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例会:《何帆读书俱乐部》开学直播课

图片来自得到APP

本篇文章是10月10日晚得到例会直播笔记,这次直播比较特殊,主要用来宣传《何帆读书俱乐部》的上线。因为是直播,所以内容主要是以脱不花、何帆、罗胖的第一人称来呈现,希望大家有现场的感觉。

何帆老师简介:
何帆,得到专栏《何帆大局观》《何帆读书俱乐部》主理人。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曾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拥有20多年政策研究经验,游历过50多个国家,一年至少读300本书,一位把读书当作人生,把人生当作读书的学者。

何帆专栏《何帆读书俱乐部》介绍

何帆老师说,读书,不再是“我注六经”,而是“六经注我”,拨沙拣金,各方智慧,熔于一炉。
加入俱乐部可获得专属服务:
1.精读50本经典:
每周参透一本世界级经典著作,全年共50本——《谢谢你迟到》(托马斯·弗里德曼)、《女人,火与危险事物》(乔治·莱考夫)、《返璞归真》(C·S·路易斯)…… 选书以思想“通”达、语言“通”畅、表述“通”俗为标准,50个坐标,帮你描绘出一幅知识地图。
2.提炼250本参考书的精华:
全年内容涵盖文学、历史、经济、哲学等14大领域,涉及参考书有——《善恶之源》《麦田守望者》《进化的大脑》…… 有高冷的专业著作,也有有趣的大众读物,旁征博引,掰开揉碎,帮你快速抓取最有用的信息。
3.尊享电子书优惠:
涉及到的所有书,「得到」会在第一时间为俱乐部成员提供最优惠的一键收藏方案。
4.有机会获赠签名版纸质书:
每个月,你都有机会在“十佳俱乐部成员”的评选中,获得何帆亲笔签名的纸质版典藏书(根据留言评选)。
5.其他专属服务: 在留言区发表自己的特色摘抄或书评,如角度精辟,有机会在周末内容中做定向探讨,还可以在学习小组中与何帆、其他书友共同讨论;你还可以对内容设置提出建议,何帆会依照你的建议订制专门课程,并以“提供选题者”予以署名。

全年知识模块:
通识七艺: 认识自我 | 了解别人 | 经营家庭 | 锻炼思维 | 提升表达 | 指导行动 | 加持信仰
通识七观: 历史 | 政治 | 经济 | 社会 | 技术 | 国际 | 文化 发刊词中含完整书单。

何帆老师的愿望:带领大家精读300多本书。这件事情非常难做到。这张书单,真的是非常有占有欲望,机会难得。刚好老师今天晚上有时间,我们邀请何帆老师跟大家说说“如何建立通识的通”。

一、脱不花简单介绍国庆周

今晚例会的部分压缩一下,我们简单说说国庆周。把剩下更多的时间提供给何帆老师。最后,罗老师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国庆期间,听书推出了8个书单。如果对于VIP年卡用户来说,你现在还是可以找到这些书单,一次性挺过瘾。如果不是VIP用户,可以去听书看一下,又一个1毛体验7天的服务。

这一批作者有方宏进、黄昱宁,还有两个大咖:一位是止庵老师,文学爱好者很熟悉了,但在大众领域可能是个小众作者。但是她非常厉害,可以搜索一下,你在市面上能买到的,张爱玲全集、周作人演讲集、杨绛全集都是止庵老师老师编辑的,老师接下来会加入听书团队,带来日本经典解读。

另外一位很多文艺女青年知道——巫昂。有一本书《星期一是礼拜几》是巫昂写的,她会带来当代外国著作解读。

这些老师,都是超级大咖,会帮助我们带出一个文学作品板块,形成一个整个的板块,敬请期待。

后天,我们会上线一个精品课。需要提醒的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新产品,十万少年去看十个最重要的博物馆,十万少年去看十大名校等。

二、何帆老师讲述《何帆俱乐部》的成立初衷

大家好,谢谢脱不花的介绍。今天来说说如何在一年之内,高水平搞通300本书。稍后,我会把我的读书心法,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大家,在这之前,我们来说说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完整的知识体系,另一个是通识教育。

关键词: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识教育。

我们俱乐部有一个副标题,就是“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我们有一个广告“碎片时间终身学习”。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有人觉得碎片时间学到的是碎片的知识,你要在碎片时间,是不是学到碎片知识呢?很有可能是。但是,也不一定是碎片的知识。我就想,帮大家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

“通识教育”可能还不是很流行,这叫做自由艺术,也叫博雅教育。确实,你在一些有名的文理学院,就是培养精英的。

美国的博雅教育还是为了同化外来的同学,让他们对民族认同感更强。我在这说的通识教育,是general education。有一篇报告,哈佛大学通识红皮书,工业化到来之前,所有教育都是通识教育,有了工业化之后,为了培养合格劳动者,就有了专业教育。

你看,专业教育已经等于职业教育了,这是教育体制的缺陷了,“通识教育”想弥补这一缺陷,你的人生才能更幸福。

通识教育是为了打通学科之间的藩篱。

大家昨天可能听了我的第一篇文章,我可以不讲苏格拉底,我可以讲乔布斯,还可以讲扎克伯格。你看,Facebook为什么成功呢?扎克伯格在哈佛学习的是心理学。他知道,人跟人的社交,是为了刷存在感了,匿名社交不行,在 Facebook出来后,就变成了实名制。这些人是文理兼通的人才。

后来为什么选了苏格拉底呢,因为苏格拉底强调的是“人生的幸福比事业成功更高”。我们讲到了,苏格拉底风格跟我们俱乐部风格是非常像的,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安静从容的专栏。

昨天的作业是:如果你相信一个真理,后来觉得这个真理不对,你会怎么想呢?

现在,你可以想想,我们一年要高水平搞通300本书。我们第一位导师是不读书的人,这里面有很多梗的。说苏格拉底是为了启发大家,读书是为了目的,为什么说通识教育可以帮助大家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呢?因为,它可以容易的打通学科间的藩篱。

我们大学也有通识教育,讲讲天文学、西洋音乐,那都是科普,从ABC讲起。我们要高开高打,把别的学科高手数百年功力吸收过来的。

用两个学科和人生经验说说。第一个,你可能会觉得硬科学更难,但是科学的难,难在保护带。为了保护它,要变出更多公式,这样的话,当你看到了硬核,可以领会另一个学科的观点了。另外,经济学,如果你到了一个新的学科里面,你的边际收益是最高的,如果你想更有效利用资源,当你刚刚进入新的学科的时候,你的收获是最大的,也最容易有创新火花。

我们往往羡慕周游世界的人。一个周游世界的人,去过那么多国家,但是理解不了当地人。我们还是羡慕周游世界的人,因为他们见识过,我们不是移民,我们是要周游世界。你相当于有了全世界周游的护照,今年的目标,使用通识教育方法,搭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何帆老师读书心法**

** 心法:不是“我注六经”,而是“六经注我”**
接下来说说读书心法。说一个读书秘籍:哥伦布如何把鸡蛋放在桌子上?这是一点就通的(鸡蛋敲碎个洞再放)。我们大部分人,会对写书的人有一种敬仰,本能地会“我注六经”。但是,我们要“六经注我”。不要臣服于专家作者,要让作家为你服务。

比如,你读了一本凯恩斯的书,关键不是凯恩斯怎么想的,关键是你怎么想的。你读书可以读得更快,吸收起来可以更多。

技法:不动笔墨不看书,读完一本书,要画的乱七八糟

再说一个更简单的入门办法,如何从“我注六经”变成“六经注我”?就是不动笔墨不看书
很多朋友爱看书,买了放在书架上,结果那些书都整齐干净。读书,是为了让你读的。读书,读完一本书,要画的乱七八糟。我最近在看平克的《白板》,书里面,我画了很多自己的标注。画五星、箭头、三角都可以,你会更容易记住,读到哪里了,中心思想是什么。

如果你读完一段话,别停下来,赶紧试试,用几个字或一段话,提炼出中心思想。还有一本书《21世纪资本论》我们会讲到这本书。你到时候可以懂这本书讲的是什么了。每一页都有我画的标记“不动笔墨不读书”。有一个地方印象很深刻,我教你一个办法,有一页对你有帮助,就把这一页撕下来。

我们读书是为了给自己壮胆,一定要记住这句话“丈夫自有冲天志,不向如来行处行”

有些人到了[得到]学到了很多,有的人则没有。什么是得到理想读者呢?一个是孙悟空。他找到了菩提老祖。
老祖问:你想学什么?想学算命?
悟空:能长生不老吗?
老祖:不能。
悟空:不能不学。

你看,你也要做一个悟空一样的学生,我们是为了获得更多,让人生过得更正当。

另外一个好的学习榜样是富兰克林。他基本上没有上过学校,他的科学研究基本可以达到诺贝尔奖级。如果不是富兰克林有意让贤,可能就是总统了,他的学习经验是:一上来就研究。如果一直是学习心态,很难进步,如果是研究心态,就比较好了。

300本书,多乎哉?不多不多。我们有精读的书,希望大家跟着我读下来,然后再看书。有50多本书,这是一个知识地图的坐标,你大概就能自己描绘知识地图了。

还有200多本参考书,会有一些比较高冷的,也有一些通俗易懂的大众读物。比如250本再选50本,就是300本了,可以碾压99%的小伙伴了。200本书,先加入朋友圈,有一天如果机缘巧合,在跟他们交朋友也好。我们如果一年有至少50本以上的阅读,就会有很多胆量。

数量达到一定程度,胆量就来了。我们的300本书,就是为了滋养你的胆量,给你很多自信心的。这样,你的困惑也就迎刃而解了。

四、罗胖如何看待《何帆读书俱乐部》

我理解的,何帆老师解决了一个读书环境的问题。我们最早在想俱乐部给大家提供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上大学的时候,提高英语最快的就是英语角。我们何帆俱乐部也是大家的读书角。

有一些很牛的人,都发来了朋友圈。有很多老师也订阅了专栏。比如,上海东方传媒总裁秦朔老师订阅了专栏。还有万科的老总毛大庆老师,也订阅专栏。老师说知识分享把何帆老师的能力体现出来了。

还有一位何帆老师,来自最高等法院的何帆老师。在朋友圈说:跟另外一个何帆老师,畅游在读书海洋中。你看,这是一个聚集了很多牛人的地方。咱们一起跟着很多牛人,以期获得最精华的知识。

我们要学习,还要跟高手学习。为什么这300本都是经典呢?因为学习要跟高手学习。我们发刊词中说了:你能成为一个更高效的终身学习者。另外,你会变成一个跨界高手。现在世界,创新往往来自混搭和跨界,另外,你会在[得到]中得到,会成为一个通人。

你看,各种各样的神话,尽管看起来五花八门,实际上,基本的逻辑都是一样的,都是英雄的成长故事。

如果你和一部分人形成小群体,志同道合。在这个时代,愿意读书的人不多了,我们是在形成一个小群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读书可以是个人的事情,但是如果是更艰难的选择呢?比如人生的求道?最好是一群人,《闻香识女人》有句台词:每当遇到人生选择的时候,我都知道那一条是对的,但是我就不选,因为太难了。

如果我们能互相鼓励支持,人生道路的选择就会变得更加顺利。我们就会变成一个小的社区,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希望,我们一起来聊天、探讨。

我们得到承诺向所有成员承诺:只要我们有,就会给大家提供一键购买最优惠的一键购买的渠道。比如,第一周的课程,涉及到了《理想国》,我们会把理想国链接贴给大家。

《何帆读书俱乐部》和《每天听本书》有什么区别

这次直播,我们说说,何帆俱乐部跟听书有什么区别。听书是一个有野心的产品,我们第一期规划是3年1万本书,未来还有更远期规划,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得到是要把人类历史所有书籍,把所有书籍用最好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何帆俱乐部是让你成为一个通人,精读52本书,是一个很酷的事情。这些书,他是在何帆老师读过的那么多书中,拔出经络,目的就是让你建立一个通人的基础素养。

如何建立这种基础素养,何老师说了很多了。我说说我是怎么使用的。多年前,我是何老师的读者,会把老师的专栏搜集起来,像读书一样读完,只要读何帆老师的文章,出手不会低的。

何帆老师是北大汇丰学院台柱子。七八年前,何老师每天在央视一个经济评论节目中,建立了一批大众粉丝,也是第一次向他请教。最近,我看了一本书《第七感》写得好,我都看完了才知道,是何帆老师翻译的。

有一天我们在办公室开会,最后,开完会,我送老师到电梯口,就在电梯口,最多3分钟,何老师说,《第七感》这本书说了“墙“和”门”。过去世界是“墙”的模式,现在是“门”的模式。这个时代的逻辑是“门”,重要的是通过“门”的设置、放入流量的大小,对摩擦力的控制,来实现对世界的占有。

我说,诶呦,白读了。你看,在何帆老师的对答中,他用了2个意向,就整体拔升了我对时代和书籍的理解。你就是自己把书单拿到了,看完,又有什么用呢。这个时代,最大的品德,就是服高人。

服高人是非常重要的道德品质。我们的目标非常宏大,也非常方正,就是通过何帆老师毕生所学,挑出52本书,给你一个经过深思熟虑、打磨,给你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我们是利用碎片时间交付,我们生产的是完整的知识体系。我们就是要建立完整世界观体系。事实上,我创业三年,我今年最大的感受,是自己的能力快赶不上事业的发展了。我希望有人能像电梯口的几分钟一样,给我一下子的点播,把价值说清楚。现在,就请订阅吧,一年时间,一定不虚此行。

经过老师长达3个月潜心打磨的产品,现在,就请我们一起订阅吧。一个可以自由移民的知识城邦,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以,”奇犽半信半疑地瞥了他一眼,“这也会是你的第一次。” “嗯!” 奇犽脸红了,“好极了,这下事情就让人更有压...
    梦里江河阅读 2,182评论 0 0
  • 语言和语境的话题。你把那个语境中的语言,从它的语境中抽离出来,再放到这个语境中去敲打,那不是求知求明,只会越求越糊...
    华杉2009阅读 2,125评论 10 8
  • 文/刘彩霞 (二) 小邱在办公室里,能够听到门前道上,憋住车之后急得司机按住车喇叭发出的...
    彩霞漫天阅读 282评论 0 1
  • 雨拍荷池生浪花, 蜻蜓点水戏河蛙。 春去风光依旧好, 燕影浮窗映夕霞。
    心落成海阅读 13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