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的夜晚(上)

题记:

献给我们的小公主

——Alex家的小虫虫

————————————————

第一章:没有茶壶的下午茶

小克丽斯汀很想要一把真正的茶壶。

就像奶奶曾经用过的那种茶壶,有着圆圆的肚子、长长的嘴、叉着手臂,身上画着美丽的图案,把开水和茶叶从它的头顶放进去,它的嘴里就会倒出茶来,还带着各种花的香味,有时候是玫瑰,有时候是洋甘菊,有时候是接骨木。

那个时候,每天下午,小克丽斯汀就跑到奶奶的房间里去,奶奶会在那个时候泡一壶茶,一边喝茶,一边给小克丽斯汀讲故事。

不过小克丽斯汀喝的是牛奶,奶奶说,等她长大之后,就可以陪奶奶一起喝茶了。

她说,到那个时候,就该小克丽斯汀给奶奶讲故事了。

可是小克丽斯汀还没有长大,奶奶就到天使的家里做客去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小克丽斯汀想要一把真正的茶壶。

她只有一只扁扁的小银壶,亮得像一面镜子,不过镜子里照出的小克丽斯汀变成了一张奇怪的脸。

这只小银壶原来是爷爷的酒壶,奶奶把它送给了小克丽斯汀,因为小克丽斯汀很喜欢。

每天下午,她会让妈妈往里面装满牛奶,假装它是一只真正的茶壶,而壶里是真正的香喷喷的茶。

她邀请她的玩具一起喝下午茶,给他们讲故事,就像奶奶那样。

小克丽斯汀是个好孩子,她爱每一个玩具,轮流邀请他们喝茶,不会漏掉任何一个。因为她知道,如果她不小心忘记了哪个玩具,他一定会非常难过。

就像奶奶自己去了天使家里做客,不带上小克丽斯汀一样。

小克丽斯汀的玩具都喜欢小克丽斯汀的下午茶,尽管他们既不碰桌子上的饼干,也不喝自己杯子里的牛奶。

玩具们的杯子都是木头做的,非常小,只够装一两滴牛奶,是看门人的儿子给小克丽斯汀做的。

他是一个能干的孩子,会用木头做各种东西。他还用木头给小克丽斯汀做了一匹小马,比真正的小马要小很多,但是样子是一样的,甚至更漂亮。

小克丽斯汀的爸爸看见了这匹小马,问她是哪里来的。

“是安东给我做的。”小克丽斯汀回答,“安东”是看门人的儿子的名字。

爸爸把小马拿给家里其他人看,大家决定把安东送去学雕刻,因为他有“这方面的天赋”。

“什么叫天赋?”小克丽斯汀问。

“就是上帝给每个人的礼物。”爸爸回答说。

“克丽斯汀有没有天赋?”小克丽斯汀继续问。

“有啊。”

“那是什么呢?”

“小克丽斯汀想要什么样的天赋,就有什么样的天赋。”爸爸说着亲了她一下。

小克丽斯汀想了想,说:“克丽斯汀想要真正的茶壶。”

不知道为什么,听了这句话,大家都笑了起来。

就这样,安东被小克丽斯汀的爸爸送去学雕刻,但是小克丽斯汀仍然没有茶壶。

没有茶壶的下午茶仍然在每个下午举行。

这一天,被邀请的玩具是桦木棒汉斯先生,他的腿特别长,而且不能弯曲——他说这是因为他有严重的风湿病,他只能直直地靠在椅子上,双腿直直地伸到桌子底下。

这让坐在他对面的玩偶荷莉夫人非常不高兴,因为汉斯先生的脚都伸到她的脚上去了。

“我穿的是浅绿色缎子的鞋子,上面还有深绿色绸子的蝴蝶结,和我的帽子是一个颜色的,拜托你把脚挪开一点,不要把它们弄脏好不好?”她说。

汉斯先生礼貌地抬了抬他的帽子——如果他有帽子的话,把脚挪开了一点。

过了一会儿,他的脚又碰到荷莉夫人的鞋子了,因为坐在旁边的小依卜从椅子上滚下来,撞到他的腿上。

“哎哟,”汉斯先生说:“我的腿呀。”

小依卜是一只小皮球,非常漂亮,褐色的皮子上画满了金色的小鹿。他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总是滚来滚去,把大家撞得东倒西歪。

“依卜,你又调皮了。”坐在对面的小克丽斯汀把小依卜抓在手里,用一根胖胖的小手指点着他的脑门,说:“如果你再调皮,等我有了真正的茶壶,请所有的玩具一起喝茶的时候,就不邀请你。”

小依卜滚了一下,他身上的那些小鹿一起点了一下头,好像在说“是啊是啊,他是多么调皮啊”。

于是小依卜把脸藏在小克丽斯汀的手心里,好像在说“我错了”。

小克丽斯汀笑了,她说:“知道错了就要改正呀,那么你还是一个好孩子。”

说着,她亲了小依卜一下,把他放回椅子上,又亲切地对他点点头,“等我有了真正的茶壶,我们大家就一起在地毯上喝茶,到时候你就可以随便滚了。”

“可怜的小克丽斯汀,她是多么想要一把茶壶啊。”回到玩具箱子里之后,荷莉夫人这样说。

“我有点担心,”汉斯先生说:“她把茶壶这件事看得太认真了。”

“可是年轻人都是这样的。记得在我还是一个少女的时候,喜欢上了一件燕尾服,他是那么高、那么笔挺,还上了浆。后来他被当作旧衣服捐到教会去了,我觉得我的心都碎了。”荷莉夫人带着一个回忆的微笑,感动地说。

“小女孩的心思是不算什么的。”老陀螺克努得插话了,他是箱子里年纪最大的一个玩具,他的名字还是小克丽斯汀的爸爸取的,在爸爸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

所以老克努得觉得自己有资格对任何问题发表意见,而且他的意见总是反对意见。他说:“也许你觉得你的心碎了,可你还不是活得好好的。人不能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我们不必为这个小女孩担心,很快她就会忘记茶壶的事情。”

“忘记?”荷莉夫人提高了声音,她有一点生气,因为老克努得把她对燕尾服的爱说得太轻描淡写了,“我从来没有一天忘记我的燕尾服,小克丽斯汀也不会忘记她的茶壶。”

“我受不了现在的世界,年轻人只会说我要我要我要。”老克努得也生气了——他很容易生气,一生气就开始转圈,说话变得瓮声瓮气:“小克丽斯汀应该学会失望,她还那么小,本来就不应该有一只茶壶。”

“可是,我不十分同意克努得先生的话,小克丽斯汀不应该学会失望。她应该得到茶壶——如果她想要的话。”一只墨水瓶文质彬彬地开口说道。

他是最近新来到玩具箱的,之前他住在爸爸的书房里。有一天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他的肚子裂开了一条缝,墨水全都流了出来,爸爸很生气,说他是一个废物,要把他扔掉。但是小克丽斯汀想要他,于是爸爸把他洗干净后给了她。

她喜欢他透明的身体和身上的雕花,把他叫作“水晶瓶子”。

“其实我只是一个玻璃瓶子,”墨水瓶谦虚地说,“虽然是奥斯陆最好的玻璃。我曾经有满肚子的学问——也就是说满肚子的墨水,不过那都是以前的事了。但是我更喜欢现在的我,没有了学问的负担,我觉得我可以做一个诗人。”

于是他说了一大堆诗意盎然的话,说明小克丽斯汀为什么应该得到一把茶壶。

他说:“可怜的小克丽斯汀,等她长大之后,还有多少失望和不快乐在等着她啊,还有多少东西是她渴望而得不到的啊;她小脸不会永远这么甜蜜,她的眼睛不会永远这么清澈;她可爱的小手——就是这双小手把我从被抛弃的命运中挽救出来,也要触摸到生活粗糙的一面;她的小嘴——就是这张小嘴把我叫作‘水晶瓶子’,也要尝到忧愁和悲哀的滋味……所以我的朋友们啊,难道我们不应该满足她这个小小的愿望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想办法,让她晚一点,更晚一点懂得失望的滋味吗?”

大部分玩具都认为他的话太深奥,因为他用了很多大家不明白的词和太长的句子,但是大家仍然觉得很感动。

于是小克丽斯汀的玩具们,决定为她去找一把茶壶。

一把只属于小克丽斯汀的茶壶。

—————————————

第二章:两个队长

对于玩具们来说,这是一次极大的冒险。

只有少数玩具被小克丽斯汀抱着,到过外面的世界,大多数玩具都从来没有离开过小克丽斯汀的屋子。

“我们需要一些勇敢的志愿者,但不是每个玩具都适合探险的,探险者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要经得起摔打,所以我们不考虑那些用易碎材料做成的玩具。”木马安东说。

他是看门人的儿子给小克丽斯汀做的那匹小木马,和他的制造者叫一样的名字,也像他一样聪明。

被他这么一说,那些容易碎的玩具,比如说水晶天鹅、玻璃苹果、瓷做的扫烟囱的小人和牧羊姑娘,陶土烧的娃娃,还有一只音乐盒,都露出失望的表情。

“可是,我觉得您也是会摔坏的呀。”牧羊姑娘怯生生地说。

“小姐,我们应该这样看这个问题。首先,我能够经受普通的磕碰,我不是商店里那些粗糙的木马,他们都是用木屑粘起来的,而我是用一整块胡桃木雕出来的(安东对这一点非常自豪);其次,即使我像您这样脆弱,这次探险我也非参加不可,结实的身体很容易找到,像我这么聪明的头脑却只有一个。”安东有一个毛病——他太骄傲了,但聪明人总是容易骄傲的。

尽管玩具们都受不了他的骄傲,但因为他是如此的聪明,所以大家还是决定听他安排,由他挑选参加这次冒险的队员。

安东挑选了小皮球依卜,他说:“依卜可以为我们探路,因为他是动作最灵活的一个。”

依卜高兴得跳起来,跳得非常高,如果不是有盖子,他一定会跳到箱子外面去了。

安东又挑选了一只惊奇盒,他的名字是比尔。因为他的力气最大,又有一个圆圆的大头,一张很凶的脸,所以大家都给了他一个外号,叫他“索尔”——这是传说中一个力大无比的神的名字,也是他被选中的原因。

但事实上,“索尔”比尔是一个温柔而笨拙的大个子,非常善良,每次把别人吓一跳的时候,他自己也要跟着心神不定,晃悠半天。

安东又把一只金色的小哨子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小哨子无声地笑了,他是一个不喜欢出声的孩子,因为他一开口就会发出一种刺耳的尖叫,把屋子里所有的人都吵醒。

“如果我们遇到危险,你就尖叫——不过我希望你一直不必尖叫。”安东这样说,小哨子一个劲儿地弹着身体,这是他点头的方式。

最后一个队员是一条彩色的长绳,很长、很结实,原来是拉窗帘用的,后来被换下来,成了小克丽斯汀的玩具,安东说:“探险是永远需要绳子的。”

安东对这些队员们很满意:“即使我们要去征服火星,也找不出更优秀的队员了。”

但是薰衣草娃娃索非亚让他头疼,她一定要参加。

“因为你们是去找茶壶,所以我一定要参加。”索非亚撅起嘴来,把头往旁边一偏,这是她赌气时常做的动作。

像所有的聪明人一样,安东对女孩子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特别是索非亚这么漂亮女孩子。“我看不出您和茶壶有什么关系。”他很忍耐地说。

“因为我的包包里塞满了薰衣草,事实上,连我的身体里都塞满了薰衣草,连我的帽子上都是薰衣草,而薰衣草是可以泡茶的,所以我是最有资格去找茶壶的玩具。”索非亚理直气壮地说。

如果一匹马能够露出“噢我的上帝呀”的表情,那就是安东这时的表情。

更让他生气的是,惊奇盒“索尔”比尔一听到索非亚的声音,就立刻探出头来,大声说:“对,索非亚说得对。”

他一直爱慕索非亚,所以无论索非亚说什么,他都这样说。但是他探头探得太猛了,结果一头栽倒,发出一声闷响。

“哼——”索非亚仍然撅着嘴,又把头往另一边一偏,心里说:“索尔”比尔实在是太笨了。

小皮球依卜也围着索非亚跳了又跳,他也喜欢索非亚,想和她一起去探险。

安东无可奈何地对索非亚说:“即使你走不动了,我也不会背你。”

索非亚又“哼——”了一声,把头偏回刚才的方向:“我才不要呢。”

所以索非亚也成了探险队的一员。

这时,锡兵维西纳得忽然开口说话了——这倒是一件稀罕事,因为维西纳得对箱子里发生的事情从来都不怎么关心。

事实上,维西纳得不是小克丽斯汀的玩具,他是在上个夏天,被小克丽斯汀的表兄忘在这里的。

尽管小克丽斯汀好心地安慰维西纳得,请他不要想家,又叮嘱箱子里的玩具和他好好相处,但维西纳得从没有忘记自己是被主人遗忘的锡兵,始终觉得自己不属于小克丽斯汀的玩具箱。

所以他总是笔直地站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可是军人的天性使他对这次外出活动深感兴趣,加上他认为这次行动有一个明显的漏洞,所以他忍不住开口说道:“你们还缺一个队长。”

“可是我们恰好有一个队长,我就是队长。”木马安东生气地说。

“只有军人才能够当队长。”维西纳得说,“一匹马是不能当队长的。”

“一匹马?你把我叫作一匹马?”安东露出不可思议地表情,“我是一整块胡桃木做的,上了最好的油漆,大家都知道我有多么聪明,事实上这里没有人比我更聪明,你居然把我叫作一匹马!你这个无礼的丘八。”

“因为你就是一匹马。”维西纳得冷静地说。

他们吵了起来,活像一匹马和一个士兵。

“够了!你们这些年轻人!”老克努得从角落里发出一声咆哮,打断了他们的争吵。虽然他仍然不同意这件事情,但他看不得玩具们吵架。

“你们难道不懂得要团结?还没有出箱子你们就吵了起来,能做成什么事?看来我一定要跟着你们,不然天知道你们会闹出什么乱子来!”他一边说,一边又开始转圈。

这一次,玩具们都觉得老克努得说得有道理。索非亚很高兴他把安东教训了一下,她亲了他一下,说:“不成,亲爱的克努得爷爷,我们不能让您去,这太危险了,您毕竟不年轻了。”

“是啊是啊。”玩具们都这样说,“我们是不会让您去的。”

可是老克努得像木头一样倔强——因为他根本就是木头做的,他一定要去:“我的年纪最大,见识比你们都多,如果我不在你们身边,遇到难题的时候谁来指导你们呢?”

最后,桦木棒汉斯先生对他说:“让我去吧,除了您之外,我是年纪最大的一个。”

老克努得这才不再坚持,而探险队又多了一个成员。

就这样,桦木棒汉斯先生、锡兵维西纳得、木马安东、薰衣草娃娃索非亚、惊奇盒“索尔”比尔、小皮球依卜,还有一只小哨子和一条彩色长绳,一共是八个玩具,准备出发,去为小克丽斯汀找一把茶壶。

维西纳得和安东都认为自己是队长。

————————————————

第三章:开满玫瑰的白木门

玩具们在晚上出发。

小克丽斯汀在睡觉前,来和她的玩具们道晚安,她惊奇地发现,玩具们都带着一种温柔而神秘的表情,好像人们把什么开心的事藏在心里时的样子。小克丽斯汀说:“这是怎么回事啊,我觉得我的玩具们今晚特别漂亮。”

“那是因为你是一个乖孩子。”妈妈和气地说,“乖乖,把玩具都放进箱子里,快来睡觉吧。”

小克丽斯汀听话地爬上小床,她既向妈妈说了晚安,又向上帝说了晚安,快睡着的时候,她常常把妈妈和上帝弄混了。

“请给我送来一把真正的茶壶。”即使把妈妈和上帝弄混了,她还记得她的茶壶。

妈妈亲了亲她的小脸:“再等等,亲爱的,你还太小了,等你再长大一点吧。”

“可是,我的下午茶怎么办呢……”小克丽斯汀口齿不清地说着,然后睡着了。

妈妈蹑手蹑脚地走出屋子,她把蜡烛带走了,屋子里一片宁静的黑暗。

过了一会儿,一道白色的月光进来了,它从没有拉紧的窗帘缝里溜进来,轻轻巧巧地跨过玩具箱子,一直照到门的旁边,像一条闪闪发光的小白路,地毯上的绒毛就是路边的小草。

探险的玩具们沿着这条月光的小路出发,他们向卧室的门走去,其他的玩具趴在箱子边上目送他们,荷莉夫人还挥舞着一条绿色的小手绢。

玩具们走成一队,锡兵维西纳得把长绳扛在肩上,走在最前面,他认为这是队长的位置。

木马安东走在最后面,他认为这才是队长的位置,小哨子挂在他的脖子上。

中间蹦蹦跳跳的是小依卜,“索尔”比尔紧跟着他。

“索尔”比尔非常开心,走起路来好像踩着弹簧——事实上他身体里确实有一根弹簧。

因为索非亚就走在他身后,薰衣草的香味一阵阵传来,“索尔”比尔觉得自己正走在花田的小路上。

走在索非亚身后的汉斯先生也有这种感觉,他在心里说:“年轻真好啊。”

这时,玩具们注意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月光小路并不是静止的,它在慢慢地移动,他们刚刚上路的时候,小路明明通向门的边缘,但等他们快到的时候,才发现小路的尽头是门的正中。

小克丽斯汀卧室的白木门上,画着玫瑰花蕾,明晃晃的月光一直爬到门上,在这样的月光中,花蕾一一绽放,看啊,小木门变成了一座玫瑰园。

玩具们惊讶极了,他们呆呆地站在门旁,索非亚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觉得自己被玫瑰花的芬芳浸透了,她说:“天啊,这真漂亮。”

“小姐,如果你要欣赏玫瑰花的话,就站开一点,我们好把门推开。”安东最先回过神来,但他的动作比维西纳得慢了一步,在他说话的时候,维西纳得已经走到门前,开始朝外推门。

安东也上去帮忙,还有“索尔”比尔和汉斯先生,索非亚撅起嘴,把头往旁边一偏:“我又没有挡住你们。”

一、二、三,大家一起用力。

但是门动也不动,连门上的玫瑰花瓣都没有摇动。

索非亚也加入进去,一、二、三,门还是没有推开。

小依卜在旁边跳啊跳啊,急得不得了,他一会儿滚得老远,一会儿又滚回来,又去撞安东的脚。安东终于注意到他了,眼睛一亮,说:“大家都让开,让依卜把门撞开。”

依卜滚啊滚啊,滚出老远,然后瞄准门,使劲儿滚过来,天哪,他滚得可真快,就像一只小炮弹。

可是,哎哟——依卜撞到门框上去了!

大家一起喊:“小心!”话音未落,依卜已经被弹开来,撞上了一根床柱,床柱又把他弹到对面的柜子上,柜子又把他弹到墙上,墙又把他弹过来——大家的脑袋跟着依卜转来转去,他咯咯地笑着,觉得很好玩。

最后他终于重重地撞到门上,撞得那么重,门上的玫瑰花都摇晃起来,但门还是没有被撞开。

这时,索非亚觉得空中传来轻轻的笑声,她抬起头来,仿佛看见一阵闪闪的银粉细细飘落,仔细看的时候,又不见了。

“我知道了——”索非亚和安东一起喊出来。

安东说:“门是从外往里推的——”

索非亚说:“月光里面有小精灵——”

两人一起停住,互相看着,安东气坏了:“小姐,我们遇到大麻烦了,这门是从外面推开的,现在我们没法离开这个房间了,你却在那里说什么小精灵!”

“可是确实有小精灵啊,你也看到了,门上的玫瑰花都开了。”

“不要去管玫瑰花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出不去了。”

“小精灵会帮助我们的。”索非亚信心十足地说。

安东目瞪口呆,好像看一个白痴一样看着她。

索非亚“哼——”了一声,把头偏向另一个方向。

“让我来把门撞开吧。”“索尔”比尔提议说。

安东觉得自己快要失去控制了:“我都说了门是从外往里推的,你怎么推也不可能推开!难道除了我之外,没有一个……”

他的话只说了一半,突然停住了,因为他看到了,大家也都看到了,一道银色的光芒在门锁上转了一个圈,然后门就无声无息地开了。

“谢谢你,小精灵。”索非亚看着空中的月光,张开双臂,转了一个圈,然后她得意洋洋地对安东说:“怎么样?我说吧。”

说着,她又“哼——”了一声,高高地昂起头,提着裙子走出门去,好像走进舞会的大厅一样。

其他的玩具跟着她走出去,安东是最后一个,他有点发呆,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一个意外。”

就在这时,他也听到了笑的声音,好像无数极其细小的银色铃铛,在空中一起晃动。

于是他知道,这不是意外,这是一个小小的奇迹。

—————————————————————

第四章:楼梯下的米诺斯

门外有一座楼梯,楼梯下面是米诺斯的家。

不过玩具们并不知道。

最早的时候,米诺斯也不住在楼梯下,那时他住在奶奶的房间里。

那是一个可爱的房间,里面有世界上一切好东西。那里有一张漂亮的天鹅绒椅子,奶奶最喜欢的椅子,她成天坐在上面,小小的米诺斯就趴在她的腿上。

米诺斯喜欢那把椅子。

他还喜欢一块旧旧的小毛毯,总是忍不住要去咬咬它,又拖着它跑来跑去。

他还喜欢奶奶的小孙女,她的名字是小克丽斯汀,她总是用亲他的鼻子,用小裙子的边边擦他的脚掌,把他叫作“最最美丽的哈巴哈巴小宝贝”。

不过他最喜欢的是奶奶,所有的人都喜欢奶奶。她从来不生气,即使孩子们做了错事,她也只是笑眯眯地侧过耳朵,做出倾听的样子。

孩子们会问她:“奶奶奶奶,你听到了什么?”

她就说:“我听到上帝身边的天使说,这样不对。”

因为她能够听到天使的声音,所以有一天晚上,天使就来把她接走了。

奶奶到天使的家里去了之后,米诺斯就住在楼梯下面,他有了一个漂亮的房子,有自己的垫子,有吃饭的盘子和喝水的钵子,还有一根玩具骨头。

但是米诺斯觉得寂寞,他想念奶奶的房间,他的毯子,他的天鹅绒椅子,他的小克丽斯汀。小克丽斯汀不像以前那样喜欢他了,她说:“米诺斯为什么要长得那么大呢?”这让他非常伤心。

不过米诺斯最想念的是奶奶,有些晚上,他会突然觉得奶奶还在这栋屋子里,听到她走动的时候裙子的悉索声,轻轻的咳嗽声,这时他就“汪汪汪——”地叫起来,想要告诉奶奶“我在这里”。

这天晚上,米诺斯又听到了细细的悉索声,他睁开眼睛,却看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他看到一根彩色的绳子,从楼梯上悄悄地垂下来。米诺斯认得这根绳子,它原来是奶奶房间里拉窗帘的绳子,他很奇怪这么晚了,这根绳子挂在楼梯上干什么。

它显然不是在玩,因为它看上去非常紧张,以至于轻轻地晃动着,甚至没有注意到米诺斯。米诺斯觉得很好笑,他在楼梯下面藏起来,准备吓唬它一下。

他把自己藏得那么好,呼吸压得低低的,谁也没有发现他。

最先从绳子上滑下来的是一个锡兵,他穿着锡兵的制服,一半红,一半蓝,当然制服也是锡做的,连他的毛瑟枪、他的帽子、甚至帽子上的一簇羽毛都是锡做的。米诺斯看着他,很想上去一口咬住他的头——我们不能怪米诺斯,狗狗总是咬锡兵的头,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但米诺斯起了这个念头的时候,仿佛听到奶奶在轻轻地说:“我听到上帝身边的天使说,这样做是不对的。”

所以他什么也没有做,只是继续看着。

锡兵维西纳得不知道危险就在身边不远的地方,他滑下来,机警地左右看看,断定没有危险之后,拉了拉绳子。

其他的玩具就跟着滑了下来。

第二个滑下来的是惊奇盒“索尔”比尔,米诺斯对他不感兴趣,因为平时看上去,“索尔”比尔就是一个普通的木头盒子,方头方脑。

但接着滑下来的那个小东西多漂亮啊。

她是一个美丽的小姑娘,金色的头发编成两条小辫子,穿着一条白底开满紫色小花的裙子,白色的小靴子、白色的小草帽,草帽上有一圈紫色的小花环,还背着一个圆圆的小包包,包包上也装饰着紫色的小花,浑身散发出好闻的味道。

米诺斯惊奇地看着她,心里想,说不定她就是奶奶所说的天使吧。

他几乎要开口问问她,奶奶什么时候从天使的家里回来。但他没有,因为他忽然想起来,天使的背上应该有翅膀。

然后滑下来的是一根桦木棒,不消说,他就是汉斯先生了。

不过米诺斯并不认识他,但他知道他一定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老先生,因为他站得笔直,脖子上系着一个小小的白底黑色圆点的领结,而且一个劲儿地抱怨自己的风湿病。

他说:“哎呀我的腿,它们痛得多厉害呀。我年纪大了,不适合再做这么剧烈的运动了。”

“您在我身上靠一会儿吧。”“索尔”比尔好心地说,汉斯先生也就不客气地靠了上去。

最后从绳子上滑下来的是木马安东,他一边往下滑,一边对绳子说:“你就挂在这里等我们吧,因为我们还要顺着你爬回楼上。”

绳子弹了一弹,好像不太高兴的样子。

安东说:“前进是需要勇气的,但有时候等待更需要勇气,拿出勇气来啊,伙计。”

绳子把他轻轻摔在地上。

小皮球依卜是从台阶上滚下来的,他滚得多开心,简直像在跳舞一样。滚下来之后还不过瘾,又在地板上弹了好几下,以至于安东要嘘他:“轻一点,你想把大家都吵醒吗?”

依卜没有吵醒任何人,但是米诺斯被惊动了。

当一只狗看见一个跳动的皮球的时候,谁也不能要求他控制自己——那太不合理了。

所以米诺斯就从楼梯后面跑出来,他跑到玩具们面前,“汪汪汪——”地叫了起来。

玩具们也发出惊叫声,但他们的声音比米诺斯的叫声要小得多,和他们相比,米诺斯是多么大啊,黑暗中他们把他当作了一只狮子。

米诺斯把鼻子贴到地上,朝他们凑过来,同时一下一下地吸着气,好像打不定主意要先咬谁,看上去可怕极了。

“索尔”比尔挡在索非亚和汉斯先生前面,维西纳得端起毛瑟枪,安东正要对小哨子说:“请你尖叫吧。”

这时,依卜跳了出来。

聪明勇敢的小依卜。

他一直跳到米诺斯眼前,又跳到他的鼻子旁边,又跳到他的身后,又在他的四条腿中间跳来跳去。米诺斯被他弄糊涂了,他的鼻子跟着他,嗅啊嗅啊,但怎么也嗅不到。依卜跳着跳着,像一个最调皮的小孩子,米诺斯跟着他转起圈来,像一条最忠心的大狗。

这简直是一场捉迷藏,依卜又咯咯地笑起来,对他来说,什么都是好玩的游戏。

他就这么快活地笑着,和米诺斯玩着,越玩越远,一直玩到走廊的那一头去了。

玩具们面面相觑,最先明白过来的是安东,他说:“我们赶快跑吧。”“可是依卜——”索非亚担心地说。“依卜没有事的。”安东说,“相信我,狗是不会伤害一只皮球的。”“安东说得对,”汉斯先生说,“依卜是个机灵的孩子,你看他们玩得多开心啊。”

于是他们朝最近的一扇门跑过去,那扇门正好留着一条缝,除了“索尔”比尔,大家都顺利地溜了进去。

“索尔”比尔把门撞开一点,也进去了。

————————————————

第五章:开花和唱歌的钟

玩具们进到那个房间的时候,声音正响起来。

各种各样的声音,一个接一个地响起,不同的声音有着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声音也有着不同的味道,最后它们交织在一起,把房间变成了一个奇妙的世界。

它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客厅,放着几把椅子和一个大钟。当一个家里有年轻美丽的小姐的时候,那些来找她们的男孩子,就在这样的房间里等着。

可是在这栋房子里,这样的事情要等好几年以后才会发生。所以这个房间现在没有人使用,窗帘拉得紧紧的,椅子和钟上都盖着厚厚的白布。

声音就是从白布罩着的大钟里发出的。

先是一阵轻微的滴答声,这声音是白色的,有一种清凉的味道,好像水滴落在白瓷盘子里,又像小克丽斯汀拧紧音乐盒的时候,从那穿着白色纱裙的跳舞姑娘脚底传来的细微的震颤,正是这样的震颤,使她开始跳舞,像一只天鹅一样。

然后加入进来的是一下一下清脆的声音,这声音是绿色的,越来越深的绿色,有一种植物般的香气,就好像夏日里寂静而清香的森林中传来的伐木声,又好像一只又一只小鸭子跳进树荫下碧绿的湖水中。

一下,又一下,一共是十二只小鸭子,当最后一只小鸭子跳进水里的时候,奇迹发生了。

一个洪亮而灿烂的响声回荡在房间里,这声音是金红色的,仿佛傍晚时即将跃入大海的太阳,把天空和海洋染成了一种华丽明亮的颜色。随着这声巨响,盖在钟外面的白布呼啦一下飞起来,像一只白色的大鸟,张开翅膀,停留在大钟之上。

同时,欢快的音乐和欢乐的喧哗从钟里迸发出来,好像五颜六色的花一下子开满了大地,大钟变成了透明的,发出灿烂的光芒,好像一座玻璃的魔山,一个灯火通明的城堡。

玩具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些齿轮欢快地转动着,彼此开心地蹭来蹭去,还有其他各种零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不慌不忙地工作着,它们都在唱歌。

金属零件清亮的高音,发条优美的颤音,齿轮一板一眼的歌声,全部混合在一起,真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

转啊转啊

一分和一秒

大钟里的布谷鸟

什么都知道

在它们欢快的合唱之上,是大钟圆圆的脸,像一轮微笑的满月,而月亮上开满了花。

在钟面上,每一个小时都用一朵花来表示,一点钟是常春藤,两点钟是含羞草,三点钟是睡莲,四点钟是石竹,五点钟是紫罗兰,六点钟是雏菊,七点钟是郁金香,八点钟是向日葵,九点钟是薰衣草,十点钟是接骨木花,十一点钟是百合,十二点钟是玫瑰。

每当时针、分针和秒针一起指向一朵花的时候,这朵花就在钟面上开放了,但只是短暂的瞬间,短得人们甚至来不及看见,所以有的时候,屋子里的人会奇怪地说:“我好像闻到了花香。”

但现在是午夜十二点,魔法和奇迹的时刻,所以钟面上的十二种花一起开放了。

它们开得那么茂密,把时针、分针和秒针都淹没在花丛中。这个时候,让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来看这只钟,他也不会知道究竟是几点几分。

每一朵花也在唱歌,常青藤悠扬的歌声、含羞草羞涩的歌声、睡莲幽静的歌声、石竹淳朴的歌声、紫罗兰温柔的歌声、雏菊稚嫩的歌声、郁金香柔美的歌声、向日葵明亮的歌声、薰衣草清澈的歌声、接骨木花温暖的歌声、百合优雅的歌声、玫瑰甜蜜的歌声,交织成一支芬芳四溢、流光溢彩的大合唱——

开吧开吧 

可爱的花宝宝  

大钟里的布谷鸟  

什么都知道

玩具们仰头看着,好像一群出来探险的孩子来到了传说中的魔山,一时间忘记了自己探险的目的,被一种神奇的魔力控制住了。

“大钟里的布谷鸟是什么?”索非亚悄悄地问安东。

安东也不知道,但他不好意思说自己不知道。

“他如果真的什么都知道,我们可不可以问问他,怎样帮小克丽斯汀弄到茶壶?”索非亚继续问。

安东仍然不知道,他正在考虑该怎么回答的时候,大钟里的布谷鸟就出来了。

原来在大钟的最顶端,有一座美丽的木头小房子,雪白的墙、玫瑰色的房顶、淡绿色的小烟囱上有一圈金边,玫瑰色的门上有两扇小小的圆玻璃。这时,小门忽然打开了,一枝缀满花蕾的苹果枝从里面伸出来,枝头站着一只小鸟。

他是一个多么不起眼的小东西,可他的神气又多么骄傲,有点懒洋洋的,让人以为全世界都在等待着他的出现。他向玩具们点点头,好像在说:“是的,是的,我什么都知道,可是相信我,这真是一件烦人的事情。”

“你就是大钟里的布谷鸟吗?”索非亚问。

小鸟点点头,意思是,是的,我是。

“那么你知道我们在找什么吗?”索非亚兴奋地问。

安东露出不耐烦的表情,他觉得索非亚问了一个蠢问题。

大钟里的布谷鸟又点了点头,说:“我知道,你们在找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好个聪明的回答。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提问的还是索非亚。

安东有点生气了,他重重地咳嗽了一声,说:“如果不介意的话,由我来代表大家说话好不好,我是队长呀。”

可是谁也不理他,布谷鸟再一次点头:“我知道,来吧,漂亮的小姑娘,我们去找壁炉里的仙女。”

“好呀好呀,”索非亚开心极了,她拍起手来,“我喜欢仙女。”

安东更加生气了,他大声地咳嗽着:“我们不是来找仙女的,我们是来找茶壶的。”

“壁炉里的仙女知道怎样找到茶壶。”布谷鸟回答说。

他真是无所不知的布谷鸟。

无所不知的布谷鸟对安东点点头:“你有一只小哨子,太好了。我们去找壁炉里的仙女,你在这里看着这根苹果枝。我只有一个钟头的时间,当苹果枝上的苹果全部变成红色的时候,我就要回到小房子里去,所以一旦有一个苹果开始变红,你就吹响哨子喊我。”

说着,他又点了点头,好像在说:“就这么办。”

苹果枝上的花蕾已经开始绽放了。

“喂喂——”安东着急了,“我是队长,我不能离开我的队员,我一定要跟你们一起去,我不留在这里,看着那根愚蠢的苹果枝,这太好笑了。”

布谷鸟扇动翅膀,飞离了苹果枝,装作没有听见他的抗议。

玩具们看着安东。

这时,维西纳得对安东说:“把哨子给我吧,我在这里看着苹果。”

“咦?”

“快点,不然我们要跟不上布谷鸟了。”维西纳得用命令的口气说,“你的头脑比我好,比尔的力气比我大,锡兵最擅长的就是站岗,把哨子给我。”

“可是……”安东结结巴巴地说。“我觉得……”

维西纳得把哨子一把抢过来,又使劲推了他一下:“这是命令,我是你们的队长,我命令你带着大家跟上布谷鸟。”

安东想要反驳他,可是布谷鸟已经穿过一扇门消失了,于是他暂时把队长的问题放到一边,带着玩具们向那扇门跑过去,还把腿脚不灵光的汉斯先生驮到自己的背上。

这时他真的很像一个队长。

另一个队长——维西纳得,笔直地站在苹果枝下,像世界上所有忠诚的哨兵一样,大钟里的零件仍然在唱歌,钟面上的繁花继续开放,但他看也不看,只是直直地盯着苹果花。

————————————————

第六章:壁炉里的仙女

玩具们跟着布谷鸟跑啊跑。

他们跑过了一个很大的房间,房间里有许多扇落地的窗户,明晃晃的月光从窗户里照进来,把房间照得雪亮。

各种人们做梦也想不到的场景正在这房间里上演。

墙上挂着的一些美丽的画儿,它们活了过来,画里的人彼此微笑着,用眼神打招呼。

最大胆的是一个小爱神,他从画面上飞了出来,拿着他的弓到处乱射,金色的小箭在月光下闪闪发光。

还有一个牧羊的少年也从画上溜下来,他好像要去偷另一幅画上的葡萄,其实是为了和葡萄荫中酿酒的女孩子说话,因为爱神把一支箭射进了他的心里,他为酿酒的女孩子唱起歌来。

他的歌声很好听,就像夏日里的泉水一般,但是玩具们顾不上欣赏。

壁橱也被月光照亮了,好像一个水晶的宫殿,糖果们在这宫殿里跳起舞来。

装糖果的水晶盘子成了乐队的舞台,一只胡桃夹子指挥着糖果的乐队在那里演奏。

连罐子里的糖块也一个接一个地溜出来,它们还没有到跳舞的年龄,所以糖罐子要把它们一个一个地扔回去。“现在应该是你们睡觉的时间。”她恼怒地说。

可是她并不是真的生气,她也知道,糖果的舞会是这么美丽,没有人能够抗拒这种诱惑。

糖果的舞会很好看,它们的衣裳多么美丽,舞姿多么轻盈,但是玩具们顾不上欣赏。

房间里还有多少好玩的东西啊,午夜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之后,在这栋屋子里,有多少奇妙的事情正在发生,多少美丽的画面纷纷出现啊。

但是玩具们顾不上多看一眼。

他们跟着布谷鸟跑啊跑,一直跑到房间的尽头,月亮照不到的阴影里有一个大壁炉。

壁炉里黑乎乎的,冷冷清清,什么也没有。

“仙女在哪里啊?”索非亚一边喘气,一边失望地问,“我什么也没有看见。”

布谷鸟落在壁炉上,那里雕着一串葡萄,他开始啄葡萄,晶莹的葡萄汁滴滴答答地落下来。

玩具们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布谷鸟先生,布谷鸟先生,仙女在哪里啊?”索非亚大声地喊布谷鸟。

但是布谷鸟只顾啄着葡萄,他啄的那么起劲,好像他就是为了这串葡萄才来的。

“怎么办呢?”索非亚可怜巴巴地说。

“也许仙女还没有来。”安东安慰她,“我想她应该坐着钻石和珍珠的马车,拉车的是长着翅膀的骏马,沿着彩虹飞进壁炉,也许有一百个小精灵正在打扫烟囱,不然烟囱会把她的马车、她的帘子、她的衣裳和手套弄脏的……”

“可是我就在这里。”一个冷冰冰阴阳怪气的声音从壁炉里传来。

壁炉里的仙女出现了。

没有钻石和珍珠的马车,没有长着翅膀的骏马,没有彩虹,没有小精灵,壁炉的灰堆里坐着一个黑色的人影,是个年纪很大的女人,她的背有点驼,戴着长长的黑色的面纱,一直垂到膝盖。

“您就是壁炉里的仙女吗?”索非亚惊讶地说,“可是您看上去一点也不像仙女啊。”

黑色的仙女生气了:“你这个不懂礼貌的小姑娘,我要把你变成一只蟑螂。”

索非亚吓了一跳,她后退一步,瘪瘪嘴,一副想哭想哭的表情。

汉斯先生赶紧说:“索非亚傻孩子,不要害怕啊,这位好心美丽的夫人在和你开玩笑呢。”

黑色的仙女嘎嘎地笑了起来,天啊,她笑得可真难听。她一边笑,一边说:“好吧,我的小客人们,你们有什么样的目的呢?我已经很久没有招待过客人了,所以我可以满足你们一个愿望,但是只有一个,而且是要付出代价的。”

“只能满足一个愿望吗?”安东问,“我们可是很辛苦才找到您的。而且根据各种记载,难道不应该是三个愿望或者更多吗?”

“只有一个愿望,不能更多。”仙女有些诧异,这个小东西居然和她讨价还价,于是她的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但是这微笑藏在面纱后面,谁也没有看见。

“但那可以是任何一个愿望,我什么都可以做到。”她的声音温和了一点。

“我可以让你离开这间小小的屋子,成为真正的天马。”仙女对安东说,“在诗歌与智慧之神的山谷里畅饮知识之泉,在星空和月光下自由来去。你将成为诗人们的灵感,只在最智慧的头脑与思想间驰骋——这些我都可以做到,只是要付出代价。这代价就是,你再也不能回到这栋屋子,再也看不到一个朋友,再也不能像在现在这样快乐,因为智慧的人都是不快乐的。你愿意吗?我亲爱的小木马,你愿意吗?”

安东的心跳变快了,仙女的许诺是多么诱人,而代价又是多么可怕啊。过了片刻,他摇摇头:“不,我不是为了自己的愿望而来。”

“那么是为了你的愿望吗?”仙女转向索非亚,“我的漂亮的小姑娘,我可以让你变成真正的少女,穿上最漂亮的裙子,戴着最珍贵的珠宝,在宫殿里跳舞,在花园里散步。所有的男孩子都会爱慕你,他们都争着把全世界的好东西,装在银盘子里捧到你面前来——这些我都可以做到,但是要付出代价。这代价就是,你漫长的岁月将缩短为短短的几天,而这几天里你又将被骄傲和虚荣蒙蔽心灵,然后你就会像泡沫一样消失,不会再有人记得你,这个世界上不会再有你存在过的痕迹。你愿意吗?我可爱的薰衣草娃娃,你愿意吗?”

索非亚美丽的小脸上露出憧憬与害怕的神情,仙女的许诺正是她的梦想,而代价又像是一个噩梦。过了一会儿,她摇摇头:“不,我不是为了自己的愿望而来。”

“那么是为了你的愿望吗?”仙女转向汉斯先生,“我的可敬的老先生,我可以让你重新变得年轻,让那些已经流逝的美好的日子重新回来,那些老朋友重新聚集在你身边。还有你念念不忘的仙杖小姐,她和你一样是桦木做的,浑身都是银色,头顶有一颗闪亮的星星。她也能够回到你身边,就像她还没有被折断的时候一样——这些我都可以做到,但是要付出代价,这代价就是,你要失去现在的朋友,这些年轻的朋友,他们再也不会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当时光倒流之后,它就永远不可能再回来。你愿意吗?”

“不,我不愿意。”汉斯先生轻轻地说,“我怀念过去的日子,但这并不表示,我不热爱现在的生活和年轻的朋友们。”

他微微地笑了。索非亚觉得很感动,她温柔地抱了他一下,又重重地亲了他一下。

“那么难道是为了你的愿望?”仙女转向“索尔”比尔,他在她的注视下不好意思地笑了。

他单纯的傻笑让仙女困惑了:“你是一个奇怪的小东西,你这善良的大个子,你的愿望究竟是什么呢?你希望大家都快快乐乐、和和气气;你希望能够给你所爱的人们幸福和安宁;你希望能够成为大家的好朋友;你希望每个人都实现自己的愿望……可是你自己的愿望是什么呢?你没有非常想要的东西吗?即使付出可怕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索尔”比尔憨厚地笑了,他说:“我也不懂什么自己的愿望啦,别人的愿望啦,我们只是想给小克丽斯汀找一把茶壶。”

“这就是你们的愿望吗?”仙女没好气地问。

安东、索非亚、“索尔”比尔和汉斯先生一起点头:“对,这就是我们的愿望。”

仙女看上去非常生气:“我能够把乞儿变成王子,把王子变成青蛙,把丑小鸭变成天鹅,把天鹅变成公主;我还能够让花儿在冬天开放,让夏日里飘落白雪,让星星在午后闪闪发光,让月亮在清晨升起,傍晚落下;我还能够让你看到智慧女神的镜子,使你成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能够给你所罗门王的戒指,让你找到世界上所有的宝藏;我还能够带你去世界上每一个地方,甚至是人鱼的宫殿、精灵的森林、矮人的宝库和神仙的飞岛;我还能够给你隐身的斗篷、飞翔的羽衣、点石成金的手指,以及诸如此类人们梦寐以求的东西……可是,你们居然来问我要一把茶壶!”

“让小克丽斯汀得到一把真正的茶壶,这就是我们的愿望。”玩具们异口同声地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苹果变红了 黑色的仙女笑了。 但不再是那种“嘎嘎——”的可怕的笑声,而是非常温暖而明亮的笑声,她的周围开始...
    耀塔创作组阅读 724评论 0 3
  • 当我老了 一定还是会穿着牛仔裤 帆布鞋 身无赘肉 一口好牙
    一个teacher阅读 92评论 0 0
  • LeeDev阅读 184评论 0 0
  • 乾隆年间,“鬼手阿七”的名号在民间广为流传,没人见过他长啥样,也从来没人知道他身在何处,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事,只要...
    徐小贱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