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

       

      他站在窗户前,目光所及之处是一座座高楼,广场大妈跳舞的节奏曲子时不时传入耳边。天空一片湛蓝,可怜到没有一只飞鸟划过。一个又一个的车穿行在路上,它们的咕噜下,是通往希望的大道。夕阳撒下余晖,犹如一件惆怅的外衣,给这个世界披上华丽的伪装。他爱着这景色,有凄凉到底的意境。

  他望见了放学归来的小孩子的身影,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当年。他的内心苦恼,他觉得周遭是说不尽的凄风苦雨,他觉得他不能喘息。他看见一个饱受风霜的老人,佝偻着身体,拄着拐杖,吃力的在时前进,他内心一阵酸涩,差点流出泪来。

  他有好多话,却不知对谁说。他忍不住拨通了那个电话。电话的那头是久久的等待,嘟,嘟,嘟……每一声都像生命的呼吸,让他难受。

    终于他说话了“喂,你听出来我是谁了吗?”

  他咯咯的笑了,说道:“就是的”。他又道:“你干什么着呢”。

  “最近好着没?”他问。

  他答到“我好这着,你不用担心。”

    他静静的听着电话,说“知道了,我会买的吃好的。你也照顾好你自己,最近天气不好,不要感冒了。”

  他话到嘴边又咽下,转了一个话题“我现在赚钱了,我回来了给你买吃的。咱们去逛街,去带你买衣服,吃凉粉”。

  他忍住了眼泪,说:“上班还行,大家对我很好,你也不要太担心。身体比以前更好了,饭量也增加了。”

  “最近一段时间回来不了了。上班不比学校,没有那么自由。”他拿着电话,望着渐渐低沉的夕阳“过年的时候,我再回来看你”。

  “你一天要好好的,要高高兴兴的,自己把自己弄好。马上天气凉了,房子也比较大,晚上就不要洗澡了,别凉了。洗衣服的时候兑点水。腌的菜少吃点,对身体不好”。

  他对着电话说“啥都好,一切都好。就是有时候迷茫,总感觉梦想与现实是如此的格格不入。你知道我,又比较老实内向,又不会抽烟喝酒,不会交际应酬,除了一心意义干自己的事外,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不知道以后会是怎样的境地。”

  哈哈,他突然大笑起来,说“我哪有那么优秀,那是你不知道,好学生多的很,比我强的人也一大把”。

“呃呃,我知道了。”

  “不怕,不怕,我的手机电话费不贵,花不了多少钱。你把你照顾好就行,其他事就不要操心了,有病就要看,不要扛着”。

  “行了,时候不早了,你早点睡吧。我是娃娃,熬夜惯了。你休息吧,我闲了给你打电话。你不要牵挂,我会好好的”。

他挂了电话,夜色拉开了序幕。远方高楼上有几处光亮,像极了小时候大门口亮着的灯火。那个时候,他总爱在灯下玩耍,身后就是触手可及的家的温暖。而他总会情不自禁的想起,在那个月光如水的夜晚,躺在热热的炕上,听着岁月的沧桑和仁慈,一次次开怀大笑。风吹动院子里的核桃树莎莎作响,伴着他安然入梦。他看了着手机,通话时长0:0:0。他压根就没有拨通手机,这是一个再也打不通的电话了。

  他是打给他的奶奶,而他的奶奶已经去世很久很久了。他还是不能忘了她,他有好多好多话想对她说,却发现,有的话,今生恐怕再也说不出口了。

  以前,他总给她奶奶打电话,可是他就是不说他是谁,总是让她奶奶猜,等到猜对了,他才说话。每次说话,奶奶总是劝他“不要疼钱,要买的吃好,你身体比较差,要把自己照顾好”。而他每次总会隐藏起自己的烦恼,乐呵呵的告诉奶奶自己很好。偶尔说一下现实的冷漠和将来的迷茫,奶奶总是给他莫大的勇气,他总是会说“不怕,我孙子是最棒的。念书乖,老师器重,又懂事,又不胡来。好着呢,你不要怕,你一定有好的前途”。而他听到这,总会笑起来。在奶奶心中,他是最优秀的,她或许不知道这是社会有多么残忍,她或许也不知道工作是多么的艰辛,但是她知道,她的孙子是很优秀的,一定可以过好的生活。

  生活实苦,我们会留下很多遗憾,但总有微不足道的感动,给我们生生不息的希望。走下去,坚定的走下去,我们的身后,都有无数个永远闪耀的明灯。那生命最终的美好,就在这前行路上超越自我的体味中。

  不是非要腰缠万贯,也不是非要扬眉吐气。我们终究会成为我们,更加真实,纯粹,坚强,博爱,也更加诗意,淡然。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在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 心 “未经你的同意,谁能令你自卑?”------《公主日记》 李白《将进酒》道:“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
    鱼_1177阅读 390评论 1 1
  • 第七节 无影神拳(中) 宣武门。 看热闹的本地人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位于人圈中央的正是丐帮帮主曾操,副帮主周...
    狼神2019阅读 472评论 2 3
  • 了解铭印运作的规律: 如果仅仅只是本性使然,或者为了遵循法律规范,行业行规,受到同伴的影响,或仅仅是听从某位不能跟...
    依融阅读 190评论 0 0
  • 漂泊了3年, 还是要回到这里。 ............... 淡红唇, 黑色礼服, 水晶高跟鞋。 连李雪自己都不...
    Windy夏天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