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Ta,就陪Ta说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jpg

十一长假,恰逢姥姥80大寿,姨姨舅舅们本打算在城里好好给老人家过个寿。可姥姥说啥都不同意,说饭店里冷冰冰的没气氛,饭菜还死贵。晚辈们当然拗不过,最后拖家带口都回到乡下。

姥姥姥爷都年过80,身体都硬朗,精神也好。说什么也不去城里和我们生活。小院子里也收拾的井井有条,除了花草,姥爷还收拾出来一个小院子,种些瓜果蔬菜。夏天回去住过几次,老两口几乎形影不离。姥姥做饭,姥爷就在旁边打下手。姥姥端着簸箕筛豆子,姥爷就在旁边捡筛掉的豆子。俩人有说有笑,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不知道是心态好,导致感情好。还是感情好,所以心态好。反正俩人恩爱了一辈子,是村里出了名的模范夫妻。妈妈常说:姥爷对姥姥知冷知热一辈子,姥姥值了。

我以前一直好奇,老两口怎么有那么多的话可聊。姥姥大寿那天,舅舅姨姨们都在厨房忙活。姥姥闲不住,一个人在院子里剥玉米,不一会,姥爷也拿了个板凳凑在姥姥跟前。

姥姥说:不用你帮忙,你快去厨房给孩子们打打下手。

姥爷回:他们那么多人够用了。我怕你闷,我来陪你说说话啊。

姥姥没说话,但眼里有光,脸上有笑,顺手递给姥爷一个玉米。然后俩人就开始说起今年玉米的收成问题。那个画面是那么和谐,温暖,有爱,让旁边打电话的我不由得眼睛湿润,感慨万千。

是啊,还有什么能比这个画面更能阐述“老伴”的意义呢?

人们终其一生,寻找的不就是一个知冷知热的,贴心的,可以陪自己说说话的那样一个人吗?

记得《艺术人生》有一次访谈,朱军问一直单身的演员王志文:40了怎么还不结婚?

王志文说:没遇到合适的。

朱军问:“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的女孩?”

王志文想了想,很认真地说:“就想找个能随时随地聊天的。”

“这还不容易?”朱军笑着说。

“不容易。”王志文说,“比如你半夜里想到什么了,你叫她,她就会说:几点了?多困啊,明天再说吧。你立刻就没有兴趣了。有些话,有些时候,对有些人,你想一想,就不想说了。找到一个你想跟她说,能跟她说的人,不容易。”

人在初相识的时候,热恋的时候,仿佛随时随地聊天不难。但时间久了,还有谁能保证做到?在大多数人都患有手机综合症的今天,别说随时随地的聊天了。很多夫妻情侣恐怕一天都说不了一句话。

记得小时候看《康熙王朝》时,总是不明白为啥康熙后宫佳人三千,却最爱容妃。他每次到容妃那里,最爱说的话就是:“朕想和你说说话。”然后,把一些国事家事倾诉一番。到后来,他不得已废了容妃,每每郁闷时,总要走到容妃宫前。但是,人去宫空,贵为千古大帝,连一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后来,当自己进入婚姻才渐渐明白:一个人最孤独的时候,便是明明身旁有人,满肚子的话却不知该和谁说起。

而那种孤独感,比单身一个人,更能吞噬自己。这个,也是我选择结束那段婚姻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一辈子太长了。

王志文也好,康熙也罢。对爱人的要求同样简单,那就是,能够说说话而已。

人终究是个情感动物,不管白天你有多么叱咤风云,当夜幕降下来的时候,你终究还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平凡人,也希望有一个贴心贴肺、知冷知热、能知你懂你的人在身边,跟你交流、沟通,陪你抵御一个个空虚,寂寞,寒冷的夜。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段文字:“找一个喜欢和你聊天的人结婚,当你年龄大了以后,就会发现喜欢聊天是一个人最大的优点。”

当时觉得矫情。现在看来太有道理了。

很多年前,女友特别迷恋偶像剧里那种忧伤的,不爱说话的,总爱45度角仰望天空的男生。记得当时她说:我一定要找个那样的男朋友。他什么都不用干。每天就站在那斜着头望着天就好,然后我在旁边看着他。哪怕一天不说一句话,但我内心浪漫无比。

后来,女友真遇到那样一个男孩子,是个不太有名气的画家。起初,女友也真的是他的小迷妹,趁热打铁结了婚。很多年过去了。男孩也在圈里有了一定的名气,但女友却经常徘徊在离婚的边缘。人没变。但女友态度截然不同。

一次酒醉后,女友和我哭诉:亲爱的,我后悔了。什么狗屁45度角仰望天空,什么拽拽的不爱说话,都统统见鬼去吧。老娘是个活生生的人,老娘需要的也是一个有血有肉,能说会道的人啊。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男人,我条件就一个:喜欢说话,喜欢陪我说话。

在这方面,韩国天后李孝利就聪明多了。

前段时间,在综艺节目上看到李孝利复出。时光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什么痕迹。倒是她的容颜和说话时的淡然,能看出她真的是嫁给了爱情。李孝利曾经是韩国第一代偶像巅峰,性感火辣的国民妖精。就这样一个有金钱有地位的女神,却在事业巅峰选择嫁人同时退出娱乐圈,并和老公隐居种田。

没错,就是去种田。

很多人都在想这个男人该有多大魅力,能让女神放弃一切安心干农活?

当恋情公开的那一刻,让所有人大跌眼镜。那个男人没颜值没名气没积蓄。媒体更是用美女与野兽来形容俩人的爱情。

李孝利说,和他在一起很舒服,不会无聊。在李孝利经常分享的俩人在济州岛的日常来看,俩人的生活真的是有趣。更重要的一点是,俩人每天说话特别多,可以说是整天嘻嘻哈哈。

这样的男人,才是女人行走的春药。

生而为人,白天我们将自己重重地包裹在面具之下,铠甲之中,就象一群浑身长满了刺的豪猪,为了御寒,挤在一起,为了自保,维持距离。

而夜晚,当我们卸下所有的时候,我们的心也瞬间柔软下来,我们想找个可以说话的人,而那个人,自然是身边最亲近的人,是可以相依为命的人,是身处寂寥却因为有了对方而不感寂寞的人,是明知路漫漫、雪茫茫,却仍希冀能与Ta一同走过的人。

如果你身边正好有这样的一个人,请好好爱Ta,请好好陪Ta说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