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李迪老师报告有感

        今天,开始了假期继续教育培训的第一天行程。走进一中报告厅,看到ppt上显示着今天上午的报告主题《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定睛一看,主讲人:李迪。真的是她吗?我眼前一亮。我是一个感性、真性情的教师,我喜欢学生,喜欢教育事业,怎样让自己成为学生喜欢的老师;怎样让自己的教育事业始终是快乐的、幸福的;怎样成为一个优雅、美丽的教师是我一直追寻的理想状态。假期我无意中看到李迪老师《做一名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这本书的简介,被她的书名吸引,并被书中这样一段话深深打动:
        “灵魂有香气的人会每日读书,不为名利,只为喜欢,只为让自己有更好的谈吐和见识。
        她们会坚持锻炼,为了有一个健壮的体魄。
        她们行走在路上,坚定而又决绝。
        她们从不轻易落泪,从不轻易服输。她们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们为灵魂的自由努力抗争着,让自己有能力拒绝,也有能力接受。
      她们会感恩,会感谢生命里的每一次相遇和相离。她们不会强求没有结局的感情,不会任别人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她们热爱生活,充满朝气,常常微笑,跟随自己的心,做喜欢的事,交喜欢的朋友。”

        我非常喜欢这段话,所以还想着网购这本书来读一读,想不到,今天的继续教育学习竟给我送来这么一大惊喜。
        细细打量眼前的李迪老师,果然“女孩子应该美丽如花、浪漫如诗、清纯如泉、幸福如歌”。这些来形容李老师本人绝不为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着激动、崇拜的心情聆听李迪老师的讲座,被她的激情、优雅、知性所折服,笔记也顾不上记,只顾眼看、心思,情绪跟着李迪老师的报告忽而高兴、忽而沉重、忽而顿悟……
        李老师的报告分三部分:①用智慧灌浇工作。②用爱经营家庭。③内外兼修,做最好的自己。
        李老师是一位中职老师,教中职孩子们的学前教育专业。作为中职学校,学生打架、辱骂师长等事件难免发生,李老师告诉我们不该用强硬的手段处理学生问题,让学生害怕或屈服,要做学生欢迎的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要无条件地接纳学生,一视同仁,得理要饶人,有时无招胜有招。第二,要真诚,真诚不等于说实话,要学会与学生产生"共情"。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学生,正能量地重复学生的话,适时“触摸”学生,让学生知道你理解他,以消弭他的火气。即缓解愤怒学生四招:(1)降低重心。(2)倾听。(3)重复。(4)触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迪老师不仅仅教给了我们对待问题学生好的、有效的处理方法,她又结合这些问题学生问题产生的根源——原生家庭、小学、中学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做了心理剖析。讲解中一个个热点事件,一个个似曾见过的家庭教育画面,我们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作为家长可能似曾说过,但我们却又不知我们的不恰当、不正确。正如李迪老师说的,人生最大伤害五个字“我是为你好”。纵观南京高架桥桥上17岁学生的跳桥事件;海南一位爸爸因为女儿的顶嘴失手打死女儿事件……无不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今天,李迪老师由观事例再到理论分析,让大家意识到了不管是家校教育、家庭教育都有那么些个不经意的“伤害",给别人“种下雷",让自己成了"排雷的”。
        一上午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李迪老师的妙语如珠、机智幽默,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她不是在给人讲空洞的大道理,每一个内容后面都跟着一两个案例,而这些案例都是出自李老师的班级,记录着她与学生之间的喜怒哀乐,听起来亲切自然。李迪老师用案例的源头分析不仅为我们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提醒,对于我们如何经营幸福家庭生活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一上午除了赞叹还有意犹未尽之感觉。
        中午回家后,我查阅了李迪老师的个人资料:
        李迪老师,河南省优秀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位且行且思的知识女性,全国知名班主任主任,  “河南最美教师”  河南省教学名师。生活里她用心去爱却不疯狂,工 作中她积极向上却不张扬,出版《做学生欢迎的班主任》《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教师》等十余部专著。我从心底里的敬佩和羡慕之情无以言表。其实,想想,当代教师要想把教育生活过得轻松,课堂上不产生无力感,唯有读书,成长。静下心来读书,在读中思考,在思考中写,不断成长,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掌控自己的课堂,做一个像李迪老师一样的灵魂充满香气的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望是美好的,过程是艰辛的。这种愿望需要付出时间和毅力才能做到的,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跟自己一个"契约",把愿望在现实的教育教学生活中体现出来。努力吧!
  (孟津四实小 郭晓红8月11日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