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决定容貌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性格决定命运,有的人财运亨通,有的人一贫如洗,是由不同的性格决定的。

性格决定命运这一论断也几乎被所有人接纳,它成为一些人写文章的论据,成为一些人自我激励的座右铭。

其实性格不仅决定命运,也能影响容貌。

(一)

一日去车站排队买票,队伍很短,只有五六个人。我去了之后就排在一位年轻男士后面。队伍两边零散还站着几个人,其中一位身材魁梧,头发稀少,脸色发黑,50岁左右的男士一直在四处张望。

他先是站在队伍左手边的一个售票窗口前等待,被告知此窗口已停止售票后,立即站在我们这支队伍里排在我后面。站了还没一分钟,他看见右边不远处有个自动售票机,立即又窜出去问工作人员机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工作人员告诉他自动售票机只受理银行卡办理。然后他返身重新回到队伍,径直走到我的前面,试图把他庞大的身躯挤进我前面的空隙里。

这明摆着是要插队啊。而且还插的如此堂而皇之。简直让人不能忍。

于是我伸手拦他,并提醒他不要插队。

结果那个老男人瞬间就爆发了,脸由黑转红,嘴里像安了个扩音器似的喊道:“谁插队?明明是你插队!我就出去问了一句话,转身回来你就插在这了!”

小小车站里所有人的目光都被这喊声吸引过来。

我也被这突然的爆发惊到了,好像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下子变成焦点,让我的脸腾的一下红了起来。

“我一进车站就排在这位男士后面,而你是排在我的后面的。”我仍然保持平静的语调,试图冷静地给他描述客观事实来帮他回忆前两三分钟的事。

我本以为只是一个中老年人一时看错了什么,记错了什么。在别人的提醒下能回忆起什么。哪知那个男人丝毫不听我的解释。仍然固执地用他那自带扩音器的嗓门叫喊着我才是那个插队的人。

我立马无语了。也顿时明白了。你永远也无法跟一个假装糊涂的人讲清楚道理。

我无法接受在公共场合大喊大叫着吵架,看着对方面红耳赤的样子,活像一只全身毛已经立起的斗鸡。我准备不再发一言。再理智的话语在这种场合下说出来也不会被对方接受。我的目的也并不是一场争吵,而是阻止别人插队。

我不再说话,也不再看他,只是站直身体不让一步。

此时对方就像胜负欲十足却找不到对手一样。也或许他心里明白这次的插队是装糊涂也好,耍无赖也好都成功不了。

于是他边后退边高声叫嚷着“你先买你先买,我看你先买又能怎样!”

(二)

买完票去附近吃饭。一家中年夫妻经营的小店,妻子主厨,丈夫待客。踏进店门,就看见一张微笑的脸,虽然已是50岁左右的面孔,又从事辛苦的餐饮业,生活的沧桑竟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痕迹。面色红润,眉眼间总带着笑意。

饭店不大,摆设井然有序,吃饭的客人也不多。点餐、上菜、收钱、打扫都是丈夫负责。他在厨房与餐厅间来回穿梭,去厨房里总要和妻子笑着说几句话,出餐厅来也要和食客们唠上几句家常。

好像夫妻俩不是在经营饭店,而是在家里招待朋友。

两个同年龄段的男士,50岁左右,透过容貌传递着截然不同的信息。一个面色发紫,眼睛泛浊,习惯仰着鼻孔看人,定是性格暴躁易怒之人。一个面色红润,眼里含笑,把劳动的辛苦化在愉快的聊天中,定是性格温和之人。

30岁之前的容貌是父母给的,30岁后的容貌靠自己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