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港往事(八)

湖塘路是太湖南岸的一条古驿道,至今犹存。

从横扇到七都吴溇,沿太湖“三十六溇、七十二港”,其实是一条条南北向的小河道,每条河道两边,是一个个村落,湖塘路就把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连了起来,成了交通要道。沿湖塘路的每条小河上都有一座被称为“塘桥”的石桥,多为单孔桥,抑或是三孔石拱桥,风格迥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老宅紧挨着庙港老街,老街也是湖塘路。依稀还记得家门外就是庙港,河水清清,舟来楫往。狮子桥就在离家不到百米的地方,桥很老很小,斑驳的水泥粒子突兀在外,唯有一对小石狮傲踞桥头栏杆上,精神奕奕。桥边原先有个水产行,里面的地常年湿漉漉,里面的人常年雨靴和皮褂子,走过门前永远是那股让人略感恶心的鱼腥味。狮子桥南堍有间红砖瓦房,聚集着一群黑黝黝的中年汉子,他们是搬运装卸工,个个壮实,除了给供销社、粮管所等单位装卸货物,镇区周边人家造房子运砖运沙子什么的,都要出钱请他们。寒暑易节,挑着扛着,走在一条狭长的跳板上,有时候船身低,河岸高,跳板陡,每走一次都是高危动作,他们时常喊着沉闷的号子,节奏一致,一步一步艰难迈向岸上……

狭小的老街东西两头连着窄窄的湖塘路。我从家里出发,过了半条庙港街,再走几里湖塘路,外婆家就不远了。

狮子桥西面的一座塘桥叫“蠡贤港桥”,相传太湖一带曾是范蠡和西施携手泛舟归隐问道之地,遂以“蠡贤”命名。湖塘路在蠡贤港那里多转了几个弯,因为那是一片大村落。沿路的农家都有一片晒场(稻场),不少人家还在晒场四周开辟一点点庄稼地,种上葱、大蒜之类的,里屋烧豆腐,出门摘蒜叶,一点也不耽搁一道简单美食的制作。用砖头垒砌,上面放一块光滑的水泥板,这是每户人家都有的洗衣板。板边往往会挖口井,搓衣洗被时,“扑通”一声,吊桶下井,拉绳一扬,吊桶在井水里翻个跟斗,一桶水就满了,再左手一把,右手一把,交替着将一桶水拉上来。有用搓衣板搓洗的,有在水泥板上刷洗的,有双脚在盆里踩洗的,有些妇女力气大,在水泥板上洗衣刷出的水花四溅,还能溅到走在湖塘路上的行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夏天傍晚时分,湖塘路两边都是纳凉的人,沿路人家早早泼洒一地井水,水迅速被滚烫的地面吸干,不用多少时辰,地面就转凉了。那时,一张竹床,可容纳老老少少一家子,还有坐折叠凳,小矮凳的,看哪里凉快,往哪里坐。大家话着家常,摇着蒲扇,谈着新鲜事,还可以跟路过湖塘路的熟人打招呼。空气中,时有一缕缕花草香从屋前房后飘来,氤氲在长长的湖塘路上。

    湖塘路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家杂货店,做着方圆几里内农户的生意。湖塘路上,常能看到与我年龄相仿的孩童,蹦蹦跳跳,三步并两步地往小店去,手里拿着一个空瓶子。孩子们都喜欢帮家里打酱油、沽黄酒,找的零钱就是自己的脚步钱,可买零食吃,哪怕下雨天,也照打不误。那小小的人儿,撑一把成人的大雨伞,穿上一双很夸张的雨靴走在湖塘路上,远远看去,显得孤寥又觉得有趣。

    “打多少钱?”

    “打一毛五分钱,剩下的五毛钱买紫酸饼”。雨停了,小人儿抱着酱油瓶,舔着紫酸饼,心满意足地沿湖塘路跑回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湖塘路上,还能遇到卖冰棍的、换梨膏糖的、收小羊皮和兔毛的、做手艺的……卖冰棍的都是骑着一个重磅自行车,后座是一个硕大的木箱子,外面用棉布严严实实包起来。老远就能听到迎面或者后面传来的:

    “阿要赤豆棒冰?”

卖冰棍的会在某座塘桥边树荫下站定,撑起车子,用木块在箱子上敲打出有节奏的拍子。板音未落,从村子里不断地闪出跳出一群小孩,围着冰棍箱子。几个买了冰棍的,高举着还没剥掉包装纸的冰棍慢慢挤出人群,迎来一片羡艳的目光。没钱买的占大多数,都眨巴着眼睛,咽着口水看着别人。关系铁的,还能分到一角冰凉,或者让他舔几下解解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我也能在半路上买个冰棍吃。吃得很慢,脚步却要加快,以便到了外婆家还能有半块没吃完,好让村子里的小伙伴们也羡慕一阵,还会产生一种城里人到乡下的优越感。实在是冰棍化得太快,必须及时吃掉,那残留的冰棍棒子也要咬在嘴里,“咬啊咬,咬到外婆桥”。

    走到五徐港时,我常要在桥边石头上坐坐,每回总能听到一户人家堂屋门楣上的广播,播着歌曲、天气预报,有时会穿插一些大队里的通知,其他就是插秧、施肥之类的农事提醒,还有每天定时播出的广播剧。似懂非懂地听一阵,穿过湖塘路边上的一片菜地就能到外婆家了。菜地广袤,三面被桑林环抱,阡陌交通,沟渠纵横。走在长满野草的田埂上,微风拂面,脚管擦着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发出细微的“唰唰”声。一畦畦菜地错落有致,大青菜、香青菜、菠菜、韭菜、大头菜、黄瓜、冬瓜、南瓜……各类蔬菜四季轮流,青色、翠色、黄色……各色浓淡相融。几个农民散布在田间地头,施肥的、浇水的、除草的……远远看去,每一个人的动作都是那么质朴优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个小时的湖塘路,每次都能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新鲜有趣。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出门便是阅历,湖塘路也成了我儿时的一本“社会百科书”了。

    如今,和湖塘路平行的有沿湖路和230省道延伸线,道路宽敞平坦,车水马龙。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走湖塘路的人越来越少了。长长的湖塘路就像一个退出喧闹舞台的演员,带着好多演绎过的故事,静静地、默默地关注着崭新舞台的变迁。

湖塘路悠悠,悠悠湖塘路,一直在我记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