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李歡1

话说,去年上半年,我辞职后,朋友H介绍一个老板给我认识,合作一个影视项目,据说,如果成了,后半辈子,哼哼,不愁了。

和H看完一部槽点多多的电影后,狂奔某辣菜馆,一头腰宽大过身高的巨型胖子,瘫坐那里。想着这一单成了,老子后半辈子不愁了,心花怒放,眉毛连到嘴角……互相介绍了,寒喧了,菜上了,生意还没开始谈,H接了个电话,就一溜烟闪了。

然后,对着这枚胖子,开始了合作对话。

深圳影视业不发达,是硬伤,其实也是机会。胖子说。

嗯嗯嗯,我敬佩地点头。

我们要是合作,肯定能干一番大事出来。

嗯嗯嗯,很荣幸,很期待。

你跟我一样,是理想主义者,我也是单身,我理解你的痛苦。

正喝酸梅汁,听到这话,差点喷出来,呆看对面胖子。

你来深圳多少年?我来27年了,有些房子,刚卖了几套,准备在影视业展拳脚。

我松了一口气,说:搞影视确实要不小资金。

我非常理解你的痛苦,单身这些年,很多人觉得我挑,其实就是没碰着自己喜欢的,那些小姑娘喜欢我,全是因为钱……

我:STOP,大哥,跑偏了,咱们还是谈合作吧,你是想注资我公司?还是想我帮你找导演?编剧?剧本?还是其它形式的项目合作?

他根本无视我的问题,继续说他想说的:说真的,以你的外在条件,还单身,有点不敢相信,不过这正说明我们有缘份,你相信缘份吗?

嗬嗬嗬,我想影视合作。

我开始低头吃饭,

哼,哼,呼哼……

我吃惊地抬头看,声音是对面的巨型胖子的鼻子和嘴里混合着发出来的。

哎呀我去……还混响呢!

活这把年纪,第一次听到这种奇怪的声音。

这菜怎么样?我听说你湖北人,特意找到这来的。

嗯,不错。

吃完饭去我家坐坐?我们可以看片子,也可以讨论一下合作方案,有咖啡,也有好茶,还有进口的酒,很贵的……我住的那套房子三室两厅,我儿子跟我前妻,很方便,我们可以深入了解一下,两人一块过日子,还是要先看性生活和谐不和谐……

老板!你误会了,我是来跟你谈影视合作的。

不矛盾,合适的话,既可以做夫妻,也可以合作生意,你看,你是单身女人,我是单身男人,在一起试试,合适就领证,不挺好?我在商海二十多年,看人很准的,你是个做贤妻良母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你了,好多年没这感觉……

我实在听不下去了,问:你准备做电影电视剧,还是网大网剧?

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全听你的……

对面的胖子露出诡异的笑,唔,我想,但凡智商正常的人,是知道这话里的淫荡意思的。

我掏出手机,拔弄几下,说:不好意思,我男朋友回来了,得回家了。

胖子一脸恼怒:你有男朋友?不是说你没男朋友?

我男朋友出国了,今天突然袭击回来,想给我惊喜,谢谢你晚餐。对罗,我有个闺蜜,比我漂亮,也比我年轻,她非常喜欢你这款的,你要不嫌弃,我把她微信给你?

胖子笑了:我是深圳风格,就喜欢你这痛快人,不做夫妻做哥们,对吧。

我翻出一个微信号,给他。然后飞速闪了。

一到家,H电话来了。

你转介了什么女人给胖子?他把我你她全夸了一遍,他们两个已经火花四溅,晚上准备一起过夜了。

嗯,很好的女人,执著、坚强、漂亮、年轻、性感、开放、还很会理财。

当然,我这么有内涵的人,说话肯定有内涵。因为——她是我拉入黑名单的一个卖伟哥加治脱发的微信直销女。

(2)

时间大约过去了两个月。

我把这头胖子忘得一干二净了——除了当时觉得好笑,顺手在公众号写了篇文叫《何以解忧唯有傻B》。胖子突然联系我,说要操作一个小成本电影,据说是制片试水,要我写一剧本。我也不避讳,把文章转发给他看了,他告诉我,早看了,猜到我是写他的,不过,他不生气,因为,他早就懂得——每个人认为的自己,和别人看到的自己,是根本不一样的。

好吧,看来我低估这人心胸了!问他名字,胖子有点委屈地说,我告诉过你了,唉,我叫李欢,叫我欢哥好了。想想,不好意思,写他的那篇公众号文章有点刻薄,主动删了。我和欢哥又见面了,这次是在万象城的星巴克,我们口头协议了剧本价钱,剧本的完工时间。八封心太重的我,没忍住问,你和我介绍的美女杂样了?

李欢嘿嘿笑了笑,各取所需嘛。

因为这次口头谈的合作貌似很顺利,我心里认定,他既然看了我写他的文章,就断断不可能有其他想法,开始海聊他的故事。

李欢八十年代未来到深圳,父亲在老家应该是个不小的官员,刚开始到深圳时,做的电子生意,后来做外贸。他对赚钱似乎有天生触觉,2010年左右,华强北山寨电子公司开始大规模倒闭时,他已经转行做教育培训生意了,在一次陪朋友买房的时候,发现这个杠杆可以数倍加大,就用他的生意天赋,玩起了深圳的房产,具体有多少房子,他不说,我猜有五六十套吧。我想的是,这么有钱的人,如果合作影视,应该不差我那点钱吧!

所以,当欢哥说要请我到楼上看电影的时候,我就答应了,谁叫我那么爱看电影呢?!

一部乏善可陈的电影!当然,除非忍无可忍,一般我绝不提前退场,一是尊重电影人二是不舍得浪费电影票,啧啧,多贤惠有修养的女人。

几分钟后,欢哥将手搭到椅子把手上,往下一伸,来拉我的手,我本能甩开他的手。几次三番如此,我实在烦了,说,欢哥,请你自重!

欢哥比我更生气,声音很大地说:和自己女朋友拉手犯法吗?

身边其他观影的,齐齐转头来看我们。

我一下子蒙圈了,明明跟你谈影视合作,怎么成你女朋友了?忍不住冷哼了一下,低声问:能不搞笑吗?看场电影就是男女朋友?

欢哥:一起看电影还不是男女朋友?你经常和不是男朋友的人去看电影?

我脑子有点短路,然后一直莫名其妙和他争辩“一起看一场电影是不是男女朋友”的问题,惹得旁边的人非常嫌弃,大概不到半个小时,不得不从影厅吵出来了。

一出影厅,我就意识到自己的可笑,让一个并不熟悉的人,惹得失态,太丢人了。深吸一口气,非常客气地、礼貌地,感谢他请我看电影(咖啡是我买单的)。他认真地提议,我们既然见面了,就商量下合同细节的事。我想,都从电影院出来了,他总不会还当我是什么女朋友吧。

我们坐进了一个冷饮店。

让人抓狂的对话又开始了。

他一副高高在上的神情:你这么花心的啊?随便和一个男人看电影?

我:无语。

他:我承认我很喜欢你,但是你也不能老这样考验我,谈恋爱看电影,一起牵个手,不是正常?

我:要疯了,大哥,一起看场电影就成了恋爱关系?谁定的?

他:男女一起看电影当然是恋爱关系,你随便和一个男人一起看电影啊?你怎么那么随便?

我:艾玛,你能说人话吗?我们今天不是来谈合作的吗?你说楼上就是电影院,一起看个电影,而已!

他淡定地看着我:合作和恋爱又不冲突。

我好想拍桌子骂娘,但教养不允许:李大哥,你和那个微商女怎么样了?为什么分手?

他有点不耐烦:她素质太差了,你是不是怀疑我骗你?没离婚?我绝对是有诚意找老婆的,你看我的离婚证。

他翻手机相册,我瞄了一眼,确实是离婚证,但是,这跟我有毛关系?!

当然,我承认,有那么一瞬,我有过邪念,这个人既然真的可能喜欢我,看在那么多套房的份上,不妨试试和他恋恋?当我一抬头看到他那肥宽的脸,和那椅子上宽肥的身体,还有“一起看电影就是恋爱”的理论,邪念万分之一秒就死翘翘了。

好吧,我不仅是颜控,还要精神沟通!

他一副成竹在胸的神情:你这年纪,也别太挑了,虽然我大你十几岁,但是,我们这样的年纪,相配是没障碍的,你要是个20来岁小姑娘,我30多岁,那我就太老了。但是,你到这个岁数了,我大你十几岁,根本不是问题,女人年纪,是有黄金杠的,一过30岁,就那个了……我这样的钻石男,可以讲,深圳是很难找的,比你小得多漂亮得多的女孩子,喜欢我的多的是,错过这个村,可没这么店。我现在的房子,收租就够吃几辈子了,我的理想是带着爱人,周游世界……

我在心里狠狠地扇了自己几巴掌,唔,就是那种,自作孽不可活的感觉。

他:给你看看这个女孩,是跳舞的,她说晚上请我吃饭,身材很好。

他又将一张相片从手机相册里拔出来,一个浓装艳抹、搔首弄姿、80年代式乡村女戏子跳出来,我着实吓了一大跳。

欢哥将手指放在手机屏的女人胸部,说:你看你看,身材很好的。

我附和道:唔,是挺大的。

剩下来的时间,我就一直在想这几个问题,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让他认为我是在考验他?他把我和一个80年代乡村唱大戏的相比较,我都沦落到这地步了么?还有,他这么急地找老婆,会不会得了什么绝症?另外,怎么才能让他相信,我真的认为他的房子,他离没离婚,跟我半毛钱关系没有呢?

似乎只有一件事可以证明——马上结束谈话。

我没犹豫,把服务生刚端过来的冷饮喝了一大口,说有事,拿包,走人。

不知道他当时想的什么,我想的是,代沟这东西,还真不是想平就平的!

再之后,欢哥给我打了几次电话,确认我不是考验他,也确实对他没兴趣,不再联系了。

(3)

2017年春节过去好多天了,我早把欢哥忘记了——我是一个根本不愿花时间在男人身上的女人,因为我觉得那太浪费时间和精力了,人生有趣的事实在太多。

有一天,欢哥突然在微信圈出现了,看到他微信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他应该是把我屏蔽了,而且有相当一段时间了。我顺手把他发的那条朋友圈点了个赞。

欢哥请我吃饭,就在离我家不太远的一家川菜馆,我拒绝了。欢哥让我别担心,因为他婚了。

跟已婚男士单独吃饭?更不合适了!我说忙。

欢哥说:你不是要写《100个有意思的人》吗?我就是有意思的人啊!你要是怕不安全,带上你闺蜜或朋友都行。

一听说故事,我就有点控住不住自己了,我特想知道他怎么闪的婚,创业励志故事嘛,他们六十年代的人,经历几乎大同小异,无非是碰到改革开放好时候,聪明加上敢拼也搏,获取了巨大财富。

在川菜馆靠窗的位子,房哥脸黑麻麻的。我以为是灯光原因,坐下后,确认不是,他气色很不好,我是个管不住嘴的人,脱口说:我去,你怎么这么残了?以前是胖,现在是又老又胖。

他被我气笑了,倒茶,说:你倒挺滋润,每次看你都老样子。

反正人家已经结婚了,我干脆把一直好奇的问题给问了:你到底有多少房?H说你有上百套房,是不是真的?

他喷出了茶水,收拾半天后,说:就20多套,一大半归我儿子和前妻了,还有几套要供房贷。

我没反应过来,才20多套?可是我刚认识你的时候,你在微信里每天说自己的房产,深圳有,香港有,美国有……给我错觉就是,全世界哪儿哪儿都有你房产,怎么着也有几百套啊!不过,20多套,也足够你这辈子了,说说,你跟你第二个老婆怎么闪婚的?

他:第一印象,特别好,做金融的,一点不装,不像你!我跟她当天就在一起了。

我:无语。

(OS:装你妈个头,就因为你一句喜欢我,我就要跟你一起?脑子进水吗?)

他:我们认识一个多月就闪婚了,她比我小18岁,离婚有个孩子,孩子娘家人带。

我:那不挺好的?

他:唉,要不是老娘逼我,肯定不会闪,老娘80多,说我一个人过,不放心,天天念叨,但是,现在痛苦的人,是我啊!

我:为什么?

他:岁数相差太大,理念完全不一样,她想要个孩子,我说我都这岁数了,怎么可能还要孩子?她说不行,没孩子婚姻不稳定。我说你前面有孩子,婚姻不一样不稳定?她说那是年少时的错误,我坚决不要孩子,天天吵,我想离婚,她要我最少过户2套房子才离。

我:无语。

他:我现在天天住酒店,不回家,家里像地狱。

我:无语。

他:深圳女人怎么这么现实?

我不得不为女人说句话了:你天天在微信里秀你房子,秀你有钱,人家当然盯住你房子和钱了。

饭吃到一半,我终于搞明白了,他请我吃饭,不是来听他故事的,还是找老婆,他的中心思想是——我要是离婚了,能不能介绍你姐妹给我认识?因为我觉得你素质还不错,你姐妹应该也不差。

我再次被他的神奇要求给雷到了,不知是啥土壤,灌溉出这么个自以为是的老男人,跟他见三次,每次我都有跟外星人沟通的无力感。但是我也发现,他的一个大特点,就是——抓住核心思想,直奔主题。你怎么看他,根本不在乎,重要的,是他想表达和想要的,这大概也是他事业能成功的一个原因吧。

知道跟他的影视合作无望,我这次很干脆地回答:除非打了合同定金,否则我们不可能再见了,另外,我既没兴趣,也没义务给你介绍女朋友。

我们非常友好地握手告别,祝愿有朝一日,欢哥真的改行到影视业时,能有合作。

(后记:和李欢大哥见三次,每次见面都冲击我三观,心胸开阔、做事利索、主题明确,自以为是,是我对他的印象。今天写这篇文章给他审稿,除了改了前头我对他的几个不敬词语,删了第三次见面聊的部分内容,他还夸我文笔不错,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7评论 0 9
  • 等了三年的图书馆,我的第二宿舍圣熙八号。 新装潢的果粒风暴和1905火锅店,农大最有味道的香辣鸡丁在我适应长沙的辣...
    莫栾阅读 153评论 0 0
  • 1 被前男友找上门是一种什么感觉?一周以前,闺蜜小知亲身体验了一把,答案只有两个字,恶心。 小知的前男友是个惯性出...
    王满意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