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叶之庭》:雨天世界里,喜欢你是一首寂静的诗

雨天,是个多愁善感的天气。稀稀落落的雨声,点点滴滴的愁绪都好像在诉说不为人知的故事:“雨打芭蕉叶带愁,心同新月向人羞”的离客之愁;“小楼昨夜听窗雨,深巷明早卖杏花”的怅然落寞;“惜春春兮,几点俏花雨”的感时伤春。

我们对于雨天,似乎理性都被感性所取代。雨天里发生的故事,是不可言说的秘密。这秘密可以是被窝里的哭泣,百叶窗前的思念,笔记本下的诗句……我想《言叶之庭》里唯美到极致的雨季,绝不会像周杰伦唱的那样:雨淋湿了天空,毁得很讲究。

作为日本新秀导演新海诚,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你的名字》更让他声蜚海外。我常常佩服他那种变态到极致的匠人精神,对细节有着几近严苛的洁癖,尤其在2013年上映的《言叶之庭》更是将细腻诠释得淋漓尽致。

女主雪野是由我们熟知的花泽香菜配音,男主秋月则是《千与千寻》中白龙的声优入野自由,其干净透明的声音不得不说是一种惊喜的享受。

主题曲《rain》则是由著名艺术家大江千里创作,歌手秦基博演唱,整个曲子轻松明快。在这场声乐景唯美到极致的时候,难怪让人点评“唯美到每一帧都可以当桌布”的地步。首次在台北上映,就万人空巷,在B站上更是有着上千万的播放量。

动漫讲述了一心想成为制鞋师的秋月,雨天在公园亭子邂逅了工作不顺的神秘女子雪野后互生情愫的故事。他们心照不宣地在雨天,来到这个公园,来到这座亭子。彼此间的感情朦胧梦幻,直至秋月发现原来雪野是学校的老师……


下雨天,不过是与你相遇的契机

第一次看这部动漫,莫名的就被名字所吸引,觉得特别有意境,只是当时年少懵懂不解其意。新海诚称这是首次制作以“恋”为主题的作品,它的宣传词是“爱之往昔、孤悲的吻语”,曾被直译为《言语之庭》。

为此新海诚解释:在万叶假名时代,日本曾有过直接用汉字来表示“大和言叶”的时期,例如“春”(HARU)写作“波流”,“堇”(SUMIRE)写作“须美礼”,这是比现代的“春”和“堇”等汉字更有绘画性的语言表述方法。

而在当时“恋”则写作“孤悲”。在700年代,遥远的先祖就已经对恋的现象有了很深的认识。顺便一提恋爱是近代自西方输入的概念,过去的日本没有恋爱,只有恋。

作品虽然以现代为舞台,但描写的却是这种恋——在爱到来之前孤独地希求着谁的这种感情。这种感情,在阴雨绵绵的季节被渲染到了极致,雨也下了全剧,秉承了一种物哀的唯美。

正是六月梅子时节,一个是翘课寻找灵感的追梦少年,另一个则是工作不顺的翘班一族。他们的初次相遇,孤独都在新宿御宛公园的庭院区域。在这里,他们互生情愫,不觉间陷入感情漩涡。

一个埋头专注于画画寻找制鞋灵感,一个倚着长廊喝啤酒吃巧克力。他们之间的交谈,终究在雪野捡起橡皮擦瞬间有了话题。对于少年来说,雪野神秘孤独令人怜爱。爱上一个人,总是毫无征兆的,就像秋月不觉间开始企盼雨季的到来。

面对秋月对于雪野每逢雨天就喝酒吃巧克力的疑惑,雪野洒脱地说:“我不介意啊,反正所谓人类多多少少都有些不正常。”这句话,也为后面她被流言蜚语中伤埋下了伏笔。

不是不介意,只是心中孤独无法排解。她分明是除了对巧克力和啤酒的有感觉外,对其它没了味觉。然而,这些又能与谁诉说,谁又愿意听她诉说呢?

雪野为了感谢平日秋月带来的便当,自然也以礼相待送了秋月一本昂贵的制鞋书。在秋月偷尝了雪野差强人意的早餐后,并没有较真而是打趣她原来这么笨手笨脚,嬉戏中彼此间的距离不觉又靠近了一步……

46分钟的剧情里,雨始终萦绕在旁。地铁旁的人群,街道边的商铺牌子,沿途树叶的小清新……令人置身其中,伴随着曲调轻快的配乐,尤其是拍溅在青苔阶上的雨水,那声声清脆更令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第一次雪野给秋月吟诵了短句: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在此。

为此,秋月辗转难眠,只是不懂这句话的含义。雨天,成了他们相遇的契机;只是,当天空放晴一切都回归了原状,他们也没有了相见的理由。秋月依旧边打工边学习制鞋,因为翘课学业也落了下来被老师训斥。而雪野呢,正在流言蜚语与失恋中逃避着,默默地忍受孤独。

在亭子里,少年第一次小心翼翼地托起了她的脚,在绘画本上刻下轮廓。指尖小心翼翼地触碰脚裸,卷尺温柔地测量尺寸,在只有两个人的世界里一切都为虚物。

他们的感情是若即若离的美好,宛如初恋的纯真。雨天的亭子,不过是属于两个人的秘密。就像秋月给雪野带的便当,就像雪野对前男友撒的谎。

不知当秋月说,想做一双女鞋时,是否已经想到相送的人选呢?亭子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地方”,情人又称之为约会的地方。那么故事从这里开始,也预示着唯美的凄然。

雨中的世界,像极了我们年少时心照不宣的秘密花园。那里藏着纯真,美好,还有专属的青春。正如秋月找到出自《万叶集》的下句: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因为想接近你,

所以只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你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成为一个科学家,一位老师,一名警察……或者是一名普通的制鞋师。15岁的年纪,很难想象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异于常人的成熟。

秋月的母亲离婚了,平日里只有哥哥相伴,到了后来哥哥也成家立业搬了出去。他一边打工赚钱买制鞋的工具,一边努力地学习。每每有空,他就会在图纸上设计一些鞋子的款式,在房间里动手制作。

哥哥对女朋友说,别看秋月一副不务正业的样子,脚下穿的鞋子是他自己亲手制作的。为此,女朋友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直言也想要秋月帮她做一双鞋。对此,作为秋月的哥哥,也只是笑笑说不要报太大希望,谁知道他还能坚持几天呢?

即使是最亲近的人,也不相信秋月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对于秋月来而言,何尝不是前行的孤独呢?破碎的家庭,少年的孤独无从诉说,对他来而言唯有制鞋才有存在的意义。这就像雪野第一次看了秋月的图纸,他胆怯地护着这原本只属于他的小秘密。

记得有一期脱口秀上于谦说:“在二十岁之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的都是天才。”德云社有个戏剧天才陶阳,小小年纪就有大人的成熟与稳重。

鲁豫采访他时,无论谈吐还是修养都远于常人,对答如流,那年他才13岁。郭德纲更是一改往日对其他弟子的调侃,直言不能把陶阳当小孩来看。如果一个人的心智仍旧停留在以前,那么年龄又能说明什么呢?

雪野没有打击秋月,即使是在他请求参与制作一双女鞋后,也没有拒绝。在这里,雪野对秋月是有好感的,略显暧昧的情愫在这里得以体现。

当秋月在学校第一次见到并听到“雪野老师”时,我想我能体会他那种绝望的心情。沉迷于制鞋的他,从不知道喜欢的人竟是老师,对他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

不管如何,秋月是在乎雪野的。因为某某女生的男朋友喜欢雪野,全班女生就反咬一口与她百般作对,尤其当这些谣言传入家长口中,雪野就被谣传成了放荡女。在舆论的压迫下,雪野被迫辞职。

秋月去理论,气不过的他扇了那女孩一巴掌,无疑遭到了群殴。面对雪野老师的关心,他并没有说出真相,只是开玩笑说:“还不是学老师喝酒喝得烂醉,所以从山毛线的站台上摔了下来。”

雪野惊呼地捂住脸,露出关心的表情,那一刻戳动她的再也不能掩饰真实的内心。或许在那一刻,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为何对一个少年如此紧张。

如果没有感觉,何以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思念那个雨天的少年,失去味觉的日子只能尝出秋月便当的味道;在电话里对前男友撒谎说,在孤独日子里陪伴她的只是个老婆婆。

明明两个相爱的人,却一直克制自己,不让自己迈出那一步。在孤独的时候,在希求谁的爱?新海诚想要表达的这种爱情,在雨天的朦胧中给人一种淡淡的凄美。

但那双精美的鞋子,日以夜继的努力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正如雨季过后,秋月开始心不在焉,躺在床上望向窗外。什么时候,即使天无雨,亦留在此?

即使所爱隔山河,仍努力向你靠近。哪怕只是靠近一点点,两个世界的距离就会缩短一点点。他在努力着,试图追上雪野的脚步。在最无能为力的年纪,爱上一个触不可及的人,其中滋味或许只有局中人才能体会。

他们于雨天相遇,也在雨天结束,期间并没有明显起伏的感情线。剧情其实很简单,以雨天为契机时间为线索平铺直述,故事性并不强。画面唯美,但剧情薄弱是新海诚一直被人诟病的原因。

不过正如每个导演对爱的主题有着不同理解,那么影片中所要表达的“孤悲之恋”无疑是成功的。它给人一种“说不清哪里感动,却触碰到内心的柔软”。

这种爱侧重于意境的渲染,宛如中国水墨画的写意山河。它是唯美的,寂静的,若即若离的,就像《雨巷》里的丁香姑娘。《言叶之庭》从故事上淡化了情节,重在细微之处,关于内心的独白。它的世界很小,小到只有一座遮雨的亭子;格局很大,大到有一种爱原来可以这般唯美。


星辰大海,怎能忘了你的名字

年龄的差距,师生恋的敏感题材等无疑让某些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充当键盘的刽子手,试图抹灭一些最纯粹的爱情。他们在一起会怎样,未来真的幸福吗?来自个人的臆想、猜测,就否认世间他们不曾拥有的“悲恋”。

我知道有不少懵懂的恋爱,是关于不可言述的禁忌。但一个人的成熟,真的与年龄有关吗?

秋月不是一个懵懂的少年,出生于破碎家庭的他比绝大多数人都要有主见。他会做便当,会照顾家庭,会相信那个被造谣的雪野为她鸣不平,亦会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

对比雪野的前男友,在电话挂后,也道出了内心无法言述的孤独。她喃喃自语着:“话筒那一边,他的口吻如此温柔,仿佛触摸玻璃玩具般小心翼翼。可在连呼吸都会痛的那段日子里,你却只顾埋头收集周围的声音,丝毫不肯相信我的只言片语。”

秋月明白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有多痛苦,但思念却可以从内心的独白一窥究竟,“并非不想念她,但若无法将这份心情付诸行动,对她而言我恐怕永远都只是个孩子”。

他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两件事是清楚明了的,对她而言,十五岁的我,只不过是个孩子。这种爱而不得的愁绪,在晴朗的天气却愈发让人沉闷。

自称成年人的我们,其实还不如一个孩子。那又有什么资格去要求一个成年人,继续做回孩子呢?

其实,雪野才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对她而言白天的亭子竟是如此陌生,即使在后来的思念中,雪野也难掩内心的落寞:“二十七岁的我,丝毫不比十五岁的我聪明。只有我,一直停留在原地。”

每天穿戴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却始终无法克服内心的恐惧。即使有一天当爱在靠近,内心的脆弱却承受不起任何一段感情。雨天亭子,成了现实生活中最后一片心灵的栖息地。哪怕,擦肩而过,也被动地选择逃避。

全剧的高潮,就在避雨的屋子里,他们度过短暂的温馨。屋外是淅淅沥沥的雨声,厨房里他们各自分工。一个耐心熨烫淋湿的衣服,一个温柔准备雨后午餐。雾气萦绕在百叶窗上,逐渐模糊;面条的香气氤氲开来,洋溢着彼此的幸福。

秋月对雪野说:“雪野小姐,我想,我是喜欢上你了。”在婉拒后,秋月落寞离开,房门合上只剩一人在空荡的房子哭泣。雪野想起了曾经的点滴,幡然醒悟——原来自己也深爱着秋月啊。

她夺门而出,踉跄着摔下楼梯,在一侧阳台处遇到了秋月。他们四目相对,秋月对雪野怒吼着:

请忘记我刚才说的话吧,我其实根本不喜欢你。你从一开始就似乎不招人喜欢,一大早就喝啤酒,用莫名其妙的短歌来糊弄人,自己的事只字不提,却不停套出别人的心思。你早就知道我们是师生关系了吧,也太狡猾了,如果知道你是老师,我也不会提起制鞋的事了,反正也做不到,不可能实现。为什么不这么告诉我呢?

是不是觉得小孩子的梦话随便敷衍一下就行了。我再憧憬什么,再爱慕谁,也无法传达,不过一厢情愿。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了,那就说清楚啊,真碍眼,小孩子就该乖乖去上学,说你讨厌我。你啊,你就一直那样!总对重要的事只字不提,然后摆出若无其事的表情,一直孤单一人,度过一生吧。

这些出于肺腑的话语,有着任何语言都无法匹媲美的深情。这些并非出于心中的告白,只是出于心中长久以往堆积的压抑,让雪野释放了自己,眼泪止不住稀里哗啦地流了下来。此时天气晴朗,伴随歌曲《rain》她再也克制不住那个真实的自己,扑入了秋月的怀抱。

他们是否走到了最后,如童话故事里“最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在这里并没有明确交待,让人遐想。不过在同名小说里雪野回家乡继续当老师,秋月继续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影片最后秋月说,当时的我一定也在蹒跚地寻找自己的脚步……哪一天,如果我可以走得更稳更远了,就去见你。

两人相离,或许是种对彼此的考验。这种考验能否经受得住时间的见证,一如当初那些从初恋走到婚姻殿堂的情侣。即使很少能走到一起,仍旧相信若干年后,被人问及白头到老的那个人就是年少时牵手的彼此。

我并不鼓励在懵懂无知的年纪,就冲动地追求未有的心动,但永远不会否认确实存在的悸动。同时想告诉那些不为世俗理解的恋人,爱本身没有错,错的只是被世俗束缚的自己。时间会告知一切,穷尽一生,能否忘了你的名字。


很高兴与你相遇,更多精彩好文欢迎关注自媒体:无物永驻,多平台同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