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顺势而为

今天是4月自由书写的第一天,看到很多小伙伴们都在上午打卡了,但我并没有那么焦虑,此刻内心平静,因为参加之初我就跟自己说要按自己的节奏来。 4月份开始上班了,早上最晚七点一刻就要出门了,加上宝宝早上还要喂母乳、拉屎、喂奶瓶等等各种他的杂事,时间上比较赶,所以我就不勉强自己一定要在9点前打卡了,只要能在白天的上班时间抽空梳理自己,总结自己的感悟,我就满意了。 我发现让自己避免焦虑的一个好方法是:不跟别人比,跟自己比,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Ok了,希望这个4月是平静而舒适的状态度过。

今天想写的主题在2月份已经写过,仍旧是与父亲的关系。这对我来说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以为自己已经不会再跟老爸争执争吵了,但过段时间仍旧会爆发一次。好吧,我已经默许这样的状态了,也不强求自责自己了。这次我要把大目标分解成月度小目标,这个月的月度目标其中之一是:在接下来的4月中不和父母再起争执了,希望每天的自我梳理可以给我带来帮助。

这次,又是因为什么与老爸争吵呢?又是芝麻大的事,唉!我与父母的争吵从来都不是因为特定的某件事,而是因为对方的态度不好。事件只是引发我生气发怒的导火索,而接下来的爆发一定是因为对方越来越坏的语气和态度。

因为刚上班,白天见不到宝宝,所以下班回来必定会特别想和宝宝在一起,但我爸由于太过喜爱宝宝,而他本人就有老顽童气质,特别能吸引小孩子,小孩都特别喜欢他,所以宝宝只要看到我爸一眼就高兴的手舞足蹈;而宝宝见了我,一般不会轻易笑,非要我使劲逗他,他才会高兴起来,相较之下,我作为妈妈多少是有点挫败感的。

那天早上起来,我看天气不错,跟爸妈说:“中午我们出去吃饭吧”,我妈说好,我爸却一本正经的回“不去”,后来又跟我说,中午他跟我妈出去,留我们自己在家。我虽然惊讶,但也接受了。但最后我妈说还是在家吃吧,饭都做好了,所以我们还是一起在家吃了午饭。

中午宝宝拉了屎,平常我在家时看到都会主动去给宝宝洗PP,那天我正好有点事让爸妈帮忙,我爸又开玩笑的对宝宝说“你妈嫌你屎臭!”当时我听到,心里已有不悦。因为他们会经常说类似这样的话,我之前已经明确跟他们说过不要跟宝宝说这样的话,即使是玩笑话也不要说,虽然他小,但他是能懂得的,不要让他心里有妈妈不够好、妈妈嫌弃他、妈妈不爱他这样的感觉,但我爸妈依然时不时的会和宝宝说这样的话语。

饭后我又提议带宝宝出去溜溜,我爸又看似轻松的对宝宝说“我们带宝宝出去,不带你妈!”。这次我真的生气了,说你们去吧,以后都不要带我了!爸妈觉得我小题大做,特别是我爸,认为我开不起玩笑,并且指责我。好,我也不甘示弱,反过来跟他对抗。。。。。至此,我终于发飙!

这次应该算是我有史以来情绪爆发最为夸张的一次,夸张到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叫做“被气的肝疼”,最后我真的是捂着肚子,因为肝的那个位置真的在疼!

老公后来说,你和你爸有什么深仇大恨啊,真的不要把自己气成这样,还好你没什么病,要是年纪再大点,有点什么病,这样的发火肯定会出问题的!他说的没错,我现在回想起的确有些后怕,老公一米八、一百六十多斤,抱住那样一个暴怒的我都很困难,要不是我后来肝疼,估计都能把他甩开,不敢想象!

事后,我第一反应是要离开这里!再也不回来!好像我每次与父母争吵后,都有那种一走了之的心理。但我又不想让公婆带宝宝,我就在那里各种思考,如何自己带宝宝,要辞职吗?自己一个人能照顾的来吗?我需要请个人帮忙吗?。。。。。。。

那次发火之后,虽然第二天因为照顾宝宝,我和老爸又说话了,但多少心里还是有了点距离。不知什么时候,我跟老爸的距离越来越大了,甚至有时只有我跟他在一起时,会觉得不适应。

在孩子的养育问题上,我爸总会与我唱反调,而我也不自觉的去与他对抗,这些都是表象,而我为什么总会与父亲对抗呢?

之前做过家排,家排中显示我对父亲有怨言,导致我总会站在道德高地去指责父亲,我用愤怒去武装自己,是自己看起来强大,从而来与父亲对抗。可父亲是权威,又怎能受得了我去这样的态度去指责他。我的越位,导致我与父亲的关系总是水火不容。

很久没做咨询了,因为此事,我再次与以前的老师沟通了。老师跟我说,像我现在遇到这样问题的妈妈太多了,她自己本身也遇到过,那时也是焦虑痛苦的状态,很难出来。现在看来,假如换个角度轻松一点面对,自己的状态会好很多,并且快乐幸福的妈妈也能感染宝宝。

最终我的感悟是:最好自己,顺势而为。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但也要审时度势,灵活的借用外力来帮助自己达到更理想的状态。

像我现在这样的状态,爸妈能帮我带孩子,公婆也可以帮忙带孩子,只要我吩咐一声,分配好他们的时间,他们都愿意帮忙。而我却总认为他们这个搞不好那个搞不好,搞得自己焦虑且苦哈哈。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爸妈要自己出门,那我刚好有了可以跟宝宝亲密接触的时光;如果爸妈要单独带宝宝出门,那我又有了做自己事情的时间。顺势而为,做一个万能油的妈妈,哪里需要我,我立马能补上;不需要我,我就做自己。这样多好。

而现在的我却非要让别人都按我的意愿来,别人如果反对,我就发毛对抗!这样下去,估计会一辈子活在焦虑痛苦中吧!

我不想要再过那样的生活了,现在的我要学会利用外界的力量来帮助自己,让自己处于相对舒服自然的状态,那才是滋养自己的方式。

因为这次是我有史以来发火最夸张的一次,而这次的感悟也让我很受益,所以我特别想记录下来,以此勉励自己。

2018,希望自己能学会四个字:顺势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