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自己——我的成长复盘(2R2-07+肖彩云+福建)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是竞争教育,攀比无处不在,父母、背景、伴侣、金钱、事业、孩子等等,全都可以变成争面子的工具。职场上,如果有谁比我做得好,我会很难受,“为什么不是我?是不是那个人有关系?领导更偏心?”于是,我们把技能藏着掖着,生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们整天忙忙碌碌,拼尽全力,竞争比较,活得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疲累不堪。终于有一天,我们不堪重负,几要倒下,才开始怀疑曾支撑我们的这一整套基于竞争的价值观到底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越竭力越来越得不到我想要的东西?生命的各个领域似乎都陷入了一潭死水中,不知何去何从?

        这个就是我曾经的状态。直到身体垮了,才开始重新检视我的生活,也是在最迷茫的时候,聆听到笔的故事,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在小番茄老师的“爱种子智慧”群学习了11个月后,带着对咖啡冥想的一知半解,有幸遇见姚老师的咖啡冥想研究生班2期。在这里,我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个基于空性与种子法则的世界。

        参加过很多课程,加入过很多学习群,但从未见过有哪个群像此次咖啡冥想研究生班的群那样活跃、友爱、负责。不论你问什么,门把手总是耐心地回应你;发文分享,发照片配合设计官,每个人都一一获得门把手的点滴赞美;小门牌的颁奖仪式,咖啡豆们做的最多的就是随喜与赞叹;还有我们的豆瓣酱,天南地北互不相识结成业力伙伴,居然能配合得如此默契。我不得不感叹,学习金刚智慧的人真的是太不一样了,真心地感恩与随喜所有的义工与咖啡豆。Grace老师也曾分享过她朋友的一句话,“我最喜欢的就是跟学习种子法则的人打交道了。”我也喜欢。

        报这个课的目标是,希望更好地进行咖啡冥想,进而又好又快地实现愿望。因为一直以来,我的冥想做得不好,可能我的潜意识不是视觉型的,所以在冥想时没有彩色画面,模模糊糊,黑黑的,结果导致冥想容易走神、不喜欢做冥想、无法坚持冥想。很久之前我就意识到这个“现象”了(学习课程后,此处我不想用“问题”这个负性词,我认为这是我的一个特点,没有好坏),希望得以改善和坚持,带着这样的希冀进入课堂,第一节课就带给我满满的惊喜。姚老师说,咖啡冥想是可以也是应该要多种多样的,比如给业力伙伴打电话,跟孩子聊天分享,用文字记载,把做好事的瞬间拍成照片等等,让自己保持新鲜感,才能产生激情与喜悦。

        于是,我调整了咖啡冥想方式,找到了一种适合我的咖啡冥想方式——文字记载与自我对话。我擅长写也喜欢写,写的时候比较投入、专注,在写的过程中内心容易有较为饱满的情感流露出来,所以这一周我都是用写的方式做咖啡冥想,感觉特别好,一路开挂,经常写着写着就停不下来,这种感觉真的是超棒!一周后,我尝试了用说的方式,先列个提纲,然后自己跟自己对话,这种方式一点压力都没有,非常轻松,也更容易找到喜悦感。因为写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在时间上有压力,所以我打算在课程结束后,用写和说这两种方式交替着来做咖啡冥想,同时继续跟业力伙伴一起,互相提醒,共同坚持。

      在做咖啡冥想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更多的是感动,喜悦感不足。这是因为过去我没有种下足够多喜悦的种子,比如在人前较内向、冷淡,尤其在亲人面前,我反而更不容易去表达爱、感恩、赞美与笑容,心中有爱,但不好意思说出口。这是羞愧感在作祟,是我在今后的日子里需要着重去克服的地方。

        这一周我已经先在比较容易的地方(同事中)开始实践了,或上下班遇见同事,或看到他们在工作中表现精进的地方,或看到他们的衣服穿搭好看,我都展露微笑,真诚表达赞美。下一步,我需要把这颗带给人喜悦的种子扩展到亲人与陌生人,比如,先生很喜欢看到我的微笑与赞美,那他下班回来,开门的瞬间,我就要把微笑带给他,平日里,尽量少指责多肯定,把先生的优点放大来夸;同样的方式扩展到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在他们身上种下柔和的言语、感恩与祝福的好种子;还有为我们服务的保安、清洁工等,他们是渴望得到尊重与感谢的人,在经过他们身边时,不吝惜给他们一个微笑、向他们点头示意……晚上进行咖啡冥想时,回想我所做的这些小小的善行,点滴积累,那我的喜悦感就会增加了。

        另外,在咖啡冥想中,我尤其需要对治的障碍:愤怒与嫉妒。

        我遇事急躁,容易因为一件小事突然就爆发,尤其面对他人的批评与指责时,习惯性用攻击来保护自己。以前,我可能会沉浸在愤怒中久久不能平静,现在,从不知不觉到后知后觉,后知后觉的时间从几十分钟到了几分钟。而要完全拒绝愤怒是我一生的功课。

        愤怒其实也是因为不明白空性的智慧,认为是外境造成了我的愤怒,事实上一切都来自于我的种子,那个不来自于我的种子而正在骂我的老公/老板是不存在的。从来没有“别人”在惹怒我,浴室是我自己一大早起来洗澡弄湿的。有一个笑话说,“妈妈和妹妹在厨房洗碗。爸爸和儿子在客厅看电视,突然间,他们听到碗打碎的声音,大眼瞪小眼,不敢吭声。接下来,爸爸问,‘你猜猜是谁打碎的?’儿子答,‘肯定是妈妈。’‘为什么?’‘因为她没有开口骂人呀!’”所以,如果能够在愤怒时马上想到空性的智慧,意识到这是我的种子,我还会生气吗?

        以防火烧功德林,我计划在今后的日子里,及时为我的好种子做回向,然后在遇到的人事物中学习拒绝愤怒——回想笔的故事、空性智慧;觉察愤怒前的征兆,即烦躁情绪,在3秒内停止愤怒;对境上,为那个正在指责我的人编故事,他可能是佛陀装扮的,冒着种下坏种子的风险,以一种比较小的方式来帮助我爆坏种子,这难道不应该感恩吗?

        还有嫉妒,嫉妒常常伴随着愤怒。就在9月1日,先生提起一个有钱的家庭主妇,她嫁给一个很有钱的老公,不需要工作,就享有人上人的生活,比我们才大四五岁,就育有一双儿女。人生简直圆满了。当下我突然就心生愤怒与不满,“为什么我的老公没有那么厉害!”当天晚上恰好上的是对治嫉妒的课程,我才明白,原来我周遭的世界是我的种子创造出来的,身边的人过得不好是我的种子,过得好也是来自于我的种子;当我匮乏时,还不懂赞叹、随喜,那我就会继续种下更加匮乏的种子。检验好种子即将开花的迹象就是周围的世界变美好了,而如果我在这时候嫉妒,那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推离我的生活,让我离成功离富足越来越遥远。

        一念之转。当天晚上,我再次想起这位家庭主妇的美满人生,目前只能先造作地随喜她。我想要拥有富足、成功、幸福的人生,因此暗下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随喜遇见的每一件好事,从造作到真心喜悦。

        感恩这一周的学习,获益良多。我希望今后能更精进地理解空性智慧,践行种种子四步骤,停止恶业轮回。然后,我的世界就会发生改变,我成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人。相信与期待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播种幸福》麦克格西 并不是最勤奋的人就最富有。 并不是博士更有机会成为亿万富翁。 有时候,似乎选择比勤奋更重要。...
    黄玉新阅读 3,893评论 1 11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77评论 0 10
  • 大暑物候 一候腐草为萤:大暑时,陆生的萤火虫从枯草上卵化而出,古人便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的; 二候土润溽暑:溽暑指暑...
    雯家闲事阅读 122评论 0 0
  • 我在天天喊抄书的教室度过期末。 那段日子非常长,但现在回头望觉得这都不是什么。 那时,我常常想这段日子什么时候才能...
    余生不得你阅读 130评论 0 0
  • Lock是一个接口提供无条件的,可轮询的 ,定时的,可中断的锁获取操作,所有加锁和解锁的方法都是显示的。 Lock...
    神易风阅读 43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