、任务并发执行,完了之后再通知执行D任务。

各种多线程队列的执行效果:

多线程各队列执行效果

注意:全局队列也是一个并发队列,主队列是一个串行队列。同步和异步主要影响能不能开启新线程

多线程的安全隐患: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块资源时,很容易引发数据错乱和数据安全问题。

面试题

NSLog(@"执行任务1");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dispatch_sync(queue, ^{
        NSLog(@"执行任务2");
    });
    NSLog(@"执行任务3");

以上代码在主线程中执行会产生死锁。dispatch_sync 会立马在当前线程执行任务

NSLog(@"执行任务1");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main_queue();
    dispatch_async(queue, ^{
        NSLog(@"执行任务2");
    });
    NSLog(@"执行任务3");

以上代码在主线程执行不会产生死锁。dispatch_async并不会立马执行。打印顺序是任务1、任务3、任务2。

NSLog(@"执行任务1");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queue_create("myqueue", DISPATCH_QUEUE_SERIAL);
    dispatch_async(queue, ^{//block01
       NSLog(@"执行任务2");
        dispatch_sync(queue, ^{//block02
            NSLog(@"执行任务3");
        });
        NSLog(@"执行任务4");
    });
    NSLog(@"执行任务5");

以上代码在主线程执行会产生死锁。会生成一个新线程,这个新线程是串行执行任务,先执行block01,然后再执行block02,由于block01在前面,要执行完block01才能执行block02,而block02又必须要等block01执行完,这样就互相等待,产生死锁。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0, 0);
    dispatch_async(queue, ^{
        NSLog(@"1");
        [self performSelector:@selector(test) withObject:nil afterDelay:0];
        NSLog(@"3");
    });

- (void)test{
    NSLog(@"2");
}

以上代码只打印了1和3。因为performSelector:withObject:afterDelay方法的本质是往RunLoop里面添加了一个定时器。由于在这个子线程中没有启动RunLoop,所以test方法并不会执行。凡是有afterDelay的方法都是在RunLoop实现的。如果没有afterDelay比如performSelector:withObject:方法则是通过objc_msgSend执行。

死锁总结

使用sync同步执行往当前串行队列中添加任务,这样就会产生死锁

线程同步方案:锁

1、OSSpinLock:(自旋锁),等待锁的线程会处于忙等状态,一直占用着CPU资源。
注意这个锁目前是不安全的,会出现线程优先级反转问题。iOS10之后用os_unfair_lock代替。比如有如下两个线程:
线程1(优先级高)
线程2(优先级低)
如果线程2先进去,加锁了,紧接着线程1又来了,发现锁已经被线程2加了,那么线程1就会出现忙等。因为线程1优先级比较高,所以CPU把资源优先分配给在忙等的线程1,此时优先级低的线程2就无法往下面执行任务了。这样就出现死锁了。

如果不是自旋锁,是互斥锁,就不会出现忙等,线程1就会出现休眠,休眠了,CPU就不会分配资源给线程1了。这样线程2可以往下执行,等执行完了,线程1被唤醒后接着就可以往下执行了。

2、pthread_mutex:(互斥锁)等待锁的线程会处于休眠状态。不会占用CPU资源
3、NSConditionLock:(条件锁,是对mutex的封装),当一条线程进去之后,加锁,由于没有达到条件,就会进入休眠,并且放开锁。当另一条线程执行完任务达到条件后就会通知刚刚等待休眠的线程继续加锁执行任务。
4、NSLock也是对mutex的封装
5、dispatch_semaphore:(信号量)设置信号量来允许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临界区。
6、@synchronized:(也是对mutex的封装),性能差,它是使用一个对象来生成一把锁,它底层会有一个哈希表,用来保存对象的地址,一个对象地址对应一把锁。

7、pthread_mutex(recursive):(递归锁),用于递归方法执行

其中os_unfair_lock的性能是最高的但是iOS10才支持,接下来是信号量,然后是pthread_mutex,性能最差的是@synchronized

自旋锁和互斥锁的比较

以下情况用自旋锁

  • 预计线程等待锁的时间很短
  • 加锁的代码经常被调用,但竞争情况很少发生
  • CPU资源不紧张
  • 多核处理器

以下情况用互斥锁

  • 预计线程等待锁的时间较长
  • 单核处理器
  • 临界区又IO操作
  • 临界区代码复杂或者循环量大
  • 临界区竞争非常激烈

atomic和nonatomic

atomic就是对属性的getter和setter方法内部加了线程同步的锁,自旋锁。
注意
但是atomic并不能保证使用属性的过程是线程安全的。比如一个atomic修饰的MutableArray,在使用数组添加删除元素的时候并不是线程安全的,仅仅是set和get方法是线程安全的。

我们不推荐使用atomic,因为属性调用比较频繁,如果每次调用都要加锁解锁那么会消耗CPU性能。

读写安全方案(文件IO操作)

主要是设计两个接口read和write,一个读,一个写,要保证以下情况:
同一时间允许有多条线程同时读
同一时间只允许有一条线程写
同一时间不允许既有写的操作,又有读的操作

像这种多读单写场景,在iOS中的解决方案有:
1、pthread_rwlock:读写锁

2、dispatch_barrier_async:异步栅栏函数

self.queue = dispatch_queue_create("rw_queue", DISPATCH_QUEUE_CONCURRENT);
    
    for (int i = 0; i < 10; i++) {
        dispatch_async(self.queue, ^{
            [self read];
        });
        
        dispatch_async(self.queue, ^{
            [self read];
        });
        
        dispatch_async(self.queue, ^{
            [self read];
        });
        
        dispatch_barrier_async(self.queue, ^{
            [self write];
        });
    }
栅栏

在写的操作前后进行隔离,保证同时只有写的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