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做妈妈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日的傍晚,农家的人儿都从田间地头回来了,劳作了一天,正好休息一下,享受着农村傍晚才有的凉爽。可突然间大家伙听到秀儿家又吵吵闹闹了,还传出一阵阵压抑的哭声。

唉!村子里的人都叹息了,可怜秀儿这个好孩子了,因为秀儿和小建结婚好几年了,可秀儿的肚皮一点动静都没有,秀儿为这事没少挨小建的打,也没少挨婆婆的骂和白眼。

第二天早上,洗衣服的河边传来捶衣声,女人们边捶打着衣服边八卦着昨晚上秀儿家的吵闹。

有那起看热闹不嫌大的女人,八卦着:看秀儿那小身板,瘦的没屁股没奶的,一看就是没崽生的。

可还有那厚道些的妇人就说了:没崽生就要挨打了?你们看秀儿多勤快,下地能顶个男人。你们看看她伺候的菜园子,她种的菜都比别人更好,她婆婆没少掐她的菜吃,怎么不去别的儿媳妇菜园里掐菜,还不是秀儿老实。

正说的热闹,秀儿端着一盆衣服过来,只见她大热天的,穿着长衣长裤,长长的留海遮盖着脸,低垂着头,女人们都看不清楚她的神色表情。

正说道的女人们一下就住了嘴,不管是看热闹不嫌大的还是厚道点的,都招呼着秀儿,并互相挪开身体,让了一个洗衣的石板位置给她。秀儿把她那瘦小身子蹲在女人们挪开的位置上,嗫嚅着也没人听清她说的是什么。

她也不管别人听没听见她的道谢,就一把从盆子里抓出小建他那宽大的衣服出来捶洗。

眼尖的女人们都看到了秀儿随着捶衣露出了手臂上的青紫。

女人们都叹了口气,默契的没有问她。聒噪的女人们又说起田中的收成,谁家的菜长得好,互留些种子到时好种。

这时有个女人想起了什么来问秀儿:“秀儿,我看你园子里的苦瓜又白又长又大,哪像我园子里的苦瓜,又小还弯的,切都不好切,你怎么种的,是从娘家带来的种吗?”

秀儿抿了抿嘴:“到时我多留些种,给你些。”

“你园子里的豆角也好,那么长,摘几根就能炒一碗,也留些种给我吧?”

其他女人也都想要,秀儿一一应了到时候都会留种给她们的。

天气凉爽下来了,农忙也暂告一段落。这时候农家的谷子也卖了,花生也拔了,油菜籽也收了拿到油榨坊里换油了。

大家手里也有几个钱了,秀儿的婆婆大清早就来到秀儿家,对秀儿两夫妻说:“趁现在手里有几个钱,明天到县城去找小健姐姐,让她带秀儿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如果真是不下蛋的母鸡,我们小健可就要另娶个能生养的,不能耽误他抱儿子。”

她说这话时,秀儿正在喝绿豆粥,绿豆粥碗里砸出一个个水泡,是秀儿掉下来的眼泪砸到了碗里。秀儿婆婆见了就说了:“我好心好意的提醒你去看病,你到我面前掉什么金豆豆,我还没死呢,等我死了也不要你哭。”边说还边斜睨着儿子。小健也不作声,把手中的碗重重一放,抬脚出门去打牌了,秀儿不敢哭了把眼泪咽了回去,可心中愈发的酸楚,连五脏六肺都痛了起来,粥也喝不下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秀儿捡了自己种的绿豆、花生、糯米打好包,带着这些包包和小健上县城找小健嫁到城里的大姐。

小俩口在城里住了好几天,直到秀儿婆婆急的快发飙,要亲自进城时,秀儿和小健还有小健的大姐一起回来了。

他们一回来,就扯着急吼吼的秀儿婆婆一起到秀儿家,关门闭户的,过后,小健大姐住都没在娘家住一晚就一个人回城了,这在以前是从没有的事,每次小健大姐都要住上几天,兄弟们都要孝敬她一些土特产,然后她才带着土特产把老娘一起接到城里去住些日子的。

可此后秀儿家安静起来,因为秀儿本来就是个安静的姑娘,现在婆婆和小健也不找她的麻烦了,她每天只知家里地头的干活,所以家里就分外静谧了。

慢慢的,好奇的村民得到了准确的消息,秀儿和小健去医院检查身体时,秀儿身体没有问题是可以生宝宝的,医生建议小健也检查一下,结果就是小健是弱精症,目前没有好的治疗效果,村民连这都打听出来了,大家还讨论了一下什么叫弱精症,这下小健的日子在村民探究的目光中就难过了。

这些消息都是小健的嫂子说出来的,她为了一只鸡和自己的婆婆吵架了,一时气愤,为了证实她婆婆人品败坏长期虐待儿媳妇,把小健的秘密给倒了出来,可说了就说了,纸终究是包不了火的,谁也不能拿她怎么着。

小健大姐从城里抱了个女婴来给秀儿养,秀儿见了欢喜的什么样,买奶粉打米粉米糊,喂的女孩子白白胖胖,可等到小孩子长到六七岁要上学时,才发现这孩子是个弱智,学校不收。

小健一下子像老了很多,可村里人每天都听见秀儿温柔的不厌其烦地在教她识字认人。

小健和秀儿倒比以前更恩爱了,夫妻俩个勤耕苦力,小日子也过得不比别人差。慢慢的小女孩也会叫爸爸妈妈了,就是有点呆呆的,可秀儿还是很疼她,带进带出的,有好吃的就留给她。

有一天错眼不见,小女孩一个人走到河边去玩,栽进河里淹死了,秀儿哭得那个伤心呀,连秀儿婆婆听了都不忍心,搂着秀儿安慰她。

村里的女人都说这是个取债的,白费了秀儿的一番心血,养大了也是个傻的,没办法给小健和秀儿养老,死了就算了。

这时小健的嫂子提出过继儿子给小健,一个儿子肩两家的香火,两家共养他,以后小健秀儿的财产房屋都给他,他以后也负责养两家的老人。

以前村里也有兄弟办过这个事的,小健想着养老问题也有些意动,可出人意外的是,这次是温顺的秀儿坚决不同意,她要从婴儿就是自己带大的孩子。

而且一向强势的秀儿婆婆许是觉得对不起秀儿,出人意料地也同意了秀儿的想法,她小女儿即小健的妹子嫁外省,生了两个女孩子,很快,她和女儿商量好后,挑了个最小的才满一岁的抱来给秀儿养,这次是亲戚家的孩子,可以保证智商,而且和小健有血缘关系,于是秀儿在小孩的伊伊学语中恢复了丧女之痛。

上次我回老家去,看到秀儿牵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小女孩正活泼的连声叫着她“妈妈、妈妈,”好像怎么也叫不够,秀儿嘴角噙着笑一声声的应着“嗳、嗳,”好像怎么也应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