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过怎样的人生?

    迷茫,我想可以入选我2018年的年度关键词了。几年前我曾纠结考研还是就业,毕业后我又纠结考博还是转行,我相信未来一定很美,我也坚信我会是个斜杠,然而现实却是偶尔我会把我的生活管理的一团糟。现代人的通病:拖延、懒癌、松鼠病,很不幸这三个我真的全都得了,然而幸运的是:我有病,龚老师有药。今天,我得到了答案,而且是在游戏中……

                                       第一篇章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时间管理桌游

    这是一款易效能公司开发的桌游,将时间管理的理念融入游戏,在娱乐中亲身感受时间管理的价值。第一次玩儿感觉蛮新奇的,熟悉规则后其实并不难。

游戏规则

    游戏开始会抽取角色卡,随后玩家根据自己的角色不同会有不同的任务(可以类比一下狼人杀里面预言家、村民、女巫等),通过消耗一定的成本(时间和精力)来获取最大收益(任务卡和积分)。

游戏反思

①尽快熟悉明确规则,根据目标完成任务。

    适应游戏过程需要时间,千万不能低头只顾低头完成任务而忽略了你是谁,而要实时看一下自己的角色还差哪些任务,这样抽取每天卡片时候就要有的放矢。我一开始抽到的角色卡是企业家(事业卡最多要4张)所以游戏中每天抽取任务时候我就尽可能多得抽事业卡,最后随时根据自己缺少的有目的的补充,从而最大化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反思生活不也是如此。我们整天像一只小蜜蜂一样不停地忙碌,看眼前只能看到围栏,而聚焦远方则会有更广阔的发现,所以不能只顾赶路而忘记抬头看路。

②反思和及时调整。

    游戏进行了两次,一次试玩熟悉规则找感觉,第二次正式玩。试玩阶段我犯了很多错误,在正式玩之前,我在脑中脑补了我的策略,所以正式玩的时候一下子进入角色,竟然第一个赢啦!

现实人生可就没有彩排了,每一天都是直播。上帝根本没有给我们的生命设置过“悔棋”和“重玩”的功能,唯一能够做的便是“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进行复盘和反思走好接下来的路。龚老师推荐的方法是记录晨间日记,比如可以写一些前一天做的好的地方,(以前自己晚上偶尔记两笔基本全是“忏悔录”,难怪越写越有挫败感哈哈~)

③劳逸结合胜算才大。

    一开始有的小组是不休息的,然而到后面会发现精力不够无法继续游戏只能等待下一天。我采取的策略是:要么某一天仔细安排精力消耗使得一天结束时候把精力耗费到最低点5(这样第二天精力会自动充值到60算是白得60个精力感觉比较划算吧哈哈),要么抽取卡片时候多抽点休息卡,放顺序时候基本一张任务卡一张休息卡依次进行(这样的策略虽然可能完成任务时候也许慢了点,但是可以保证有精力而不会被挂掉)。

    知乎上曾有一个问题“你三年来每天坚持的事情是什么?” 得票最多的回答竟然是“给手机充电。O(∩_∩)O~”。我们知道手机需要充电,其实自己一样也需要充电。

④最后,该做的都做了,其他的交给运气吧。

    游戏中除了正常的卡片外还有讨厌的“障碍卡”(一种耗费时间和精力又带不来什么益处的东西),游戏试玩阶段我抽中两次障碍卡,有些打乱了我的节奏,本身精力值就不太够的情况下又要处理突发事情,很容易挂了;游戏正式阶段我吸取了教训,尽量避免安排带骰子的任务而尽可能多的留下带青蛙的(重要的事情)算是一种风险规避吧,幸运的是唯二的两次摇骰子我都没有摇到障碍任务,开心!

   不知你是否记得电影《人生遥控器》的男主人公,他偶然间得到一个可以快进生活的神器遥控器,男主一开始只快进掉了妻子的唠叨和老板的压榨,最后几乎快进掉自己的整个一生。林清玄曾说“常想一二”,仔细想来我们根本无法回避生活中的“障碍卡”,当它来临时候勇敢面对就好。这件事也提醒自己平时安排任务时候不要安排那么满,就像国画中的留白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呢?

                             第二篇章:时间管理的道、术、器、用  

    有人说:“时间管理是目标管理”,也有人说:“时间管理是精力管理。”,更有人说:“时间根本不需要管理 ”,每一种解读都不能算错,龚老师给出了他的答案:

图 1  时间管理

    既然时间管理如此重要,我们怎样学习好时间管理呢?这里总结为:道、术、器、用。

图 2 时间管理的方法  

通过“反思--计划--行动”的方式来践行。选择大于努力,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图 3 时间管理 RPA

苏格拉底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可见反思是非常重要的习惯。我们反思什么呢?

图4 反思步骤


图 5  高效能三大法宝

土豆的意思是“to-do-list”,拆解你的大目标为小行动;

青蛙则代表着“重要的事”,人生苦短,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情,而是在干把重要的事情专注做、用心做、做到极致。

番茄表示“番茄钟”,成功的要诀就是“专注“。

图 6 易效能505133法则

愿你我都能拥有卓越而不失衡的人生。                                                                                                                                                                                                                                        以上。

附:现场活动美美哒照片。

最最后,低调的晒一下游戏中赢得的奖品,真是超开心O(∩_∩)O~!

特别鸣谢:龚少老师

   组织者:李颖聪

   小伙伴:三三唐、谢艳艳、柚希、王女士 母子

场地赞助:成都IFS梦想加+

       时间:2018年12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