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章:扳道工教给我们的道理:人生最好出轨,生活需要旁观

在《小王子》这本书里,最让人感到微言大义的就是第22章。

短短300字左右,写尽了人生荒唐。

小王子站在火车轨道旁,对这些呼啸而过的玩意儿产生了好奇。

他问道:他们好像很忙的样子,他们在找什么?

扳道工回答说:连火车司机都不知道。

让我们来看看,这短暂的对话里隐藏的丰富信息。

火车轨道,自然隐喻着人的生活

轨道,意味着这个方向是固定的。当然了,好像还能有别的选择似的。从小读书上学,去挤那高考的独木桥,然后读书工作,在成家生子。然后,再让孩子把自己的路重走一遍。差别可能只是每个人的起点和速度不同,最终都要走上同样的轨道。

上了列车,意味着忙碌的开始。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被上了发条,在轨道上运行,从东奔到西,从家里到公司,从早餐到加班。他们忙碌着,像是传染了一种群体性疾病,一种生存的强迫症,不知道要怎样停止,甚至从未想过去停止。

火车司机,意味着形式上的领路人。他可能是上司,领导,或者群体的核心。人们需要被领导,就像羊需要牧羊人。不同的是,牧羊人知道哪里有草场,但领导者不一定知道。他们不知道,是因为这些轨道,都别人铺设的。

在别人铺设的轨道上奔跑,会变得怎样呢?扳道工接下来讲了两句话,说明了可能出现的两个结果:

人们对自己所在的地方,永远不会满意。

他们在里面(列车里)睡觉,打哈欠。

第一个结果叫做“追求”

有部分人隐隐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这么忙碌,想到的状态始终没有到来。他们认为,也许是所在的位置不对吧!你看,那些人所在的位置,看起来就很满意。

于是,东边的人去西边寻找满意,西边的人去东边寻找满意。但“满意”如此善于捉迷藏,他们不可能找到。不仅因为别人并没有看起来那么满意,更因为,“满意”从来不在他人铺设的轨道上

第二个结果叫做“麻木”

另一部分人选择放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明智的,因为他们看到了轨道的尽头,什么也没有。但他们眼界太狭窄,因为从来没有将目光从轨道上抽离。

他们像僵尸一样,用本能驱动着行动。他们忘记了孩时的梦,他们把梦想丢在了铁轨上,任列车碾碎。

可见,只要呆在轨道上,无论用什么样的速度奔走,都无济于事。世界只属于出轨的人

乔布斯是一个出轨的人,从iPod到iPhone,他做的不是升级,而是一次又一次颠覆。任正非是一个出轨的人,43岁才开始创业,一手把山寨公司变成了世界顶尖的科技公司。也有负面的出轨,希特勒就是一个例子,一个人就导致了600万犹太人的死亡。

只有出轨,才能成为旁观者

心理学家理查德·班德勒总结,人有两种状态:一种叫“融入”,一种叫“抽离”。

“融入”是全神贯注去做一件事情,高度的融入状态,会听不见周围的声音,看不到周围的景象,会忘记时间和空间,只有眼前的事。高度融入,就是所谓的“心流”状态。

“抽离”,是后退一步,作为旁观者去观察自己。在抽离状态中,会看到自己的行动,情绪,以及自己为何这样做的理由。

我们不仅要生活,还需要对生活有思考。太靠近一个物体会让人看不清物体的样子,同样,跟生活太接近,会看不清生活的真相。对生活的思考,需要后退一步,拉开跟生活的距离。列车上的人看不到自己的位置,出轨的扳道工却能看清他们的方向。

生活需要融入,思考需要抽离。

只有成为旁观者,才能不忘初心

一个武士,侍奉的主公被人杀死了。

武士发誓,不管发生什么,都要手刃仇敌,为主公报仇雪恨。武士花了很多年的时间寻找仇人,他潜伏进入仇敌的内部,一直等待着机会。

终于有一天,他抓住一个单独跟仇敌在一起的机会,把武士刀架在了仇人的脖子上。这时,仇人突然向他脸上吐了一口唾沫。

武士立刻把刀收回刀鞘,转身离去。

这是一位荣格派心理学家讲的故事,讲完后他问道:为什么武士没有杀仇人?

很少有人能给出正确答案。武士不杀仇人的原因在于,在仇人吐来唾沫之后,武士愤怒了。由于武士一种保持着旁观者的觉知,他当下就觉察到了自己的愤怒。愤怒,正是他没有手刃仇人的原因。

因为,如果此时他杀掉仇人,这次杀人就会变得不纯粹,会背离初心。此刻武士不能确认,杀他到底是因为要复仇,还是因为自己的愤怒。于是他只有放下刀,转身离去,待愤怒平息之后再重新寻找机会。

武士的抽离,让他时刻牢记初心。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宫崎骏的经典动画电影《千与千寻》里,有一句台词: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名字。

“忘记名字”就是忘记自己,忘记初心。整部电影都围绕着这个主题在推进。电影中,有一对完全相反的人物设定尤其有趣:小千和无脸男。

无脸男是完全忘记了自己的人。这一类人的欲望是永远填不满的,无脸男不断的吞食食物,甚至吞食青蛙,吞食人。但他真正想要的,是爱。他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爱,于是不断地通过吞食来填补心中的空洞。

当小千注意到他,真正的他时,他因为“被看到”而对小千产生了爱。于是,他用金子像小千表达这份感情。谁会不喜欢金子呢?

小千不喜欢,她一心只想救“白龙”,拒绝了无脸男的金子。面对拒绝,无脸男变得异常愤怒,就像魔鬼附体一样。

这就是忘与不忘的区别。忘记初心,人会迷失自己,一切吞食都会毫无意义,内心软弱不堪。不忘初心,才具备真正的力量,不仅能够帮助自己,也能治愈别人。

艾萨克·牛顿说: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扳道工说:任何人都会一直在轨道上徒劳奔走,直到他们找到力量出轨为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