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岁之后,还哪有时间让你浪费

     周日,在单位看了一天书,从单位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街边饭店里明亮的灯光下觥筹交错的身影让我忽然间觉得自己是那么的与众不同。自从孩子去年留学离开家,原来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把时间都花在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的生活状态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开始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并没有选择用手里这些可以支配的时间去吃喝玩乐,而是像个饥渴的孩子,一头扎在了书里,看书做笔记,学英语,看专业书,身边的好多同事都带着莫名的笑说我真的够精进,四十多岁上班20多年的人了,还学习,干嘛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呢。每次都是笑笑说,我喜欢学习的感觉,但心里知道并不仅仅因为喜欢才这样精进,而是真的觉得人生已经走完了四十几年,还会再有四十几年可以走吗,再不学,我还有机会学吗?不再年轻的危机感,让我变成了一个饥渴学习的人,不为别的只为在有生之年,能把想学的东西装进自己的身体里,应付生命里不可预知的变故,掌控自己的命运。

     十几二十岁的时候,每天像应付差事似的走进校园,被动的把学习当成任务来完成,抱怨整天端着书本,坐在教室里的累和总要去应付各种考试的苦,总是幻想着,有一天自己再也不用把时间花在学习和考试上,可以用这些时间去吃喝玩乐,享受生活该有多么的美好。可是当二十三十几岁时,工作了,成家了,养孩子了,终于不用再去面对学习和考试,而是用原来学习的时间去应付生活的种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学习和考试真的要比处理生活和工作的林林种种容易的多,书本和试卷也要相对复杂的生活也要真诚和单纯了许多。所以忽然间发现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学习,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可是,当想转身再次投入学习的时候,忽然间发现,已经被太多的事情牵绊着,想毫无羁绊的投入学习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呀!于是,只能把大部分的经历都投入在处理工作,打理家庭生活和养育孩子上,只能偶尔捧起书本和学习这位朋友打打招呼,或者干脆把书本束之高阁,将学习抛之脑后,让生命的列车呼啸前行。

  终于,四十几岁了,事业平稳了,婚姻平和了,连每天精心养育的孩子也离家求学去了,突然之间大把的时间又可以任由自由支配了,生活中不再有羁绊和打扰,然而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不再灵光的记忆力和身体上的各种小毛病,也在郑重的提醒着我们:人已中年,10几20岁的日子已经没有了!接下来的日子,是用手里大把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去学习还是享乐生活,自然而然成了放在面前的一道选题。享受生活固然没错,累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有时间了,也该好好歇歇了,每天下班和三五好友去饭店吃吃喝喝聚聚,周末去游游山,逛逛景,或者看看电影打打牌,日子会过的多惬意舒心,但谁能保证你生活的安稳会一直不会被打破呢。当单位里越来越多新人的面孔一个个都跟打了鸡血似的创造着你几倍的工作业绩;当电子信息时代的网络应用,ppt课件,excel表格,win10系统word操作挑战着你90年代从未包含它们的知识系统;当体制改革,工作模式重组,只有掌握精英业务的人才能博得高薪这一系列打破你稳定生活的情况来袭的时候,还能心平气和的享受生活吗?不再年轻的我们,要在这个奔腾的年代获取能让我们生存的一席之地,在工作生活中与小年轻们分一杯羹,能够掌控自己的命运,不被抛弃,除了不断的学习,让自己足够强大,还哪来别的办法。享乐还是暂时放到一边去吧,等我们有了足够的资本和能力,可以安排自己命运的时候再去享乐也不晚,即便到那时,也应该是揉进了学习的享乐,因为永远会有新的东西需要你去学习的。

     所以,四十几岁的朋友们,趁着我们还有精力不算老,趁着我们还有学习的能力,趁着孩子离开我们开始自己生活让我们不再有太多牵绊的时候,把手中可以支配的时间用到学习更新知识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生活的变动中掌控生活,更好的享受生活,并带着装满知识的灵魂投入到下一次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