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妈妈们

曾经做过一个梦,关于千里之外的妈妈。

梦中,我在为妈妈做饭,炒了很多菜,刚准备把面条丢进锅里时,妈妈进来了,有点不高兴地对我说:“我不喜欢吃这种细细的面条。”

然后从厨柜里拿出很多种面条,问我:“你知道我喜欢吃哪一种吗?”我无言以对,只好沉默。

妈妈又扫了一眼我炒的那些菜,继续问我:“你知道我喜欢吃什么菜吗?”我当时就愣住了,在梦中,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妈妈喜欢吃什么。

挣扎中醒来,在黑夜里默默思索良久,答案还是没有找到,我竟然真不知道妈妈喜欢吃什么。

脾气暴躁的爸爸加上沉默的妈妈,陪我度过了忧郁的童年,整日为生计奔波的妈妈根本没有时间对我嘘寒问暖,甚至极少有机会为我准备一餐饭,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她深深的爱意。

小学时,我正在教室上课,妈妈将一碗饭放到了窗台上,那是我最钟爱的韭菜炒鸡蛋和米饭,我知道妈妈肯定是回家取货物,匆匆给我做好午饭,赶紧趁热给我送来。

有一年我过生日,起来做早饭时,发现大铁锅里温着我喜欢小炒肉、香辣鱼,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为了这餐饭,妈妈肯定半夜就起来了,因为她总是五点左右就出门了。

离开妈妈身边外出谋生,已经20多个年头了,回家探望她的时候,如果妈妈掌厨,饭桌上一定全是我喜欢的饭菜。偶尔由我主厨,也是极力迎合挑剔的爸爸,似乎从来没有征求过妈妈的意见。

工作后,每每寄礼物,爸爸的东西永远是首选,而妈妈的,在财力不足时,总是首先被取消。因为,妈妈会体谅我,不会生气,而爸爸会。

这个世界,何其不公平,越大度越容易被忽视,而越斤斤计较的人,谁也不想也不敢得罪。

这种状态,只到我有了孩子,受了相同的冷遇才醒悟。

好几次,去必胜客,遇到好吃的东西,老公和儿子会把我排除在外,而点的东西不好吃,他们又会劝我吃掉,毕竟花钱了,不能浪费。

说不生气不失望,是不可能的,当我大怒时,他们一脸不解:你不一直这样吗?

我有所触动,开始决定善待与我一样受委屈的人,比如妈妈,比如公公。我不再强迫自己去过份讨好自私挑剔的爸爸,还有,永远不会满意的婆婆。

同时对自己,我渐渐发现,我在慢待妈妈的同时,自己也活成了第二个她:心疼丈夫,宠爱孩子,然后,放弃了自己。

我开始明确表达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期望他们做什么,而不是故作无私,又一次又一次因为他们的忽视而失落。

因为,我不想变成又一个容易被放弃,不会被取悦的妈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还记得孔子与子贡的谈话大概节选如下: 子贡问,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以往...
    杉沐顿开阅读 802评论 0 0
  • 之前有个朋友问我,如果你的前任邀请你去参加他的婚礼你会去吗?我笑着回答不知道,但意识里面肯定是有点排斥的,谁...
    微微情缘阅读 869评论 0 1
  • 我在想 在这个世界上 谁会一成不变地乐着你所有的乐 痛着你所有的痛 谁会忍受着你所有大大小小的脾气 却从来不隔心 ...
    小谷幽幽阅读 3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