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贵,也别浪费——开学了,致六年3班的孩子

亲爱的孩子们:

当我写下题目的时候,我还把“六年(3)班”写成了“五年(3)班”。是的,不得不承认——我的记忆还停留在五年级,我还以为我们的课室还靠近电脑室,还在三楼;我还以为,你们是一群永远都不会长大的孩子,会永远停留在某一个时间的片段里,还是一副童真而幼稚的模样,而我,也永远不会变老。可惜,那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时光匆匆不留人,你们,终将长大,而我,以及站在你们身后的父母,也终将老去。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的教师生涯中,目前为止,你们,是我教得时间最长的一届学生。整整三年的光阴。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我也将从今年的九月,继续陪伴你们共走一程,渡过未来的一年时光。这整整三年的光阴,让我看到了一位位男孩,从少不知事转变为彬彬有礼,也让我看到了一位位女孩子,从幼稚可爱出落到亭亭玉立。在这个班级里,我见识了蜗牛爬上墙的坚韧和顽强,也看到了行百里半九十的放弃和可惜,我陪伴了你们的泪水与欢笑,失落与痛苦,也同样经历了你们这一群少年的烦恼和无名的焦躁……我相信,这四年的陪伴,都会成为我教师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但是,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成为你们童年记忆中美好回忆,因为——一个老师,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能关注到四十三位学生的一举一动,也不可能在你们的童心里投射出的尽然是美好、温暖,有时候,也有批评、愤懑、惩罚。

但是,请你们相信——这所有的批评和有一些愤懑的背后,都隐藏着我,一个普通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美好的期待。我期待着你们不负年少时光,将脑袋装满知识,修心养德,在经历了风雨和坎坷之后,抵达人生的美好——做一个有能力去选择自己生活的人,幸福而安康,温暖而平和。而这,也正是你们的父母切切的希望。

我们都期待你们未来的人生的美好,正因为是期待、祝愿、期望,所以,也能见证人生的美好,并不会唾手可得,只有勤奋努力做基石,经历风雨做保障,才能获得。梦想着不看书就成为一位作家,梦想着不写作业去考100分的成绩,梦想着不认真听讲就能走进心仪的重点初中,这都是异想天开,白日做梦,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有,你还得起个早床,否则,馅饼会被早起的人捡走。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从来就是颠扑不破的人生哲理,没有勤奋,哪来成功?学习上,也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即使你有爱因斯坦的智慧,若贝尔的才华,你也要知道,电灯的发光和炸药的发明,并不是他们的才华和智慧点亮和发明的,那是他们用一千次的失败,才换来的一次的成功。

是的,我在谈努力和勤奋。这是一位老师的无不避免的念念碎,这也是你们讨厌的念念碎。但是,我不得不谈,因为,你们即将踏入的六年级,即将面对人生的第一个选择——升中。的确,我们都会有初中读,或好或坏,我们也一样地成长,一样的有着欢笑和泪水。一所好的初中和我们眼中差一点的初中,在本质上的确没有什么两样,但是,他的确还是有些差距——因为,一所好的初中,你会碰上一群与你志同道合的孩子,你会遇到一群好的老师,你会和他们一起奔跑,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美好和幸福,从而,迈进未来生活的美好。而关键的是,现在你有机会选择一所心仪的初中,你还有充足的时间去为自己的选择冲刺、准备——用勤奋做桨,用努力做帆,去为自己的选择而奋斗。而不是等到考试完了,然后无尽懊悔——当初,我为什么没有努力。

人生不相信泪水,就如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等到考试结束,你再去嗟叹、质问自己——为什么当初自己没有努力,没有在有机会的时候把握机会?如果……这一切的一切,都无济于事,因为,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现在,你的眼泪,只不过是廉价的水,幻想中的后悔药。家长和老师们,都无意于对你们苛刻,我们都愿意此时帮你擦额头的汗,却唯恐日后你一个人去抹眼底的泪。因为今天你熬得住多少苦累,未来,才担得起多少赞美。

人生很长,但是关键的路就那么几步。对于小学阶段的我们来讲,可能关键的是这一个学期。

有的孩子会说:你看,我前两个学期,没有花什么功夫,照样取得了好成绩,对于我来讲,这个学期,也一样能取得好成绩。是的,我绝对相信读书是有天赋的,但是,你也要明白,今年的期末考试,一个班级能过290分的孩子寥寥无几,而到了六年级,这个寥寥无几,我不知道是“7”或者是“1”,而你,是否能凭着天赋跨进这“寥寥无几”的范围中。我宁愿更相信“天赋”和“努力”,因为“天赋”和“努力”,才是这“寥寥无几”的真正保障。

有的孩子会说:我在努力,也无济于事,因为我已经失败了,因为,我两个学期的分数都没有达到285分以上。是的,你好像分数没有达到,好像已经失败了。我觉得你不是在于分数的失败,而是在于心态的失败,因为你没有努力到最后的一刻。每次考试,我在乎的并不是你能争取到第一,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考上最好的初中,我在乎的是你是否为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全力以赴,我在乎的是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的对比——今日你比昨日进步了,就问心无愧。我相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坚强,命运自会给你打赏。

有的孩子说:为什么有小升初,为什么有考试?一天天,在抱怨中和蹉跎中度日如年、发傻发呆。其实,老师也有这样的抱怨,老师也有这样的质疑,我们也期望轻轻松松地教你们,没有分数的压力,没有升学。但是,这只能是美好的遐想,我们需要面对的,是现实。其实,与其在抱怨中蹉跎岁月,而不如在风雨中历练成长,如果努力奋斗,你会发现,原来学习、考试,也是对自己判断力、专注力、控制力与承受力的考验。走过这些压力,你会发现,你会变得强大起来、自信起来、乐观起来。人生,原本就是一次一次的考试,或许,你能逃得脱一次小升初,但是逃不脱人生的孤独、拒绝、冷眼、嘲讽、无奈。如果改变不了环境,请改变自己。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参与学习的过程,是辛苦的,它需要背诵、记忆、计算、思考,需要毅力、韧性,需要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坚持,需要披星戴月的辛苦。要说幸福,那是学习后的结果——你会为解决出一道难题欢心雀跃,会为写出一篇好文欣喜若狂,你会为整洁准确的试卷幸福快乐,你会为一次发言、一次讲解、一次知识的运用而内心盈满小小的满足。学习不是幸福,它会让你获得更长久的幸福——因为知识会转化为技能,会让你将来立足社会,凭一技之长而养家糊口;知识会转化为智慧,会让你辨清是非丑恶,懂得人情冷暖,干净清白地做人;知识会转化为修养和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让你从日常琐碎、天地万物中感受到幸福和宁静。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我们一辈子都无法逃避的。就像我们无法逃避时间的流逝,无法逃避长大,无法逃避生命中痛苦和眼泪一般。如若无法逃避,不如,我们持好枪,拿好棒,去勇敢地打败它,战胜它。借用武汉六中杨幼萍老师的一段话作为这封开学信的结尾:

子们,我们并不要你鞠躬尽瘁,但要全力以赴,不要你透支,但必须尽力。尽力也许并不能让你的未来无忧无虑,但是,至少会让我们的明天无怨无悔。因为,真的,人生很贵,请别浪费。

人生不贵,也别浪费。因为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期待和我同行四年的你们——人生美好,生活灿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30 #写手30天写作训练营#第一期2016.6.24 【读书】 【读书感悟】 【写作】 【幸福感】9分 【...
    老桥阅读 239评论 0 0
  • 泛型技术在C#和Java之中的使用方式看似相同,但实现上却有着根本性的分歧,C#里面泛型无论在程序源码中、编译后的...
    zx_tree阅读 138评论 0 0
  • 昨晚和发小聊天,说最喜欢吃妈妈做的家常菜。突然意识到也许这几年,妈妈帮我看小孩这三年多是最幸福的时刻,最亲的人都在...
    DaDa2阅读 207评论 0 0
  • 很久很久以前,有这样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男孩子长得不是很帅,个子也不高,喜欢出尽风头,但他五官端正,全身上下都很干...
    默与阅读 398评论 0 2
  • 为将会遇见的你准备最好的我……努力努力再努力
    Mr_Xu24阅读 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