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广告无效,都败在了这3件事上!

为什么你的广告没人看?

作者 | 克爱的虎子

编辑 | 李维斯

本文为老虎电台原创出品,转载请后台留言。

作为一个帮助企业营销的商业顾问,经常有人向我求助,说现在广告的效果越来越差,做广告越来越没人看了,怎么办。

广告大师约翰•沃纳梅克有句名言:“我知道我的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但遗憾的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被浪费了。”

10年前,我毕业加入了一家美国制药公司,我还记得当时一位年轻帅气的经理,在饭桌上对我们一群新人说:“干好销售,就是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诱之以利”,意思就是,干销售,做好客户关系、讲出来产品卖点、最后通过满足客户需求,完成销售。这三句话,让当时那个刚做销售的毛头小伙的我,回味无穷,奉为经典语录,时常拿出来总结、回味。

许多年后,我发现在大部分的行业里,对于,如何让营销更有效率、如何让广告如何更有吸引力。所能用的方法跟当年那位那位美国公司经理讲的都是一样的,

很多行业对于“如何夸产品”,第一种方法,就是努力说我们产品好。

例如,物流行业的广告,都想说自己送货快。

公司 A 创意广告是,一个快递员,跑太快,脸部被大风吹的扭曲。

公司 B ,为了强调更快,脸都看不见,只看见一个影子一闪而过,意思是快如闪电。

还有一家公司c,他的广告海报是一栋房子着火了,前面停着一辆装载着消防车的快递车。我需要反映1秒钟,get到这就是“火速”送达的意思,大楼着火了,消防车被c公司的快递车送到现场。

很多广告公司的创意,实际上都是在寻找一种自我夸张的手法。

我毕业去的那家美国制药公司,对内培训,讲产品做过几万人做过有效性研究、我们产品是某疾病领域全球销量第一的产品,号称第一品牌。直到后来,我见到另一家瑞士公司的另一种同类产品,在行业大会上打出横幅,说自己也是世界第一。我们才知道为什么我信誓旦旦给客户说,自己第一品牌的时候,客户脸上的那种蜜汁微笑。

一款新型药物上市,引入国内,拥有专利和传播的医药公司说了算。这时候,消费者的决策依据,很大程度来自广告主投放广告的影响。

医疗行业有一定特殊性。但是,但是像,保温杯、电饭煲,这种日用消费品,以前就是看谁的广告多,代言人更大牌,大卖场互动、促销搞的多,现在影响人们更多的是,身边朋友强烈推荐的、谁去日本买回来的、健身房看见哪个帅哥美女手上拿的。

那么,为什么,自我夸大的,用利益诱惑的广告没人看了。因为,消费者更加睿智,人们更有怀疑精神,获得的信息渠道越来越多。不需要你说产品好,而是通过搜索引擎、评测机构、其他人的评价,来判断好坏。

广告变得没人看的第二种情况,叫做“过度承诺”。(动之以理)

就是,广告里哪哪都是优点,缺点也能说出优点。例如,推广一款降压药,如果某种药物起效慢,就说该药物药效缓和持久。如果,某款药物起效快,就说药效强劲。如果降压幅度小,就说副作用也小。降压幅度大,疗效显著。总之,我们自己哪哪都好,别人哪哪都不如我们。

这就像,你去房产中介看房子,如果小区物业费高,房产经理会说,物业服务好。如果,房子户型不太合理,他会告诉你楼层好、朝向好。汽车、房产行业的很多销售员,都是咋说咋有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你有没有这种经历,感觉对方好像是在讲道理,但无论怎么讲都是他们有理。

以前,碰到这种情况,有人恨人家奸商,怀疑套路太深,对自己智商表示捉急。都不是关键,关键是关键我们不懂啊,而人家经过训练、而且每天都在上演。

但现在不一样啦,大家在各种评测机构、导购网站、买家评价里,能看到各种产品的优点、缺点、评价。而受过更多教育的90后,他们更有怀疑精神、更加睿智、更多渠道获取各个角度的信息。哪哪都好,只会让人怀疑,是在侮辱他的智商。

广告没人看的第三种情况是,叫做只做“情感说服”的广告。

在大公司干销售的,有个重要的工作叫客情关系。国内企业说法叫“做服务”。为那些大客户做服务。例如,请客户参加论坛会议,细心的安排行程、出差时候的接送机、拜访时候带血瓜果梨桃、小礼品什么的。

让客户感觉,小李,人不错、态度很好、服务不错,不买对不起,不买亏欠销售员的。

但是现在无论是在微信上沟通,还是淘宝、京东上买东西。拒绝一个人的情感负担已经接近于0了。现在的拒绝,就是点击鼠标关闭窗口,或者是手机上的一个返回键。很少有人会因为淘宝客服的一句亲、还在吗,就不好意思了,就不再去对比了,直接下单了。

所以,为什么你的广告没人看了。

因为,自我夸张的利益诱惑、哪哪都好的过度承诺、依靠个人情感的打动,都没用,这是移动互联时代,广告模式整体的问题。因为现在有了搜索引擎、电商评论、买家评价,消费者更加容易获得信息。

而且,消费者面临的信息环境更加复杂和多变,可能拿着手机、放着音乐、聊着天还同时看电视。消费者每天面临大量的情感刺激,一句文案都能感动一代人的时代结束了。更高学历、有知识的大量年轻消费群体(比如90后)登上舞台,并影响他们的父母。

人们变得更加睿智、更加没有耐心、有更多的渠道、更多的角度去了解产品。那么,我该如何面对“哪一半广告浪费了”,这一个让营销大师们都棘手的问题呢。

我能想到的是,如果营销模式依然是,普遍撒网重点捞鱼的漏斗模型,那这种广告的浪费就是在所难免的,随着信息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消费变得更加睿智、更加具有怀疑精神和怀疑能力,问题只能更糟糕。

老的办法一定解决不了新的问题。“到底哪一半的广告费浪费了”,比解决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理解问题存在的现状。

关于如何避免“一半的广告被浪费”的问题,你有什么样的看法和答案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本文作者:克爱的虎子,李克虎(ID:55466700),奇妙家营销机构创办人,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老虎营销同学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