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跨出了第一步,也就不觉得难了

第一步的开始:采访牛人


上月加入了河南简书微信群,在群里遇到了简书关注了好久的“朱子先生”,没有犹豫就加了他的微信,平静了2个月,要开始逼自己实施“勾搭牛人”的策略,朱子先生是我勾搭的第一个牛人。很快他就通过了,因为一部分是老乡的缘故吧,哈哈哈。


来自微信


给大家介绍下朱子先生吧。


性别:男

年龄:23岁

故乡:河南

毕业学校:郑州大学

爱好:摄影


上学时学的编导专业,有摄影课程,他作为一项爱好去培养。大四从事过一段影视编导工作,毕业后考虑到现实生存问题就转变策略,开始“曲线救国”,从事销售,这份工作既能历练自己,又能全国各地跑,继续他的爱好—摄影。


问他苦么?

不怕

问他当时放弃河南电视台的offer、弃考国税局公务员不后悔么?

不后悔。有人说走了弯路,但是如果回到过去重来一次,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年轻的时候有三件事很重要,一是挣钱,二是强大自己的内心,三是提高格局。


其实,我羡慕的牙痒痒啊,因为这是千万人眼中最稳定的铁饭碗啊,多少人求而不得,你却不在乎。但是在年轻需要拼劲的时刻,一切外在事物在提升自我面前就显得微薄了。


你怎么能坚持摄影这么久?
刚开始摄影是作为一项爱好培养的。但是现在却发展成线上连续开展六期的摄影课程,成为简书签约作者,中国图库认证签约摄影师。


从销售小白,到成为带几个徒弟的师傅。他有句话说的很好:有的赚钱是为了学习,有的人学习是为了赚钱。

我们只看到他用半年时间完成这些,却不知道这背后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从16年开始,你的公众号排版、命名、风格都与之前不太一样,我留意到差不多那时候你加入了猫叔的社群,是猫叔群给你带来的改变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已经举办了几期的摄影训练线上分享活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blockquote>
我是2016年11月份加入猫群的,公众号排版大概也是那个时候意识到的,因为在简书写作,我才开始意识到排版的重要性。
收获:1、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培养成核心竞争力,遇到更优秀的自己。2、拥有了一群优秀的朋友,可以和优秀的他们平等价值交换,提升了自己的格局。3、这群朋友带来的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死磕的精神给我很多动力。
1、让一百多名学员意识到了摄影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并且有了梦寐以求的摄影水平。2、我在教学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摄影内容逐渐完善,成为体系。3、学员都成了朋友。


这些都是“朱子先生”最近半年多的改变,因为他是离我生活最近的人,又是老乡,他的一步步蜕变真的不容易。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就要做出什么样的努力和付出。生活不会厚待他人,也不会亏待我们。


采访总结:


01


周一晚上加的朱子先生的微信,然后壮着胆子开始“勾搭”,约定的周三上午十点采访,形式:微信。(不知道大家用的什么方式,我只能选微信沟通)

开始马不停蹄的整理素材,从网上搜索人家是怎么采访的,(朱子先生是我勾搭的第一个牛人啊,必须认真的)然后在小灶群征集大家的意见,此刻我才意识到:平时在小灶群里太沉默了,完全石沉大海。。。。。悔不当初。最后小柒给了我很多采访方面的建议和鼓励,很感谢小柒。

然后,一篇篇翻看他的公号文章,大致浏览了下他的朋友圈,(朋友圈真的太多了,翻不过来了。。)开始总结我想提问的问题、他近几年的成长。

总结了三遍,然后提前编辑打到手机里,以防到时时间不够用,来不及编辑,(主要是我脑袋反应慢半拍,怕到时跟不上节奏。)

02


建议采访牛人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充分,提前备足功课,这样是对采访对象最起码的尊重和喜爱。

采访时间一定要把控好,现在能深深体会到新闻联播的不容易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上至外交大事,下至民生小计,甚至大妈跳广场舞都能插进去,真的牛啊。

我的采访时间本来要控制一个小时内,结果从十点到十二点才结束,还有好多问题没有问到,不过不急,问题永远也问不完,后边还会有第二波采访。


03


事实证明,准备的充分是一方面,融入采访对象的步调是另一方面,就像两个朋友谈心一样自然平常,刚开始太鸡冻了,搞得太正式了。慢慢的,把握好节奏就好了。


所思所悟


不能持之以恒,核心能力怎么培养


最近我遇到了难题,在纠结是该专心学绘画还是专心学习写作。

上次最后一篇文章是五月份,那时候遇到了写作疲惫期,天天想写有用、有价值的文章,每每总要细细构想文章结构、故事,结果把自己累的半死,刚好在进行100天33本书的挑战任务,索性就罢笔,歇息吧。

结果,到昨天采访完朱子先生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愚蠢,做这件事当初是因为爱好。如今却变成了负累,显然自己没有耐心。

绘画和写作并不冲突,绘画也需要好的文笔来描述步骤和意境。喜欢与不喜欢不是最重要的,提升自身价值才是关键,选择了坚持下去就对了!


讨好自己才能进步啊


这几天好朋友到访,做饭也是淡淡的口味,(平时我不在公司餐厅吃,太贵,但是吃饭还是带去餐厅和同事一起吃)昨天带的炒米和两个小炒,几乎没有放盐,同事A一边大块大快朵颐我的木耳小炒,一边说你应该再多放些盐和辣椒,味道太淡了。

我浅浅的嗯了声。但内心万马奔腾:我只是在讨好自己,关你什么事。

我开始做好吃的、穿漂亮衣服、跑步减肥、学习写作,都是在讨好自己,为了进步,为了提升自己啊。


练就足够强大的内心


其实,古人王守仁(王阳明)就告诉我们心学的强大。

他年轻时也是眼高手低、也在迷茫挣扎、更被同僚陷害险些丧命,后来平静下来龙场悟道,研究出心学,所有的力量来自内心。

他运用心学平定江西的山贼土匪,又拿下宁王朱宸濠,一次次应证心学的伟大和魅力。运用心学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我理解的心学即是内心的强大。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时,所有的一切都会为你让路,其实是内心的作用。

离婚后的罗子君,为了抚养儿子逼得自己一步步成长,与之前那个和小三凌琳对质底气不足还需贺函电话指导的罗子君判若两人,已然是另一个自信、强大的罗子君,这就是内心强大起来的好处。


如何练就强大的内心


001  多摔跤、多自找苦吃

增加吃苦的概率,经历世事,才能练就强大的内心。什么都是经历出来的。

002  多采访牛人,向牛人学习

可以通过读书、线上课程、采访、线下约见、等等方式,总之,要多“勾搭牛人”。

003  多挑战自己,把一件事做到完美极致

我能说,王阳明为了应证朱熹的“格物致知”,真的好多天不吃不喝面竹思过么,为什么我们做事情最后的成功率极低极低,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完美啊。


自己性格内敛,不喜欢主动和别人搭话,这次采访老乡“朱子先生”是迈出的第一步,发觉真的不难,主要是要克服自己内心设置的障碍,一旦迈过去,后边的第二步、第三步就不难了。只是采访还需要改进。

勾搭牛人真的是太爽了,希望大家多多勾搭牛人,遇见更好的自己。




感谢朱子先生愿做我采访的第一人,给我一次学习的机会,以后的采访需要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