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读后感

今天读完了《洛克菲勒写给儿子的38封信》这本书,真的是感叹小洛克菲勒有个如此伟大父亲,同时也感叹小洛克菲勒有个如此伟大的老师,在38封信中,涉及了很多内容,有对小洛克菲勒的心里建设,成功学,为人处世,管理学,真是涉及到方方面面。同时也能真切的感受到父亲对儿子的那种无私的倾囊相授。

第一封信就讲了一个让人高贵快乐生活的精神—自立精神,虽然洛克菲勒让儿子站在了一个高的起点,但是他却从小不忘培养儿子节俭和个人奋斗的精神,同时又鼓励儿子要有决心为胜利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成功。

第二封信讲了幸运是精心策划的结果,好的运气并不是凭空而来的,是要经过策划的,我们需要勤奋思考,谨慎行事,既要看到事物中可能存在的一切危险和机遇,又要像棋手那样研究各种可能会对你的霸主地位造成威胁的战略。在设计运气的时候,一个好的设计要考虑两个前提:第一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第二要知道自己拥有什么资源。设计运气就是设计人生。

第三封信讲了一个心里建设问题,对待工作,是天堂还是地狱,取决于你的心态。与其抱怨工作的各种问题,不如抓紧学习,为自己未来的事业打好基础,做好铺垫,为未来添砖加瓦。

第四封信讲了积极的采取行动,不要拖延。人生中最令人感到沮丧的是,想做的事情太多,结果不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反而会想到每件事情头绪纷繁复杂,担心做不到或做不好,因而退缩不前,以致一事无成。要养成立即行动,现在就做的习惯,最重要的是要有积极主动的精神,戒除携带散漫的习惯;还要决心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要勇于行动,不要等万事俱备才去做。

第五封讲了要有接受挑战的决心。我们应该以钢铁般的决心,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和竞争,而且要情绪高昂,乐在其中。

第六封讲了为前途而抵押。不论是想赢得财富,还是想赢得人生,对于优秀的竞技者而言,他们在竞技中所要想的,不是输了会怎样,而是要想成为胜利者应该做什么。人生就是一个不断抵押的过程:我们为了前途而抵押青春,为了幸福而抵押生命。

第七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失败。乐观的人在苦难中看到机会,而悲观的人在机会中看到苦难。成功的公式:梦想+失败+挑战=成功。

第八封只有放弃才是真的失败。有太多人总是高估他们所欠缺的,却又低估他们所拥有的,以致丧失了成为胜利者的机会。如果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仍然达不到目的,我们所应做的就是汲取教训,争取在往后表现得更好就是了。

第九封信心让我们走向成功。相信自己会成功,是已经成功的人所拥有的一项基本且必备的要素。成功者只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所作所为的普通人。在成功的路上遇到挫折的时候要不断的提醒自己:你比你想象的还要好。成功者只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所作所为的普通人。

第十封忠诚于自己。检验人性的试金石是利益。在利益面前一定坚持一个原则:我可以欺骗敌人,但决不欺骗自己。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论别人如何催促,考虑不周决不行动。我可以让对手教导我,但我永远不教导对手,无论我对那件事了解多深。警惕那些要我以诚相待的人,他们是想从我这里获得好处。

第十一封贪心大有必要。只要这个世界追逐名利的现实一天不改变,只要幸福一天不变得像空气那样唾手可得,人类就永远不可能没有贪心。在贪心的驱动之下,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发挥到极致,而且还会迫使他献出一切,排除所有的障碍,全速前进。

第十二封地狱里住满了好人。如果你想追求胜利,如果你希望赢得胜利,你必须抗拒同情别人的念头。我们都在相互扼杀对手,如果不能下决心竞争和奋斗到底,就只能成为失败者。

第十三封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你向一个人进行施舍时,就等于否定他的尊严;否定他的尊严,就等于抢走他的命运。勤奋工作才是唯一可靠的出路,工作正是我们享受成功所付出的代价;财富与幸福,必须通过努力工作才能获得。

第十四封做一个善于装傻的聪明人。学问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它必须应用于实践当中,才能发挥作用。实践能力又潜藏在吃苦之中。从小事做起,做好小事,才是做成大事的基础。世上只有两种人具备聪明的头脑:一活用自己的聪明人,如艺术家、学者和演员。二活用别人的聪明人,如企业经营者和领导者。后者需要一种特殊的能力,即抓住人心的能力。善于驱使别人的经营者、领导者或大有作为的人,往往是心胸宽广的,他们深谙抬高和赞美他人的艺术。装傻,其实是要我们摆低姿态,变得谦虚。

第十五封财富是勤奋的副产品。每个目标的实现,都是源于勤奋的思考和勤奋的行动,而实现财富之梦也是同样的道理。财富是勤奋的副产品,财富只是意外之物。勤奋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别人。勤奋能磨练一个人的品质,更能培养一个人的能力。

第十六封不要给失败找借口。在追求事业成功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一个不以才智高低为借口的人,绝不会低估自己的才智,同时也不会高估别人的才智。想成大事却不懂得如何思考的大脑,只是一桶廉价的糨糊。兴趣和热忱,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专注与执着占据着一个人百分之九十五的能力。

第十七封成功的种子就在自己手中。从贫穷通往富裕的道路,永远都是畅通的。重要的是你应该坚信:我就是我最大的资本。每个渴望成功的人都应该意识到,成功的种子就在他身边。

第十八封我没有权利当穷人。一个人手里每增加一分钱,就增加了一分决定未来命运的力量。虽然你只是这尘世间的一个匆匆过客,但是也要活出人生的亮丽光彩来。你所赚的钱越多,你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要让金钱当我的奴隶,而不能让我当金钱的奴隶。

第十九封就要做第一。无论雇员在工作中是否努力,替老板工作而变富有的人实在太少了。我笃信这样一种观念:只有为自己工作才能致富。伟大的目标,才能让你发挥全部的力量,才会有刺激。如果你不想别人偷走的梦想,那么你必须在被挫折击倒之后立即站起来。伟大的人生就是征服卓越的过程,我们必须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不惧怕苦痛,态度坚定,准备在漫长的拼搏之路上跌倒之后再爬起来。

第二十封敢于冒险才能利用机会。风险越高,收益越大。你拥有的东西越多,力量就越大。一个人要想获胜,必须了解冒险的价值,而且必须有远见卓识,自己去创造运气。如果你想知道既冒险又不招致失败的技巧,只需要记住一句话:大胆筹划,谨慎实施。

第二十一封侮辱是一种动力。善于思考和善于行动之人,都知道必须摒弃个人的傲慢与偏见,而且永远不能因为个人的偏见而妨碍自己的成功。报复他人,就是攻击自己。尊严不是上天赐予的,也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你自己缔造的。如果你相信自己,并与自己和谐一致,你就是自己最忠实的伴侣。

第二十二封交易的真谛在于交换价值。不论你从事的是什么行业,其实都是和人打交道的作业。你越认为自己行,你就会变得越高明,积极的心态会创造成功。做生意的时候,绝对不要想把钱都赚进自己一个人的口袋,而是要给别人还留一点。交易的秘诀在于,你必须知道什么东西可以交易,什么东西不可以交易。交易的真谛在于交换价值,即用别人想要的东西换取你想要的东西。当交易涉及金钱的时候,绝对不要先提金额,而是强调交易的宝贵价值,强调他能从你这里买到什么。

第二十三封要有合作精神。聪明人会与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其他人形成合作关系,借助别人的力量,使自己存在下去,或变得强大起来。合作并不等同于友谊、爱情和婚姻,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利益和好处,而非捞取情感。任何结盟都不会是永久的,合作只是一种获取利益的手段。但要明白一个道理:走上坡路的时候对别人好一点,因为当你走下坡路的时候会碰到他们。生命的本质在于斗争和竞争,它们是如此的激动人心。

第二十四封自己看重自己。我们思想的大小,决定了我们成就的大小。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要自己看重自己,我们要克服自卑这一人类最大的弱点,千万不要廉价出卖自己。如果你们想成为重要人物,首先必须自己承认“我确实很重要”,而且要真的这么认为,别人才会和你一样认为。任何时候都不要自我贬低,要先挑选出自己的各种资产,也就是你的优点。态度是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精神因素的物化,它会决定我们的选择和行动。我们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乐观是一种信念,就是相信生活中快乐多而痛苦少,即使不如意的事情经常发生,但好运终将来临。提高思考能力将有助于提高行动的水准和能力,从而让人更大有作为。

第二十五让每一分钱都带来效益。失去对高尚人的尊重,就是在剥夺自己做人的尊严。当“我们”取代“我”的时候,它所激发出来的力量是难以估量的。我之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我首先经营人,包括所有人。财富是可以用来增值的,我们会把钱拿来投资,创造更多的财富。

第二十六封忍耐是一种策略。任何时候,冲动都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能忍人所不能忍之忤,才能为人所不能为之事。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需要忍耐的人和事太多太多,而引诱我们感情用事的人和事也太多太多,所以要进行自我修炼,提升管理情绪和控制感情的能力,在决策时不受情感影响,要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天天把忍耐带在身上,它会带给你快乐、机会和成功。

第二十七封幸运之神眷顾勇者。人不能靠运气活着,尤其不能靠运气来建立事业生涯。荣辱与共的合作精神,正是我们不断强大的精神支柱。

第二十八封找出更好的方法把事情做得更好。找出完美想法的最佳途径,就是要拥有许多想法。最大的成功者都是心态积极的人,他们都坚信“我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十九封结束只是开始。成功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实现目标所需要的资源在哪里、数量有多少。当别人并不看重你,不把你视为竞争对手的时候,正是你为未来竞争赚得最大资本的时候。首先发现对方弱点并狠命一击的人,常常是胜者。

第三十封不与消极之人为伍。明智者绝不会坐下来哀叹命运的不公。一个人的个性和野心、身份和地位,同他与什么人交往有着密切的关系。说你做不到的人,都是不会成功的人。多接近积极成功的人士,少同消极之人交往。每件事情都要做到尽善尽美。你付不起因为贪小失大而累积起来的种种额外负担。

第三十一封做目的主义者。人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态度,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如果你相信自己能够改变态度,你就能够改变。卓越的领导者都善于运用信任和尊重这两种无形的力量。信任别人,并使别人也信任我,这正是我一生取得成就的重要原因。

第三十二封认清职责,拒绝责难。责难是摧毁领导力的最大敌人。自己越强大,别人的影响力就会越小,这不是坏事。在抱怨声中,再优秀的员工也会变成乌合之众。

第三十三封善用每个人的优点和智慧。做你喜欢做的事,其他事交给喜欢做的人去做。最完美的人,就是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中的人。最能创造价值的人,就是全身心投入到自己最喜欢的工作中的人。

第三十四封永远做策略行思考。策略提供的是大的方向,而非达到成功的唯一方式。

第三十五封把部属放在第一位。尊重别人,是满足我们道德感的需要;但是我还发现,这也是激发员工努力工作的有效工具。给别人应有的尊重,他们就能彻底发挥潜能。对员工给予重视、委以重任,其实也是让员工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的关键。

第三十六封财富是一种责任。作为富人,巨大的财富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我肩负着造福人类的使命。

第三十七封充实自己的心灵。在我们这个世界,精神饥渴者到处都是。一个人只要改变他的词汇,就能改善他的收入和他的享受,并改善他的生活,甚至改变他的整个人生。伟大的书籍就是伟大的智慧树,伟大的心灵之树——阅读它们,我们将得以重塑。

第三十八封谁都能成为大人物。我们要做世上的盐,要积极的服务于社会,为世人造福。这是我们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社会责任。

再次的翻阅一遍,真是感叹洛克菲勒对人性的认识如此深刻,同时也感叹洛克菲勒真的是一位伟大的管理大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