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干货有用,但是无效?

知识星球官方微信推出了一篇文章,标题为——毕业4年月入20万:职场上混的好的人,都遵循这8条高成长定律,文章作者是当前知识星球活跃度排名前十的星主——粥左罗,在该文中,粥左罗总结了他4年的学习、成长和工作经验,一共呈现了8条工作定律,条条金句,写的通俗易懂。

我很赞同他写的八个观点,其中有些观点正中我当下遇到的难题,例如思考工作的本质、不鄙视、赚能力…,这样一一列下去,每个观点我都觉得超级重要,我该怎么办?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观点:这篇文章有用,但是无效。

为什么?

水流.png

1)观点太多,每个观点都对。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的出发点是——我们爱学习、努力工作,但是不会学习、不会工作,我们应该用这八条高成长定律来工作和学习。说的很对,我们不会学习、不会工作,我们激动地看完了全文,然后心想,哇,好棒,我要记下来并练习,我要养成这些习惯。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你会连这八条定律都记不全。

八条定律,首先从信息角度来看,它超出了人类大脑的工作记忆容量,工作记忆你可以理解为电脑的处理器,上帝给到普通人的信息处理机能,大约只能同时处理3-5个信息块,一旦超过这个数字,大脑就无法继续工作了,你想一想为什么心算数学题那么难就知道了。

但是这篇文章分享的八条定律很正确,比如:工作要内在动机、要为自己工作、要赚能力、要思考工作的本质、而不是盲目的迅速行动,学习要搭建领域框架、要比三年前的大牛更努力、要不鄙视、要学习别人的优点…,这些都是对的,但是你能记住多少?

如果你是一个爱学习、会学习的人,如果你知道大脑如何处理信息、如何记忆,以及信息为什么遗忘、如何遗忘,如果你就是有这样的学习习惯,你可能会反复阅读这篇文章,用笔写下关键词,将文章信息进行分类组块,并根据自己的需要,给八个优秀习惯排序,然后制作自己的行动计划...,你很优秀,你会有所进步的。

我也反复研读过这篇文章,梳理这八个观点,并按自己所需对其进行排序,还在这里思考为什么这篇文章有用但是无效,由于我还没有对其进行分类组块,所以我目前只能写出来这八条定律大概在讲什么,我也无法说全这八条定律具体是什么。这就是大脑工作记忆的局限,我们无法同时处理太多信息,只有将大量信息进行分类,并反复思考,才能够将信息记住。

记住了,然后呢?如作者所说,知道不是关键,关键的是百分百的应用。假设,你现在和我一样,清楚地知道他说了哪几个优秀的工作和学习定律,也知道为什么重要、我们当前的习惯与其存在的差异是什么。你有信心严守这些定律来工作和学习吗?

请回想一下自己过去的经历吧,你曾经做到过吗?

2)践行很难

如果其中有一条定律,是你以前没有的习惯,你需要的是培养一个新习惯;如果有一条定律是你以前就知道的,以前就觉得很对、很好,但是现在还是没有这个习惯,想一想为什么;如果还有一条定律和自己原有的习惯有所冲突,或完全是相反的,那可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练习反思。

森林.png

这样一个两个习惯的培养下去,总有一天会养成的。只是隔了几天你会又看到一些新的定律,比如:写作的几个要素,阅读的几个方法,也要学,该怎么办?这还是只是开始,之后在践行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其它困难和挑战。

在养成一个新习惯时,我们需要不断反思、练习、调整,才能将一个习惯融入自己的生活,为什么学习和成长这么困难?

这是由学习的原理决定的,学习不是往空杯子里倒水,不是在已有知识基础上叠加,不是知道就够了,学习是应用,是在已有基础知识上做调整,是一个进化过程,这个过程必然是缓慢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把自己丢进合适的环境中,在其中不断培养自己的习惯、获得别人的反馈,调整策略,持续练习,直到形成新的习惯。

那这样的环境从哪里来?如果我们不是刚好处在文中那样的一个拥有优秀习惯的社群当中怎么办?我们就只能一个人孤独地去践行,去反思,如果还恰好原有习惯与新的习惯是相斥的,这样更困难了。如果意志力不够,如果总是加班,总是没有时间反思,如果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影响着我们......

现在很多大牛提倡践行,彻底的践行,殊不知这是一个大难题。在《改变一切》一书中,作者提到,改变和个人、环境、社会三方面因素有关,如果你只是一个人,你很难在环境和社会都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让自己改变,不是说做不到,是说非常难。

但是当前大多数的知识付费产品、干货文章都期望你可以主动一点,去思考去反思去实践。主动没有错,只是是不是忽略了什么?比如学习需要与人对话,需要反馈,需要长时间周期的持续练习,而且人类除了成长,还有其它各种各样的需求和环境因素影响着自己的选择。

所以,践行真的很难。

小结

一个人的独自学习经历告诉我们,输出是检验成果的唯一标准,输出倒逼输入,但是我们却忘了,对话也很重要。在对话中,我们需要组织语言,向他人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与我们对话的人也会给我们反馈,他们拥有着和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大脑和脑回路,因此对话必然会产生新的灵感和启发。

但是对话这样重要的学习策略,过去在学校课堂里没有,现在在知识付费产品里也没有,有的只是名师讲课、大牛演讲,我们只是一个人听,一个人读,一个人反思和践行,难度能不大吗?

学习需要环境,也需要自己主动,更需要外界反馈。因此,加入一个学习社群,在网络时代的学习变得尤为重要,让我们在对话中,获得启发;在分享中,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在社群里,颠覆自己的思维,不让自己在思维死胡同里死磕,请学会用社群的力量帮助自己成长。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