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必看丨SaaS 该何去何从?

相信很多从事 SaaS 行业的产品经理,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客户提出定制化需求、客户用了一段时间就不续费了等等诸如此类头疼的问题,久而久之甚至会对自家产品产生不自信的心理。但其实这些现象都是 SaaS 行业常见的,关键是当遇到这些问题,SaaS 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SaaS 的行业痛点

在 SaaS 领域,一直以来时不时能听到有人大谈特谈 SaaS 的普遍痛点,比如:客户付费意愿低、需求多样化、数据安全敏感度高、获客成本高等等。确实,这些问题是真真切切地存在并且不断影响着很多 SaaS 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深耕发展。

但是这些问题并不能成为 SaaS 产品做不成功的原因,企业付费意愿低,一方面可能是出于成本考量,另一方面也是 SaaS 产品本身对用户来说不够具备吸引力;需求多样化,这是很合理很正常的现象,每个企业都会存在着个性化需求,但个性化需求是可以取舍的,关键就是看 SaaS 本身提供的服务能不能让企业放下个性化需求考虑签单。

找到客户的嗨点/痛点

说到底,很多 SaaS 产品做不成功,其实最应该考虑的是产品本身的定位——有没有找准客户的嗨点/痛点。

这里说的嗨点,指的是能够帮助客户挣到更多钱的点,比如外卖软件就是帮助商户拓展到更多的客源,商户才愿意付费入住外卖平台;而痛点,指的是解决客户头痛烦恼的点,比如 BI 平台就是解决了企业汇聚数据源、清洗数据以及做数据分析和统计的烦恼。

这时候可能有同学会说“我们的产品是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为什么使用的企业那么少呢?”,首先这算不算是找到企业的痛点了呢?答案是不算。SaaS 产品帮助降本增效,降了多少本?增了多少效?只有真真切切的数据才能打动目标企业,比如说一款财务软件宣传能够帮助企业少雇佣 2 名财务人员,提高 50 % 的财务管理效率,那这才能让企业有购买欲。另外,很多时候说降本增效其实都是不痛不痒的需求,要知道职场中是存在职业惰性的,不花钱也能稍微费点功夫搞定的事情,企业是不愿意花钱的,除非是花了钱能帮忙干成很多很多的事情。

aPaaS 也未尝不可

SaaS 产品经理经常还会碰到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标准化还是定制开发?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做取舍。如果需求是普遍存在,那么做标准化,如果不是,则推荐客户做定制化开发。如果有很多定制化的需求存在呢?那么可以试试 aPaaS。

所谓 aPaaS,即应用平台即服务,将平台功能组件化,按需拼装。这样就可以解决定制化的问题,同时还可以沉淀通用性需求,能够更好地包装出真正适合行业或者垂直领域客户使用的产品。

总结一下,做 SaaS 最关键的还是要找准目标客户的嗨点或痛点,再围绕着关键场景进行展开,而面对定制化开发的需求,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先走 aPaaS 的方案再回头沉淀出 SaaS 的解决方案。

想了解更多产品经理相关的知识和经验,欢迎关注我,和我一起共同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