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父母千依百顺,才是天底下最大的不孝!

天空忽然一声响雷,乌云密布,是相亲的好日子。

一位朋友,大学毕业两年,年初被她妈妈逼着相亲2场,今天准备去第3场。

 一位是单位中层领导,有两居室和一大笔存款。比她大10岁,经常酗酒,夜不归宿。 

另一位是企业老板,年收入五十万。绝不碰家务,超级反感陪女人逛街。 

昨天她跟我说,今天约了第三位对象,妇科医生,看了照片,成熟稳重,虽然只有28岁,但严重地中海,不断散发着40岁的气质。

就在刚才,她说,她决定了,要从三位中挑一位结婚。我先是震惊,转而心疼。好想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更想用力抽她,好把她抽醒。

她接着说,妈妈非常满意他们的条件,嫁过去有面子。我咬牙切齿,问“要不跟你爸商量下,看看能不能让你妈嫁过去?” 

她翻了一个白眼,接着说:虽然我对他们一点感觉也没有,甚至很反感那个医生。但是毕竟我妈妈栽培我这么多年,牺牲了很多。她都是为我好,才安排的相亲,而且三个都事业有成。

我妈说找个有条件的最重要,爱情可以婚后慢慢培养。况且古语有云,百善以孝顺为首,结婚要父母之命。在这种大事面前,我肯定要孝顺他们,都听他们的。而且不是有三个可以选嘛,也不至于那么差。

我听完,差点拿起雨伞拍她头,徒手抽,怕是抽不醒了。这位朋友毕业于211大学,成绩年级前10,校园十大歌手,长相惊艳,人称小赵丽颖。

昨天之前,我们都认为她会嫁给冯绍峰那样的。没想到在80岁老人发朋友圈的时代,她坚守着“传统”。

像我朋友这样的,其实经常能在日常生活和电视上看到。

《欢乐颂2》-蒋欣饰演的樊胜美,为了给哥哥买房,自己获得穷困潦倒。

《安家》-孙莉饰演的房似锦,为了寄钱给家里,选择住在凶宅。

他们无不是对自己的父母千依百顺,却让自己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他们有很多“因为A,所以B”的孝顺信念:

因为我爸妈对我有养育之恩,所以结婚对象要听他们的! 

因为我爸妈为了我付出了很多,所以我毕业必须回老家! 

因为我爸妈都是为了我好,所以我要进他们安排的单位!

听起来,他们的一生都是为了活出父母的意志。林书豪说,不是他在打球,只是上帝透过他身体表演。这些朋友们也不是在生活,而是活出父母的第二春。

其实这些信念前半句是没有错的,坏就坏在后半句。他们把顺看作就是孝,甚至认为顺就是最大的孝。而且,有的人不仅在大事上完全听从,连小事也照搬不误。

比如出门前回家后必须烧香; 

有馊味的菜不能浪费,要吃掉; 

婚后跟爸妈同住,也必须时刻打开房门。

即使明知道有些事对自己和父母身心造成伤害,也在所不惜。难道这是孝吗?是对自己负责吗?是真为父母考虑吗?

不是的!

很多人会问,那难道上面说的不对吗?不应该孝顺父母吗?首先,孝顺父母是绝对要的,像那些看到父母没饭吃也不管的,那绝对不是人。

问题是我们要先思考,究竟孝的定义是什么?怎么做才算是孝呢? 

如果你认为千依百顺就是孝,短期内你和父母确实可以表面上其乐融融,但长此以往,迟早是会出问题的。

孝,毋庸置疑是百善之首。既然是传统美德,我们看看古人是如何定义的。

曾子日:“孝分三等,大孝是让父母获得尊敬,次等是不辱父母的名声,下等是仅能供养。”看看,古人所说的孝并没有提到要完全顺从父母吧。

国内NLP教父李中莹曾说“一个家长,惟一要做的事,是要帮孩子培养出照顾自己人生的能力,这才是给孩子的最大的财富。”

反过来,孩子一生要做的事,是照顾好自己,不断向上努力发展,光宗耀祖,而不是对父母千依百顺。

好好想想,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为选择负责。如果把选择权都交付出去,何谈负责呢?

既然不是真心所选,也必不会全力以赴,一旦遇到挫折,就会埋怨当初父母多管闲事,导致你每天愁眉苦脸,父母也终日唉声叹气,后悔不已。

当然,正所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没有不爱自己子女的父母,也没有不为子女好的父母。只不过在孝顺父母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真实想法以及父母建议的有效性。

尝试在这个过程中,不要一味地委曲求全,应该多跟父母沟通,找到一个让自己和父母都能真心满意的方案,他们是过来人,年轻过,肯定能理解年轻人的心态。

另外一个朋友,大学读了师范专业,父母希望她能当个老师,铁饭碗,周末双休,寒暑放假,嫁个有单位的老公完美了。

但是,她在大学时去了一家新媒体公司做兼职,发现自己对新媒体运营无比热爱。毕业时,跟父母说先工作两年,若没起色,必考教师。

从事新媒体相关工作一年后创办自己的公众号,也在这个行业认识了男朋友。两年地摸爬滚打,现在她有了自己的小工作室,年收入是老师的5倍,而当初的男朋友已升级为老公,担任中型企业的副总。

从那以后,父母再没有提过让她考公办教师的事,也没有安排她去跟事业单位的人相亲,他们全款买两套房,准备生小孩。

她说有一次,父亲跟一位做生意的亲戚聊天,亲戚想把一些业务放到互联网上,但不太懂,也不认识什么人。

这时父亲按压着骄傲的心情,说,我女儿当初不听我话,不去考公办教师,做了互联网行业。不过她和我女婿好像在这方面做得小有名气,我待会让她们跟你谈谈,这个忙肯定得帮啊! 

也许有人说,我不听父母的,他们不高兴,不是不孝吗?其实父母最终的目的是想看到你过上好的生活,如果你听了他们的,而最终你过得不好,那他们就高兴了?这就是孝了?

最后,我想说,孝肯定不是对父母千依百顺。

曾子说了,大孝光宗耀祖,中孝不悔名声,小孝赡养父母。

希望有一天,你们都能听到父母幸福地向七大姑八大姨抱怨:“这兔崽子,当初不听我们二老话!啊哈哈哈,不过现在好像过得比我想象中的更好呀,呵呵。”

关注公众号:维C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