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塑造孩子人格的关键期,家长都做对了吗?

孩子3-6岁这个阶段,是孩子一生当中,人格塑造、性格培养、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

3-6岁会遭遇孩子的第二个性格叛逆期(第一个叛逆期是1-2岁之间),因此,父母在帮孩子培养各种良好习惯和塑造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的同时,在孩子叛逆时期,怎样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更是尤为重要、必不可少的。

大多数孩子在1-2岁的时候,就形成了一定的自我意识,会由以前那个乖宝宝,变得叛逆,任性,不那么听父母的话。出门看到玩具就想买,不买就耍泼。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只要是认为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是自己的。甚至还有自我意识更强的孩子,遇到有事情不合自己的心意,往往不会听从父母的意见,反而会往相反的方面去做。

等到3-6岁,孩子的这种自我意识会表现得更为明显,通常表现为:1、不听父母的话,跟父母唱反调,父母让往东孩子偏偏向西。2、对自己相关的事情更有自己的想法,通常不会听取父母的意见。3、除了上学的时间,更希望父母多一些的重视、关心和高质量的陪伴。逐渐成为父母的“跟屁虫”。

对于以上孩子这些叛逆期的表现,家长要做的就是:多尊重孩子的感受和想法,不要一味的以命令式的口吻去逼迫孩子一定要马上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坐,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孩子不但不会立刻去执行,还会对父母的强制命令感到反感,不利于后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

比如,完饭过后,孩子玩拼图正起劲,我希望孩子现在去洗澡睡觉。很多家长在这种情况下,往往都会直接对孩子说:拼图收一收,赶紧去洗澡了早点睡觉,明天还要上学呢!试想想,如果你玩游戏正玩的兴起,被人突然告知要马上终止,你是什么感受?孩子其实也一样,很多孩子通常也会说“我不要,我要玩拼图!”孩子不会讲究方式,只会直接的表达出他们想要的。通常我都会对孩子说:“你是想拼完拼图再去洗澡呢?还是想先洗完澡再接着回来拼图?如果洗完澡回来再玩,妈妈可以陪你一起拼。”不管孩子回答哪种,记得,要尊重孩子的意见,直接来说,先洗澡还是先拼图,本质上其实是没什么区别的。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给孩子多一点尊重和选择,其实没什么不好。亲子关系融洽的融洽,才是父母对孩子进行有效教育的前提。

一、人格塑造

人性有很多种,有善良的、自私的、贪婪的、宽容的、孝顺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往好的方面去发展,就要要求自己先成为这样的人,我并不提倡所有的人都要成为极度善良、极度无私奉献的人,因为我感觉世上本就没有这样的人。一个人的身上,善良和自私是可以同时存在的,但也都是有度的,分情况的。善良需要有底线,自私需要有个度。包括孝顺也要有度,现在不乏一些儿子结了婚,儿媳遇到恶婆婆,结果丈夫却一味的愚孝的这种情况……所以孝顺也要有度,凡事以对错为主,黑白是非要分明。这一点大家都明白的,我就不多说了。无论何种性格,都要告诉孩子,要有度、适度、有底线。

二、性格培养

一个孩子的性格如何,我认为是和父母有很大的关系的。1、是父母的性格如何?爸爸妈妈是否都性格开朗?对人热情?处事乐观?还是父母都是沉默寡言?不善沟通?或是性格偏执?性情暴躁?父母是陪伴孩子幼年时期时间最长的人,对孩子的个性有着深远和关键性的影响。可以说,孩子的性格,有很大一部分都会传承父母的性格。如果父母都是内向、少话的,大部分孩子也将来会是这样的性格。如果父母都是外向又开朗的,孩子也必定是开朗多话的。2、父母的婚姻关系如何?父母是相敬如宾、恩恩爱爱?还是每天鸡毛蒜皮的事情吵个不停?家庭气氛的影响同样重要,如果父母关系紧张,或者是家庭成员家庭关系长期不融洽,也会造成孩子自卑、内向、不愿说话、不爱表达自己的性格。长期下去,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

三、习惯养成、素养的养成

良好的习惯和个人素质的养成,不管是对于成年人,还是对于孩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更是一个过程,一个坚持的过程。如果过程坚持下来了,结果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良好的习惯有很多:比如坚持运动、晨练,善于使用礼貌用语,保持良好的卫生素养和习惯,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个人的素养:包括尊重他人与自己的不同、不仗势欺人、不带偏见和有色眼镜看人、待人接物要大方得体,第一次去客人家拜访要懂得带合适的礼物、朋友生病了去看望该说的话,等等。小细节更能体现一个人的层次和素养,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而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天一天沉淀下来,父母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总之,父母希望孩子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首先,父母便要去做那样的人。

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身教大于言传太多,以身作则最有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前,师父经常喊我去图书馆陪他看书一起复习,那段时光短暂又美好,如今我独自一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也终于相信金庸...
    小婷菇凉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早上班途中,正好收听到喜马拉雅App上《易中天中华史·三国纪》中关于刘备永安托孤的故事,不由心生感慨。 三国故事...
    正言锋语阅读 214评论 0 2
  • 1 埃尔蹲在墙角,耷拉着脑袋,正在玩弄脏兮兮的手指。他一边撕扯着指甲,一边嘟囔:“喂,洛斯特,你知道吗…我已经变得...
    埃尔_e8f8阅读 207评论 4 1
  • 河流涨潮的时候, 适合把情绪掺入河水随流而下。 这样的掩饰下, 情感的起伏不会轻易被察觉。 好的或者坏的情绪都会被...
    金胡杨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