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穴位和中药的关系

隐白穴就是干姜,关元穴胜过肉桂,其实一个穴位就是一种药

 解表类

一、合谷配复溜—麻黄­ 二、大椎—桂枝­ 三、太渊—紫苏叶­ 四、风门(灸)—羌活­ 五、风府—防风­ 六、天柱—藁本­ 七、风池(泻)—薄荷­ 八、少商(点刺出血)—牛蒡子­

涌吐类­

 一、手四穴(针出血)—食盐­ 二、內关(补)—藜芦­ 泻下类­ 一、阳陵泉(泻)配足三里(泻)—大黄­ 二、丰隆(泻)—火麻仁­ 三、中脘—巴豆­

 清热类­

第一节 清热泻火类­ 一、曲泽(针出血)—石膏­ 二、神门(泻)—栀子­ 三、上脘(泻)—淡竹叶­ 四、睛明(泻)—决明子­

第二节 清热凉血类­ 一、神门(泻)配太冲(泻)—犀角(用代用品)­ 二、十二井穴(针出血)—牛黄­ 三、大陵(泻)配曲泉(泻)—鲜地黄­ 四、金津、玉液(俱针出血)—玄参­ 五、间使(泻)—牡丹皮­ 六、行间(泻)配中极—赤芍­ 七、鱼际(泻)配太溪(补)—地骨皮­

 第三节 清热燥湿类­ 一、合谷(泻)—黄芩­ 二、神门(泻)配曲池(泻)—黄连­ 三、委中(针出血)—黄柏­ 四、行间(泻)—龙胆­ 五、上廉(泻)—苦参­

第四节 清热解毒类­ 一、足临泣(泻)—连翘­ 二、少冲(针出血)—山豆根­

化湿类­

 一、胃俞(灸)—藿香­ 二、足三里(泻)配三阴交(补)—苍术­ 三、足三里(泻)—厚朴­ 四、膻中(灸)—白豆蔻­ 五、三阴交(泻)配隐白(补)—砂仁­ 六、阴陵泉(补)—草豆蔻­ 利水渗湿类­ 一、內关(泻)配三阴交—茯苓­ 二、水分(灸)—猪苓­ 三、涌泉(泻)—泽泻­ 四、大敦(灸)—车前子­ 五、胆俞(泻)—茵陈­ 六、膀胱俞(泻)配委中(泻)—滑石­ 七、脾俞(灸)—薏苡仁­ 八、太溪(泻)配风市—防己­ 九、少泽(泻)—木通­ 十、小肠俞(泻)—瞿麦­

祛风湿类­

 一、风府(泻)配风市(泻)—独活­ 二、大敦配阳陵泉—五加皮­ 三、阳陵泉(泻)配三阴交(补)—木瓜­ 四、足三里(灸)配环跳—秦艽­ 五、环跳(泻)—海桐皮­ 六、大杼—虎骨(用代用品)­

温里类

­ 一、神阙(灸)—附子­ 二、隐白(补)—干姜­ 三、关元(灸)—肉桂­ 四、阴陵泉(灸)配三阴交(灸)—吴茱萸­ 五、中脘(灸)—高良姜­ 六、曲泉(灸)—小茴香­

开窍类­

 一、十宣(针出血)配四关—麝香­ 二、水沟—石菖蒲­ 安神类­ 一、大陵(泻)—朱砂­ 二、心俞(泻)—琥珀­ 三、复溜(补)配颈百劳—牡蛎­ 四、涌泉(补)—柏子仁­

 平肝息风类­ 一、肝俞(泻)—石决明­ 二、百会(泻)配太冲(泻)—天麻­ 三、足临泣(泻)—白蒺藜­

理气类­

一、中脘(补)配胃俞(灸)—橘皮­ 二、脾俞—大腹皮­ 三、天枢(泻)—枳实­ 四、章门(不补不泻)—香附­ 五、天枢(灸)—木香­ 六、俞府(灸)—沉香­

理血类­

 一、隐白(泻)—三七­ 二、阴陵泉(泻)—白茅根­ 三、气海(灸)配三阴交(灸)—艾叶­ 四、曲池(泻)配三阴交(泻)—川芎­ 五、内关(泻)配阳陵泉—乳香­ 六、支沟(泻)—红花­ 七、血海(泻)—延胡索­ 八、太冲—五灵脂­ 九、肩井(泻)—牛膝­ 十、大肠俞(泻)—桃仁­

补益类­

第一节 补气类­ 一、神阙(灸)配气海—人参­ 二、膻中(灸)配隐白(补)—黄芪­ 三.公孙(补)配三阴交(补)—山药­ 四、三阴交(补)—白术­ 五、足三里(补)配三阴交(补)—甘草­

第二节 补阳类­ 一、命门(灸)—鹿茸­ 二、肾俞(灸)—肉苁蓉­ 三、腰阳关(补)—锁阳­ 四、肾俞(补后灸)配阳陵泉—杜仲­ 五、悬钟(补)配中极(补)—菟丝子­

第三节 补血类­ 一、中极(灸)—熟地黄­ 二、太冲配肝俞—白芍­ 三、肝俞(灸)配脾俞(灸)—当归­ 四、肺俞(灸)—阿胶­ 五、肝俞(灸)配肾俞(灸)—拘杞子­

第四节 补阴类­ 一、鱼际(泻)配足三里(补)—沙参­ 二、膏盲(灸)—麦冬­ 三、大杼—桑寄生­

消导类­ 一、中脘(补)配足三里(泻)—莱菔子­ 二、三焦俞(泻)—山楂­ 三、申庭—麦芽­ 四、痞根(灸)—阿魏­

化痰止咳类­

第一节 温化寒痰类­ 一、中脘(灸)配足三里(灸)—半夏­ 二、丰隆(泻)配中脘—天南星­ 三、中府(泻)—桔梗­ 四、尺泽(泻)—白前

­ 第二节 清化热痰类­ 一、经渠配风门(泻)—前胡­ 二、支沟(泻)—瓜蒌­ 三、云门(泻)配水分(灸)—葶苈子­ 四、哑门—竹沥

­ 第三节 止咳平喘类­ 一、肺俞(泻)配气海—杏仁­ 二、痰喘(灸)—紫苏子­ 三、中府(泻)配肺俞—紫菀­

 收涩类­ 一、肾俞(灸)配申极(灸)—山茱萸­ 二、尺泽(泻)配太溪(补)—五味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