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项羽:《谁动了霸王的江山?》

图片:网络,侵删

作者:垂杨紫陌

(郑重声明:本文在简书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英雄至死无泪!

那泪,永远被历史标榜在扉页上、乌江边,盛开着凄绝的血色,那血色至今还在太史公的笔端漫延着,在正史野史的快意里复活着,一曲霸王别姬,一曲美人天下。江山美人,酒色财宝,你用一身的本领、无可比拟的军事才华给了秦朝帝国最致命的一击,拼下了自己的江山,一骓一戟让敌人闻风丧胆,你傲视群雄、雄霸天下,你死也没有想到,会栽在一个市井之徒的手下,江山失,美人逝,你只成就了英雄的美名,成就了一场带点浪漫主义的爱情,却难成王者,帝国霸业从此稀里糊涂地就易了主。

你是个英雄,不过,历史总喜欢在这个名词前面人为加上个定语,末路。

你瞧着这两个字,一脸不屑,灭暴秦分封天下,你一呼而百应,苍生本没有活路,所有的路都是你铺的,你不是没路,你也知道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会有时。战争吓不了你,更杀不了你,是爱情杀了你,是政治的狡黑杀了你,你只是用死成全了一个贵族的尊严,一个完胜英雄的体面,你用死,还给了天下一个太平。

不屑,不耻,你仰天长笑时,围困了一个冬天的雪在纷纷扬扬地漂白整个大地,

干净了,终是干净了,你的剑让这片欲望煎熬的煞白刹时撕个口子,无数张争食的贪婪瞬间就一哄而上,抢到你,就抢到了功名,就抢到了利禄,就抢 到了光宗耀祖。

王翳取了你首级,五个汉将分了你遗体。

人性,褪去包装,终是无耻的。

文明,改头换面了五千年,里子和面子都惊人的相似。

-----这历史总是没有年代,歪歪斜斜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可细看满本都是两个字“吃人”。

那个冬天,雪一直下,覆盖着肮脏的大地。

风一直在吼,这大地又何曾干净过?

垓下,瞪眼看着人性,杀戮,争夺,阴谋。六十万合围十万,那场龌龊的交易,由一群貌似人格最高尚的谋士密谋,你的对手玩了空手套白狼,背约弃义,撕毁鸿沟协议,一瞬间,腹背受敌的你成了从矢之的,一瞬间,一个号令群雄的你成了孤家寡人,一瞬间,江山美人只谱成了一首“垓下歌”,一瞬间,乌江水就截留了所有史学家的眼神,他们在掰着书缝研究一个屡战屡胜的准帝王为什么兵败如山倒。

从此,你的整个历史就只有“呜呼哀哉”,哀你不幸,怒你不争。后世的野史正史为了你的失败辩地是唾沫飞溅,他们给你的盖棺定论就是妇人之仁、匹夫之勇,把一个政治家的所有死穴全给你安上了,勇、直、莽、太过君子,太过儿女情长,不懂耍手腕,玩阴谋,所以你才会输,才会成为末路英雄。

他们都在气你,气你的天真,气你的人性,气你因美人误江山,如果你再狠一点,心再黑一点,比你的对手再卑鄙点,再无赖点,再懂手腕点,再谦虚点,总之就是活地别象个君子,要象个小人,彻头彻尾的小人,整个历史都会改写。

因为历史永远都会为小人而欢呼,歌功颂德。

你成了反面教材:想成大事万不可沽名钓誉学霸王。

比你更懂得用“仁义道德”收买天下的对手---刘邦“吃”了你。

他的地盘,是从“得人心而后得天下”来的,而你的地盘“是先得天下而后失人心”,从他说出“吾宁斗智不斗力。”就注定你要输了江山,取天下不是光凭武力。一个帝国集团精英的CEO,应该懂得调兵遣将,知人善任,让人才各尽所用,替自己去笼络更多的人心,而不是一味地充当马前卒,更应该懂得含藏不露,让对手看你“象雨象雾又象风”。

“民心所向”,就是谁给的福利好,能吃饱喝足睡安稳,就跟着谁混。

良禽择木,忠臣择主,说白了就是“有奶就是娘”, 你不用,他用,人才在你在这里“怀才不遇”到他那里就是“礼贤下士”,他集结了一群同样对权力很饿的人才,下了一手棋中棋,他用地盘为饵,功成名就为利,让一群人格高尚着为他的野心卖着命。

驾驭好“人和”何愁没有“天时,地利”。

刘邦深知谋天下,只有一条原则“道义放两边,利字摆中间。”谋士,要的是一个展示自己智谋的平台,给了他们平台就会“士为知己者死”,自已也会会成为最大的既得利益者。用好谋士,就是持有一支潜力无限的绩优股,这支股票能让自己的利益集团做大,做强,做到上市,然后吞并天下。他懂地怎么驾驭人性的弱点,许以封地,诱以分享天下,当欲望风起云涌,战神的传说也会成为一声叹息。

乌江边上,你谢绝了退路,用英雄的傲骨迎向绝路,你不能容忍虎落平阳,更不能容忍被犬欺。你的帝国集团一瞬间土崩瓦解让你心力交瘁,你的虞姬唱完“大王意气尽,戝妾何聊生!”让你觉得一切完,了!

四面楚歌。

一瞬间,哀莫过于心死。

输不起!

你把灵魂安放地很高贵,这也是你注定失败的根源,从你说出“彼可取而代之”那句话开始,历史就开始对你仰目而视。被围垓下,时局急转直下,你的帝国霸业原本还可以东山再起,你却出乎天下人意料的草草宣布破产,让对手白白捡了一个天大的便宜,你宁愿昂首笑着死,也不愿俯身乞求生,这是你恃才自傲的基因在作怪,当你说出“此天亡我,非战之罪”,历史除了唏嘘,还有不尽的扼腕叹息。

天,怎忍亡你?只是你被一时的失败蒙蔽,你太骄傲了。 树直易折,人直常败!

你的死只是历史的一个错位,你是一个骁勇善战的军事家,可远非一个懂权术,能驱人的政治家。你凭着无可比拟的军事才华,灭了秦分封天下,起兵八年,七十余战,战战完胜,你的丰功伟绩震慑了各路诸候,历史一个得瑟,就把一个“力能扛鼎”你推到了政治的风口浪尖上,当上了西楚这艘船的船长,你开着自己的“泰坦尼克”邂逅了你的虞姬,爱情来了,铁血豪情的你从此多了一个软肋,你恋上了儿女情长,谋天下的野心也一点点在温柔乡里被抹杀。

从此,你的目标只有衣锦还乡,与爱厮守。可你远忘记了政治的残酷性,狡诈性,楚汉相争,必有一死,对方才能安心,才能睡稳,才能在龙椅上坐地象个君权神授的龙种。

政治需要心狠手辣,狼子野心的觊觎,你性格中的弱点全让爱情给催生了出来,爱情磨损了你的戾气,你的野心,驯服了你这匹狼变成了温顺的羊,爱情让你忘记了对手是一只老狐狸。

爱情放在当时只是男人的一件衣服,需要就穿上,不需要就丢弃,可这爱情却让你折戟沉沙,自刎乌江。

你知道,除了爱情之外,是你的自信打败了你。

因为从第一战开始,你不曾败过。

巨鹿之战,那是你的世纪豪赌,也是你雄霸天下的起点,以小博大,以卵击石,赌注是大秦天下,筹码是自己加几万楚军,你破釜沉舟,硬是凭着一只杂牌军打败了正规军,你斩宋义,收章邯,你把权谋玩到极致,你裂土分疆,以三秦压制刘邦。你那时眼清目明,你看地很清,有能力有野心兼并你集团的,就是这个刘小。

你需要对手,与人斗其乐无穷,一个人争天下太寂寞,有个对手陪你玩猫捉老鼠,楚汉对弈,才能体现一个霸王的胸襟和气度,从此,天下这盘栱只有两个人有实力执子,一黑一白,一虎一鼠,只是这盘棋下得让观棋者都心惊肉跳,你把对手低估成了老鼠,只有范增看出了对手远非鼠目寸光,所以你才不在乎范增的再三告诫,此人尾大不除,终是养虎为患。

彭城,你的对手再次被你狠玩了一把,以三万抵五十六万,决胜千里,断敌后路,这是怎样的胆识和气魄。憋不住的刘邦再次被你硬硬地憋回了汉中,最可笑的是,在逃跑途中曾三次把自己的儿子女儿扔下车子。

他的狼狈成就了你的辉煌。

对一个敢于以弱势谋天下的人来说,虽然一时“赢不起”,可永远没有“输不起”。对手在隐忍,在蓄积力量,在等待一个可趁时机,你却在锋芒毕露。最终这个人性龌龊,屡败屡战的人终于等来了你杀义帝,天赐良机,“勤王”!多伟大又正义的借口。

你造王的反,我就革你的命。

高尚永远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你拿王的命替你的个人野心赌,最终你赌输了集团的前途。

你不是输在对手的阴谋下,而是输给了自己不够卑鄙、不懂把握时机。

赌,成就了你。

赌,也毁了你。

SPAN>

荀子说“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荀老先生的话放在现在就是在告诫人们:人的本性都是恶的,如果人的本性看起来是善良的,那是他努力装扮的。

狼性的你,不懂伪装,怎么会斗地过一只狐狸。

不,一群才识出众的狐狸。

历史,还会在杀戮过后,沾着血粉饰着太平。胜者的阴谋,会成就所有的体面,后世子孙会躺在宝座上、醉在酒池肉林里为祖宗歌功颂德,会驱使靠笔秆吃饭不靠良知吃饭的文人为祖宗抹掉所有的污点,他们的江山都是神授,他们的祖宗天生异禀,他们的江山都是人心所归,民心所向;败者的高贵,是胜者嗤之以鼻的笑柄,政治的出局,只有铲草除根,永绝后患。

历史,总是很艺术。

而你却不懂利用艺术。

四月的桃花,浩荡地盛开着,白地煞眼,压住了那年乌江边的雪。

满地的花痕总在叛逃着整个春天,无言地就飘进了尘埃。

短暂都是永恒的传颂,正如永恒永远都是短暂的。

谁动了霸王的江山?

这部艺术片还没开拍就已经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