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痛与爱都要去感受

1. 2017年12月31日,夜。 头顶上的时钟滴滴塔塔地向前走着,我坐在暖气旁,即将以复习刑诉的方式度过2017年的最后三个小时。 过去的跨年夜,或是和家人在一起看跨年演唱会的直播,老爸老妈会从十点起催我上床睡觉,而我,一定会抗争到爱豆唱完最后一首歌;或是和朋友们在一起,玩累了,就聊聊天,然后在新年的第一分钟告诉对方“Happy New Year”。疯狂、开心、希望……充斥着跨年夜的每一分每一秒,到了最期待的“五、四、三、二、一”倒数时刻,头也不回地向过去说着再见,大步迈向前方,前方——是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没错,我们热衷于这种充满仪式感的事情。 今年却不一样,或许是桌上厚厚的复习资料让人压抑,或许是屋子里学习的气氛过于紧张,我焦躁不安,不时抬起头看着时钟,“还有三小时”,“还有两小时”……内心泛起一丝丝痛苦,像是即将失去很宝贵的东西,可是,你使多大劲也抓不住它——是时间吧,2017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快要结束了。不知为何心中如此难受,在跨年夜,心中满是“时不我待”的懊悔,这还是第一次。 时间确实不多了,我继续背着“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应当……”。 2017年,它结束了。 2. 这种感受很奇特。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我时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换言之,人要活在当下。可是,当我第一次满怀痛苦地感受现在一点点变成过去,时间一点点溜走我却无力改变时,我发现坦荡地说再见其实并不轻松。 过去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 学业方面,在2017年,我越发地感受到了法学独特的魅力,我学了很多有意思的课程,认识了很多有趣的老师,我实现了自己立下了两年的flag。所谓“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在2017年,有那么多个被折磨得快要死掉的日日夜夜,那些披星戴月、痛苦与欢乐并存的日子。早起蹭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课,一点点“啃”掉老师推荐的书,然后像迷妹一样地去问老师问题,在老师点拨之后顿悟,有时候还感觉自己像弱智一样……我很享受学习的乐趣。到了考试周的时候,满脑子只有学习的充实感竟让人感到很幸福,尽管它会让你在短时间内发量迅速减少。至少,还是从年初那个插满小旗的自己身上拔下了一面…… 到了下半年,我遇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坎——我适应不了课程的变化,适应不了自己不喜欢的老师和不擅长的领域,我很焦虑。我慢慢发现,过去口口声声说着喜欢挑战、不喜欢一成不变的我关键时刻其实还挺怂的,我很害怕改变、很难去适应改变。在父母和朋友的鼓励下,我逐渐从害怕中走出来,尝试去解决一个个问题,我感觉自己作出的尝试一次比一次好,我渐渐去享受其中的过程,并且发现这些突破能带给我比过去更多的收获和提升。2017年的下半年,我曾被困难和恐惧逼得喘不过气,不过,我打开了心结,战胜了他们。 生活方面,我能够将自己照顾得更好了。度过20岁生日后,我已经逐渐养成了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按时吃饭,坚持运动,不经常生病,就算生病的时候也能照顾好自己,除了偶尔地,在按时睡觉方面还是一个让人操心的孩子。过去我是一个习惯被宠溺并且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这一年,我渐渐学会去付出爱、去用真心关心别人。我更加孝顺自己的父母,我和同学们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我用心花时间一点点拉近了和结对小孩的距离。可是,我依旧容易胡思乱想、内心敏感又脆弱,不过,我渐渐收起了玻璃心,我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我变得更加爱笑,不开心——来得快也走得快。 然而,过去仍然是充满遗憾的一年——我在一年的最后一天非常难过和后悔。 这一年,我失去了一些朋友。我怠于去经营这些亲密关系,我不懂得去维系感情,我不会妥协和牺牲,我被动还很傲娇。我有强迫症,我在某些方面对自己高要求,也不懂得去包容别人的不完美……最后,那些我爱着的人,与我渐行渐远。我很后悔。 这一年,由于自己的退缩,我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机会。我有拖延症、我害怕麻烦、我害怕选择、我害怕失望、我害怕失败,在犹犹豫豫、不敢去尝试中,我与很多锻炼的机会擦肩而过。当什么结果都没有得到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懊悔不已,如果当初咬牙去试一试,哪怕最后,有失败的教训也是好的。我的退缩,辜负了自己,辜负了帮助我的老师、鼓励我的家人。 这一年,我没有把当下的事情做好。不会忘记,国创中期检查的时候被指导老师批评,出办公室后,一路上掉着眼泪走回去,不是伤心,而是内疚。我不赞同老师对我们项目的看法,但是自己拿不出半点能说服对方的数据,我很无力,我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去证明自己,所以不得不默默接受所有指责。还有很多次presentation和课堂发言……我觉得我可以准备得更加充分。我后悔,我甚至没有用心把眼前的很多事情做好。 这一年,我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初心。我盲目地去追求很多功利性的东西,但缺少耐心和沉住气的坚持,最后我发现它们只是冷冰冰的一系列数字,不会带给自己能力上的提升。“书到用时方恨少”,很多时候,我侈谈高远而不注意把根基打得宽大稳固。 以上,2017年,也是充满遗憾的一年。 3. 这一年,我结束了自己的第二个“十年”。 我的忘性特别大,有时我想着,十年前发生过什么,那是2008年,奥运会、地震、冰灾……很多我们难忘的事件,十年啊,就是这样一晃而过的。在我短短的人生阅历中,我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去丈量“十年”的“长度”。这十年间发生了什么,我又变成了怎样的自己——原来,它很快,很快。时间很快的,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三个“十年”。 对于过去,收获与遗憾并存的这一年——我心怀感恩。 我感恩,很多时候我感到老天是眷顾我的,因为我做得远远不够好,但我的努力有了收获,我还意外地得到了很多惊喜。 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我的同学们、我的老师们……有趣的人与有趣的灵魂。我们在课上课下探讨问题,激烈地争论或是默契地合作,我们一同去探索与发现,思想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许多纯粹的美好。他们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激励我前进,也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开阔。 还有一路上陪伴、鼓励我的家人和朋友,帮助过我所有人,他们给予了我爱与温暖。我的脆弱、我的苦恼,以及这一年大大小小的波折,还好,我有他们。 这一年带给我的所有快乐、痛苦、难忘、烦恼……这些所有的感受,都过去了。我心怀感恩,因为我的所失所得,让我更加懂得了珍惜。 未来的这一年,希望你不吝惜去付出爱、不害怕去面对痛,希望你勇敢、坚韧、踏实,希望你不辜负时光。 给2018年12月31号的书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莫说因果无人见,万事最怕回头看。把我们生命拉长来看的话,我们的付出和所得一般会成正比的。所以当我们没有得到自己想要...
    Jerry赵化雨阅读 258评论 0 0
  • 6月2日,荣登《福布斯》杂志“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的携程CEO孙洁,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了第十二届中...
    天涯等风小郎君阅读 1,130评论 0 2
  • 快节奏的生活 让人身体劳累, 慢节奏的生活 让人精神空虚, 只有在快与慢之间 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 才能够有诗意的生活。
    檬罔阅读 107评论 0 1
  •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介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于是我们选择了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不快乐,但安然…… 这个时候我们没有问过自...
    洛洛姑娘阅读 147评论 0 0
  • 喜怒哀乐真性情,奸诈恶毒活阎王 是非成败转头空,不恋江山恋铜雀 万古千秋论豪杰,哈哈一笑任尔说 治世能臣乱世贼,谁...
    潜心狐阅读 3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