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看《人世间》,这部年代剧太费纸!但却让我爱上了这两个男人……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

人生啊,不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旅程,终点都一样。

生活苦啊,嚼嚼咽了吧!

最近,伴随着一句句戳中泪点、直指人心的经典台词,这部叫作《人世间》的年代剧火了,剧中可圈可点的情节多到数不过来。

亲情、友情、爱情穿越了中国翻天覆地变革的50载春秋。朴实的烟火气息扑面而来,有世态炎凉、也有人间温情,让屏幕前的人也跟着剧情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泪流满面。

豆豆也是一边攥着纸巾抹眼泪,一边勤勤恳恳地熬大夜追完了这部年代剧。虽说没有经历过那个三餐不饱的年代、也不是饱受“文革”迫害的那一代,但看着剧里一个又一个鲜活的小人物,竟也生出了如此强烈的代入感。

作为一名女性观众,剧中各个男性角色也成了豆豆的关注点之一。正因为是“形形色色”的人物,我们似乎都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对标到一个具体的形象,这也让《人世间》成了对当代女性择偶具有教科书意义的存在。

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下剧中的男性角色,看看谁是你心中的“理想型”!

周秉昆

评 分:★★★★☆(满分5星)

周家兄妹中排行最小的老幺,虽然没有哥哥姐姐那样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但却是周家唯一从头至尾陪伴着父母,慰藉父母口体的后辈。他的一生都扎根在社会的底层,是一个寄托着作者梁晓声对民间“好人文化观”理解的人物载体。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理想主义情感观,对父母的孝顺、对朋友的仗义对爱情的坚守。

在豆豆的评分体系里,周秉昆获得四星,其实是很高的评价,但究竟还有1分差在了什么地方呢?从世俗的角度讲,我们都懂得“人无完人”的道理,故而不应该对男主角这么苛刻。但回归理性后,我们也需要认识到“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秉昆的确是拿到了一张好人牌,可直到五十岁了,还在为生计奔波。如果一定要挑出点问题,那就是对改变人生际遇的机会,没有好好地把握。他人生最努力的阶段就是憋着一口气,要出人头地证明给自己爸爸看的时候,那更多的是一种执念。

其次就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如果他没有经历牢狱之灾,拥有出版社后勤部正式编制的他,想来也是一个人生赢家。

周秉义

评 分:★★★★☆(满分5星)

作为周家长子,周秉义一直是家里的骄傲。时代的浪涛汹涌,他却像金子一样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他是知识分子、党员干部形象的代表,寄托了梁晓声“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创作理念。他的身上有一种英雄主义情怀,体现在他和冬梅的婚姻里,也体现在他的政治生命里。

在豆豆的评分体系里,周秉义同样获得了四星。其原因在于,他过于理想化的人物色彩让人难免产生了些许距离感。我们允许现实中的人物有各式各样的缺点,却不能容忍一个几乎完美的人设。

当然,从女性角度来说,秉义的大公无私也意味着作为一个配偶,他是非常糟糕的一个选择,事实也的确如此,剧中冬梅的婚姻,大部分光景都是在顾影自怜中度过的。

周志刚

评 分:★★★★★(满分5星)

周志刚是周氏兄妹的父亲,他是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为了国家建设,他常年在外东奔西走,内心一直洋溢着国家主人公、社会建设者的豪迈和激情。同时,他又深明大义,通情达理。这是一个久违了的工人阶级的高大形象。

在豆豆的评分体系里,周志刚是第一个获五星满分的角色。他身上那股子真实劲及溢出屏幕的父爱深深地感染了很多人。他看事情的通透、对事业的负责、对子女的关爱、遇到事情的处理沟通方式都是令人动容的。

周氏兄妹之所以能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与周志刚的言传身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冯化成

评 分:★☆☆☆☆(满分5星)

冯化成是一名诗人,却自始至终没有展现出诗一般的洒脱和多姿多彩。在他的身上,人们只感受到虚荣和酸腐的气息。或许作为诗人,他是合格的。但作为丈夫他的表现差到了极致。

在特殊时期作诗并在车站当众念出来引起了骚动,这归根到底是出于虚荣。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在诗坛获得更高的声望。他选择抛下女儿去北京打拼,这是因为自私。在失意的时候不懂得沟通,而是心生怨怼,把生活过成了悲剧。更可悲的是实质性的出轨,导致婚姻走到了尽头。

在剧集还没有播到尾声的时候,豆豆就猜到,这样的人即便是去了法国发展,也逃不开悲剧的命运。果不其然,他最终遁入了佛门。不过这在豆豆看来,依旧是一种“逃避”罢了。毕竟这个世界,从来都是没有后悔药的。 

周 楠

评 分:★★★★☆(满分5星)

周楠其实继承了生父、生母以及养父一家的很多优点。他孝顺明理、能够吃苦,懂得体谅别人的难处,能够理性地分析事情。在遇到挫折与困难的时候,能够冷静处理,与人交流也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令人扼腕的是正在他的人生准备启航奔向幸福的时候,却在他乡戛然而止。

剧情走到这里的时候,豆豆一度觉得不合情理,好可惜的一个大好青年。但是,回过头来想,或许他的离开才是周家人彻底走出悲剧的开始。郑娟和秉昆不用再和罪犯骆士宾有任何瓜葛。妹妹冯玥也不必受到爱情伦理的折磨。毕竟她和周楠的爱情如果要见光,就相当于对周围邻居曝光了郑娟当年受害的经历。

很多人说,楠楠的生命起于一场犯罪,也在一场犯罪中结束。他的离开方式,确实很出乎人们的意料,但现实生活不就是如此吗?意外和明天,我们谁都猜不着哪一个会先一步到来。

蔡晓光

评 分:★★★★★(满分5星)

站在角色戏份和人物分量的层面来看,蔡晓光都远远比不上周家的男人们。但他却赢得了豆豆给出的第二个五星满分评价。

在剧中他是为数不多的“人间清醒”。他爱得无比纯粹,真正以周蓉的幸福为快乐。在周蓉与冯化成奔赴轰轰烈烈的爱情时,他选择退回到朋友知己的位置,从没有做过逾越的事情。

这种“退”并不功利,他不是战术性地这么做,他没有企图谋取什么回报。即便是在冯化成向他倾倒婚姻的苦水时,他也依旧真诚地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地经营婚姻。

或许恰恰是心底的这份真诚与坦然,让周蓉每每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并把他当作蓝颜知己。在周蓉婚姻破碎的时候,他的肩膀成了她的依靠。他心疼她,终于在此刻说出了那一句:“我一直爱着你,我们结婚吧!”。

这一刻,屏幕前的很多观众亦感到动容。因为他懂她,他会包容她。他不要求周蓉改变自己,始终宠溺着这个有点小自私、有点小偏执、不懂人情世故、极其理想主义、心理年龄永远“十八岁”的女人。

在事业出现困难的时候,蔡晓光从不迁怒家人。他会帮周蓉理性地分析问题,给她最温柔的安慰。他的那一句:“周蓉,我真的没事!”也成了彻底改变周蓉的原因。

后来周蓉为他去和投资商沟通,这些转变都因为他现在的丈夫是蔡晓光。蔡晓光的温暖像春风一样,润物无声。他也因此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

孙赶超

评 分:★★★★☆(满分5星)

再来说一说秉昆的这些朋友们,国民讨论度最高的当属以卧轨这种令人揪心的方式结束生命的孙赶超。

都说赶超的命运,是“六小君子”里最悲惨的,他没有秉昆的机缘,没有曹德宝的滑头,也没有吕川他们的本事,只能苦苦支撑这个家,多年的劳累让他得了不治之症。

为了让考上了哈工大的儿子安心上学,赶超编了个善意的谎言,他拿出一叠假的汇款单,谎称这是姑姑孙小宁给的钱,让儿子不要担心自己的治病费用。但在儿子走后,他深感自己活着对家里无疑是个巨大的负担,最终选择了自杀。

生命和未来,对孙赶超来说,只能选一个。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这是一种常人无法承受的痛楚,它扯痛了屏幕前无数观众的心脏。也影射出社会底层人民对命运多舛、生活艰辛的无奈。

曹德宝

评 分:★★☆☆☆(满分5星)

曹德宝是秉昆在酱油厂的工友,同时也是“六小君子”之一。但他的身上却看不到光字片男人们的勤劳,工作中有偷奸耍滑的一面,生活中也时常体现出市井小人物尖酸刻薄的嘴脸。

他把自己活成了只能“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的典型。自从秉昆开饭馆、建书店,他时不时地会说些酸话,在吕川张罗年初三的聚会时,他也会公然哭穷叫酸。在剧中就是一个男版“吴倩”,所以实在对他没有太多的好感。

在秉昆出狱后,想找德宝借6万块钱创业却遭到了“花式”拒绝。在光字片拆迁时,德宝和春燕为了分到更多的房子充当钉子户。德宝找秉昆喝酒希望走走后门,在遭到拒绝后竟然写实名举报信,举报周秉义贪污和违规分房,害得周秉义被停职调查。令很多观众看出了扔鸡蛋的冲动,他们夫妻的众叛亲离也是民心所向了。

邵敬文

评 分:★★★★☆(满分5星)

篇幅原因,秉昆的这些朋友就不一一赘述评价了。但是豆豆想为邵敬文这个角色留下一些篇幅,他是《金土地》杂志的主编,原本以为这个角色也是个等同于甲乙丙丁的过客角色。却不承想,他也是一位难得的“人间清醒”。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很多文人都受到了牵连,但邵敬文却没有受到波及,一方面是因为秉昆当年的仗义之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邵敬文自己的识时务。

邵敬文是个知恩图报的人,这是他后来坚持帮助秉昆的原因。这么多年过去了,能够如此尽心尽力回报恩人已属实不易。况且他还不图回报,这一点更是难得。

他为了能让周秉昆获得杂志社的编制,向上级写了一封情况反映的书信。要知道他早已退休,他完全没有必要为了周秉昆,去得罪相关领导。而在正式编制下来之后,又完全没有要领功的意思,他选择隐瞒了自己在这件事情当中的作用。这种顾及对方感受,不居功的做法很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

骆士宾

评 分:★☆☆☆☆(满分5星)

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说,骆士宾应该是被零分退学处理的,但比起那些行凶逞恶之后就逃之夭夭、从无一点善念的人,他和水自流还是属于良知未泯的那一批。

时代的原因他们被按上了“投机倒把”的罪名,锒铛入狱后的他却没有被打到。他的商业头脑和对时局大势的判断依旧是很精准的。同时,在企业管理和知人善任方面也体现了他的长处。

他最终的结局也充分体现了因果报应的世界观,也是众望所归的结局。电视机前的观众无法容忍这样一个施暴者,因为事业上的成就而轻而易举地把曾经犯下的罪行“洗白”了,这个极度自私的人最终也还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水自流

评 分:★★☆☆☆(满分5星)

《人世间》这部剧如果少了水自流这个人物,或许很多剧情都没办法顺理成章地推进。他在剧中的站队不是正义的这一波,但却也不是十恶不赦的坏人。

他给临刑的涂志强戴上新帽子,他坚持给郑娟母子每月三十块,帮她们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那个年代,这笔钱也绝不是个小数目。

此外,水自流还有一个加分项,在知道自己在企业经营方面不如后浪的时候,他也愿意自请离开,这种度量也不是人人可以有的。

剧中人物角色其实还有很多,千丝万缕的人情世故,跌宕起伏的剧情变化最终交织出了这部感人肺腑的年代大剧。

《人世间》的每一个角色都如此立体,演员也都非常到位地演绎出了人物性格,鲜少有让人出戏的地方,确实难能可贵,要不火也难。

看这部剧不仅费纸,还费“心”。在一个个催泪情节的推进中,我们心中那一片柔软每每都被它精准地敲打着。所幸,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好,我们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

在感慨的同时,记住这两个字: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