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有感:人性,如深潭之水,不可测

近日,看了部印度电影《调音师》,全程可谓反转不断,惊心动魄。

影片开头,少女苏菲误撞了盲人阿卡什,交谈中得知他会弹钢琴,于是请他到父亲的餐厅弹琴。


苏菲每日接送阿卡什,爱情的情愫在两人之间滋长。

“一开始还以为是个爱情片”

浪漫轻松的影片氛围,在阿卡什受邀上门为西米弹琴,看到地上躺着的两条腿时,戛然而止。


“每个人都在说谎,善恶只在一念间”

为了结婚纪念日给西米一个惊喜,她的丈夫谎称出差,特意约了钢琴调音师上门演奏钢琴,结果却撞上妻子与警官偷情,惨被枪杀;

西米和情夫警官,为了掩盖两人合谋杀人事实,不断用一个个谎言遮盖:杀害怀疑西米的邻居,追杀盲人钢琴师,不放过可能知道内情的任何人……

假装盲人的钢琴调音师阿卡什,一开始骗别人自己是盲人保护自己,可被西米拆穿后,却真被毒瞎了眼睛;

……

影片中的多数人物,出于这样那样的缘由动机,都在骗人,试图保护自己,可最终的结局被细节拆穿,命运从此改变。

就连贯穿始终的调音师阿卡什,结尾讲述故事是自己瞎了,可转角一拐杖打翻易拉罐,最是难人寻味,究竟他说的是真是假?

或许真真假假,已经不重要了,每个人在选择骗人的彼时彼刻,已注定走上一条不归路。


“人性,如深潭之水,不可测”

欺骗,谎言,带来了扯不断理还乱的纷争、祸患。

不论这个谎言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人性经不起检验。

可行走人世间,若对他人真诚、信任,也不一定有善果,很可能坠入深渊。

记不清哪位哲人曾说:他人即是地狱。

影片中阿卡什真的双目失明后,误信了一位医生,期望他能找眼科医生治疗好他的眼睛。他信任医生,可医生却想要摘取他的两个肾赚钱。

利益为上,为赚取更多的钱,阿卡什交换了西米的秘密,与医生联合绑架西米,以曝光要挟警官交钱。

人性是贪婪的,这个偷情的秘密换取1000万不够,医生还要把西米的肝脏摘下来换钱……

信任是脆弱的,穷途末路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角力随着利益时刻在变。

还有令人叹息的善良,开突突车的莫里,面对母亲和医生要摘取阿卡什双肾的决定,哀求给他留下一个肾,面对金钱尚留有一丝善良的莫里,

却死在了拿钱跑路时;尚有正义感的阿卡什,一开始去报案揭露西米,才发现西米的情夫竟然是警官,以至于惹来后续一系列麻烦……

而作恶如同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难以收手。西米在丈夫被杀后,也曾难过的泣不成声,可后面为了掩盖真相,把邻居老太太从高楼扔下,

毒瞎阿卡什,责怪情夫警官当天带枪误杀他丈夫,却再也没有哭泣过,变得冷酷自私,而那个一心想用枪杀人灭口的情夫警官,从未反省。

当然,影片中也有些暖心的情境,可说是爱情片+悬疑片+恐怖片的混搭,全程无尿点,偷瞄当时一起看电影的人,注意力全被荧幕吸引。

剧中情节的细节刻画很到位,各种反转之妙,无法一一言说,诸君各自体会。

最后,慨叹一句,继《摔跤吧,爸爸》之后,感觉印度电影的精彩度、深刻度又上了一个台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