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读书笔记-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图片来自网络


刚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有点心浮气躁,觉得和其他类似书籍没太大区别。搁置一段时间后,刚好读到第三章,阅读越津津有味。不管人还是书,遇到的timing都是很重要。

这本书由两位作者合著,从列大纲到交给出版商历时4年,中间做出了一系列研究,他们还建立了一个网站The1Thing.com,里面有书中的图表,文献列表等(tips:一些有用的表格可以打印出来)。可以说,只要实践起来,对目标管理、时间管理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亮出了本书的核心观点后,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指出常见的观念误区,第二部分引入本书重要的观点(真理):提高效率的极简之道,第三部分我认为是本书的重头戏,有步骤并且细致地告诉读者,如何释放内在的潜力。另外,每小节最后都有一个总结,重要内容(结论)都在总结里,一般也是三个point。非常reader-friendly。

下面具体来回顾一下本书内容:

第三部分:成就卓越,释放你内在的潜力

"最高效的人做事都十分具有目的性,他们把目的当作指南针指引他们的行动,并决定他们行动的优先顺序。这也是成就卓越的最直接的方法。"

作者将目标,优先事务和生产力看成一座冰山的三个部分,我非常喜欢这个比喻。目标深埋于水底,优先事务位于目的之上;而露出水面的冰山尖顶,即生产力,也就是人们能看到的外显的行为:你的行动和做所的事情。想要做事情有效率,就要时常用目标和优先事务来提醒自己。而在生产力的顶端,是利润,你能创造的价值--为自己、为公司和为社会。

13 找到生活目标

“获得非凡人生的极简法则就是:人生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所成就。”“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的人生方向是什么,决定了我们将要采取何种行动,成就何番事业。”

“幸福诞生于圆梦的征途中。”

“取得卓越的成就的方法就是了解什么对自己最重要,并通过一点一滴积累逐渐实现它。当你拥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时,你的思路将变得更加敏捷,你对前方的道路也会看得越来越清晰,做起决策自然更加得心应手。”

“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就能打开最明亮的那扇窗。”

“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能在生活脱离轨道时给你注入灵感与动力,帮助你继续追寻目标。”

“目标好比一瓶胶水,它能将你所设定的那条人生路紧紧粘合在一起。当你所做的事情都是在为你的目标做铺垫时,你的人生就会步入正轨,而你坚定的步伐也将与你内心的声音琴瑟和鸣。”


14 确定优先事务

在这个小节中,作者提到了用倒推法设立目标,请思考:

“我的长期目标是什么
基于长期目标,未来五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基于五年目标,本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基于年目标,本月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基于周目标,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基于日目标,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这像是数学中的包含关系,大圆包含小圆。完成当下的小事,一步一步实现目标。作者将之比喻为俄罗斯套娃,而实现的过程像“在摆一副多米诺骨牌”。

倒推法的好处是可以让我们从目标推出当下该做什么,也就是确立优先事项。作者建议我们可以反复朗读以上文字,“它可以训练你的思维,将所有目标一个个联系起来,直到你找到当下最重要的那件事。这就是思维宏观,行事微观的学习方法。”我认为,贴在房间,每天都能看到,也是提示自己的好方法。

这个思维方法,让我们有全局观,知道当下做的事情对明天或未来的影响,知道当下这件事在实现目标过程中所处的阶段和意义。非常喜欢书中的多米诺骨牌示意图,让我更清晰的看到这一点。每一块牌(当下目标、日目标、月目标,etc)都是按次序排列好的,而完成了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能推到后面的牌,最后实现长期目标。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多米诺骨牌是离散的,还有很多计划外的事情(不属于这个队列的),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去伪存真,从千丝万缕中,找到属于这个队列的骨牌,将他们排好,也就是确定优先事务。然后,把点连成线。

你已经用倒推法找到了目标和当下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接下来是关键的一步,你需要把它写下来。通过统计发现,“将既定目标写出的人更有可能完成任务,而且完成任务的可能性比没有写出的人的可能性高39.5%。”

15 高效地生活

这一部分讲的是时间管理。

“为优先事务预留时间段,并保护这个时间段。”

作者提出,“预留时间段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来看待和使用时间的观点”。书中也用了一个图(圆)展示了普通的一天和高效的一天的时间利用情况:普通的一天用了约1/8来处理最重要的一件事,7/8用于处理其它事情;而高效的一天则有1/2的时间来完成最重要的事情,1/2处理其它事情。如此看来,就没有理由抱怨自己为什么还离目标很远了。

预留时间段,你可以做的是,在月历表上标出这些预留时间,用于完成关键的事情。这是雷打不动的约定。为想要做成的事、达成的行为预留时间段,就很容易形成习惯。而完成了优先事务,就可以处理其它事情了。

作者认为,以下3件事是需要预留时间去做的:

1留出空闲时间(也就是充分休息的时间)
2留出做优先事务的时间
“那些最高效、最成功的人,他们每天的安排都围绕着那一件最重要的事。”
 “高效的人以事件计时(而不是时间点),他们会一直努力,直到完成优先事务。”
3留出做计划的时间 (反思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和目标)
“每周留出一小时反思自己的年度目标和月目标。”
“问问自己当月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年度目标的实现;这个星期要怎样做才能保证当月目标的实现。”
“我们就是在摆多米诺骨牌,考虑一下自己需要多少时间,并在日程安排上留出来。”
“把最重要的多米诺骨牌推倒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你所要做的全部工作就是避免破坏这个链条,每天积累,直到养成习惯--预留时间的习惯。”

维护时间段

1建立堡垒(环境:抗干扰的、安静的地方)
2储存一些食物(避免离开工作的环境)
3关掉隐形地雷(手机、邮件、浏览器)
4赢得支持(其它人一旦知道了你的计划及你方便的时间,就会主动配合了)

16 三个承诺

第一,必须达到精通的程度。希望达到最好的结果,就要明白你需要最大努力。

精通就是你必须在最重要的工作中做到最好。精通是一种思维方式、行事方式以及经历。把它当成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而非目的地就不会遥不可及了。如果你选择精通某事并不断追求,那么其它事情就会变得简单和不重要了。精通在你摆放多米诺骨牌时起着关键作用。追求精通与其它追求并无差异。知识产生知识,技能产生技能。

第二,要不断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从Entrepreneurial(活力四射)变成Purposeful(目标明确)。使用E的方法,到达了成功天花板,就会一次次碰壁,但永远无法超越。这种状态导致我们无法仍受失落,最终另辟蹊径。最终陷入恶性循环:充满热情和努力地开始做一件事,碰到天花板,再次失望,再次放弃,然后又转向他方。

高效的人遇到了限制,他们就会寻找新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我仍然希望不断提升,那么我有哪些选择?”这样你可以通过自我提问的方法把选择面变窄,直到确定接下来要做的事。

第三,主动反思自己为完成最重要的一件事所做的一切。

责任感及反馈回路可以让你发现自己必须做的事情,并获得最好的结果。一个人既可以成为自己生活的缔造者,也可以成为它的牺牲品。你只有两个选择:负责还是不负责。有责任感的解决方式:寻找现实(发生什么事情了),认清现实,承认现实,积极找解决方法,发起行动。而没有责任感:消极等待,找借口,抱怨,和现实对抗及回避现实。

在生活中学会负起责任的最快方法,是找一位与自己一起负责的人(导师或朋友),他要对你的表现给出真实、客观的评价,不断提出期望,在关键时刻进行头脑风暴,甚至具有相当高的技能。理想状态下,人生导师可以让你把自己的表现最大化。


17四个小偷

1不会说不
对自己的长远目标说是 ,对其它干扰项说不

2害怕混乱
习惯混乱,克服混乱;智慧的艺术就是忽略的艺术

3糟糕的健康习惯
冥想、祈祷、锻炼、睡眠充足、情感支持能够使人内心愉悦,勇往直前

4逆境
你周围的人比你想象的更重要,消极的态度会偷走你的能量、努力和决心;多与有成功信念的人为友,你会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与寻求成功的人在一起,不但会强化你的动力,还有助于提高你的表现。

没有人会独自取得成功,注意观察你周围的人让他们支持你,为你指明方向。你生命中的很多人都会影响你,这种影响力或许比你想象得大得多,你要尽可能去寻求正向得影响力。

只有成功地清除障碍(偷走效率得大盗),才能逐渐接近成功。
对自己的环境负责,确保周围的人和环境有利于目标的实现。


18生命的旅程

一次只做一件事。

活出无限可能,其实很简单。

先写下你当前的收入,然后乘以2、4、10、20。问自己,我现在的行动能否让我在未来5年内达到这个目标。这种思维可以运用在你的精神生活、身体状况、人际关系等任何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上。拆掉思维的墙,你就开阔了生活的境界。

尽可能地专注于小事,它能简化你的思绪,让你更清楚你必须做什么。

一开始你不可能拥有你想要的生活,你只有很小的可能性以及栽培它的机会--只要你想栽培它。选择权就握在你的手中。若你选择了更广阔的生活,就必须从点滴做起。审视自己的决定,压缩可能的选项,按轻重缓急排序,做最重要的那件事。

年长的自己请教,听听他会给你些什么建议。忠于自己的信念,过你想过的生活,最终你可以无悔地说“很高兴我去做了”,而不是“真希望我当时做了”。

衡量自己的生活是否有价值,最显著的途径就是看自己是否一生无悔

《弥留之际最后悔的5件事》中,5种最常被提到的遗憾:
“我真应该让自己活得更快乐。”
“我应该常和朋友们保持联络。”
“真希望我以前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
“真不应该那样辛苦地工作。”
“没有鼓足勇气去过另一种生活。”

不要在短暂的一生中留下遗憾。

梳理自身,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加清晰。成功始于你的内心,你需要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样下一步就变得简单了。

你就是多米诺骨牌阵里的第一张牌。


这本书对我的指导意义在于,让我清楚看到:1.当下做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决定(外显的行为)如果都是和目标(水里的冰山,看不见的部分)相对应的,就会有收获。也就是应该聚焦,然后付出时间。2.多米诺骨牌的例子,生动的让我知道生活的无序,我们需要将牌摆正、列队,然后一件一件地完成。3.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学会思考关键任务。做好了哪一件事/哪一步,其他事情就会引刃而解。

完成设定目标的决心要很强大,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才能够坚持。取经之路,会遇到很多阻碍(事件、情绪),要有快速恢复的能力,不要陷入长久的消沉,才能破荆斩棘,到达彼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