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像一位勇士,要么做一个“傻瓜”

以往,我都是鼓励你,为你摇旗呐喊,灌鸡汤,让你冲啊冲啊冲。

今天其实我想批评你甚至指责你。

承认吧,你其实并没有像你自己说的那么拼命,你所做的努力能像是一场自欺欺人的剧。所以落幕之后,你一无所获,只会更加空虚和焦虑。

你说你已经连续失眠,作息紊乱,精神压抑,明明时间安排的满满,整天忙的一团乱,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是在假装努力,到头来,只感动了自己。

但是,结果不会说谎,你自己骗不了自己

所以,你只能活的那么纠结拧巴,焦虑抑郁。


你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吗?

如果不知道,你的努力是盲目,方向都没有明确,那你还想要一个什么明确的结果?

如果知道,你有为自己的理想拼尽全力吗?像勇士一样,一路向前,披荆斩棘,无所畏惧的去努力?


一、


你说榜样都高高在上,那么多成功人士,他们的励志故事遥不可及,每个人的生活不可复制,听过,也就是听听唏嘘一阵而已。

那么,我们来看一个你身边的例子。


你朋友曾经的一个室友,90后的一个小姑娘。按你朋友的说法就是年轻人,有想法敢折腾。

在繁华的上海有一份薪酬待遇还不错的工作,本来按部就班,九朝晚五,生活虽忙却也安稳。那姑娘却没有放弃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放弃自己理想。开个人公众号,坚持练笔,趁着假日背着她的的单反满世界跑,她说最好的地理课本是把路走在脚下,然后把她听到的故事,看到的风景,路上的感悟,一点一滴的记录在公众号上,用脚去丈量世界,用笔和镜头去记录人生。你不也总是被她的故事打动,被她的照片震惊吗。

在那里,你看到了她独自坐着火车去拉萨,她镜头下的皑皑的雪山,让人震撼的青藏高原。

在那里,你看到了荒凉的西北,她夜宿沙漠,面对漫天星河肆意畅想,广袤的天地之下,她瞬间跳跃的姿态随风飘扬的不羁长发。

在那里,你看到了她从中国西藏到尼泊尔,再到以色列耶路撒冷,去观察去感悟。甚至,你看到了她只身一人远游印度······

你敢吗?

今年生日,她辞去了薪资颇丰的稳定工作,全身心的去追随自己想要的生活,去摄影,去记录,去浪迹天涯。

你敢吗?


二、


你不敢。

当然,你会说,不,其实你身不由己,你有太多的羁绊,有太多的无可奈何。

不,我的小伙伴,禁锢你的不是一地鸡毛的生活,不是你的家庭孩子,一直把牢牢拴住的是你消极的心态,是你的自欺欺人,是你的借口,是你的假装努力。


你看着别人羡慕,看自己厌恶,明知道人生不可复制,可是你敢想却不敢做,也没有用心筹划没有行动,看着别人,对比自己,自惭形秽,小自卑蔓延成对自己的嫌弃,一边告诉自己要努力要改变,一边画地为牢假装努力做做样子,现在这世上哪有那么多怀才不遇壮志难酬,信息大爆炸的开放时代,你总不能抱怨生不逢时,即使有显露头角的机会,也是留给耐得住寂寞有准备的志士和一往无前的勇士,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你没有看见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沉淀,才有了酣畅淋漓的薄发。


其实,我挺讨厌这样的你。


三、


要么你就做一个披荆斩棘的勇士,仗剑天涯,要么你就做一个简单快乐的傻瓜,知足常乐


风景不都在别处,身边的一花一草同样可以精彩纷呈,多姿多彩,如果你走不到天涯,大可以选择安安稳稳的小日子


把平淡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并不容易,做一个随遇而安的“小傻瓜”没什么不好,甚至更难。更需要从容淡定平和智慧的对待平凡的生活


你儿时的一个玩伴,大专毕业自学本科,回家考教师编制,几次失败,却不弃不馁,几番之后顺利过关分到市区一个小学,依然不慌不忙不骄不躁。她头脑不是绝顶聪明,但对生活却是有大智慧。那是对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


所以,你只是看着她在学校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化身其中那个为最快乐的孩子;看她在课堂上授业解惑,化身哺育祖国未来的园丁;看她在闲暇之余摆弄花草,化身不问世事独善其身的隐士;看她玩转抖音让人开怀大笑,化身简单快乐自娱自乐的二货;看她邀友小聚豪迈畅饮,化身为可以谈天说地侃侃而谈的良友;看她用文字编织美好的故事,化身为胸有沟壑文采奕奕的才女……


你也羡慕她的生活,佩服她把白开水似的生活过成了一首诗,感慨自己缺的就是那份从容,不管面对的是人生的何等境遇,都能坦然自若,你没有这等修为。


四、


仗剑天涯的日子让人心潮澎湃激情万丈,平凡的日子也能活的精彩生动不枉此生。生活没有模板,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把你放在他们的位置,你未必能过的这么精彩。


最讨厌你这种,说自己志在四方却不肯出发,给自己找一大堆的借口,安居一隅又觉得辜负春光鄙视自己胸无大志,总在仰望别人的征程,自己的花园却疏于打理,似乎很努力,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在敷衍,敷衍自己,敷衍生活,敷衍本不该如此的人生


选择自己想要走的路,不管是大海上搏击风雨,还是自家花园拈花弄草,只要去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用心感受生活,就不算辜负这明媚春光。


致自己。

个人公众号:百味清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