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力量——致丽辉的第19封信


总目录 迷人的力量

上一篇 迷人的力量——致丽辉的第18封信


丽辉:

你好!

我有个小老叔,比我大一岁,和我小学是同班同学。他是我老姑奶的老儿子。他特别讨厌农村,不对,也不能说是讨厌农村,应该说是讨厌农活。

他说他一闻苞米苗子味就迷糊。当然,他就是不闻苞米苗子味,生活中也挺迷糊。学习非常好。我大伯父经常拿他来做我的榜样。当然,在我大伯父眼里还有一个学习好的,就是我们村的王铁刚,他和我同岁还是同班同学。

他们都比我有出息,因为他们都想当城里人;我嘛,从小就喜欢大自然,而且,对农活特别感兴趣。苞米苗子刚刚冒头的时候,我就能够蹲在边上看半天。我还喜欢给果树嫁接,不务正业嘛!

我可能还是这个世界上最贪玩的。越是快考试了越玩。有一次,考试头一天,大爷来我们家,没看到我,让人去找,我出去爬树了。

回来还没等我跟他打招呼,他就对我是一顿狠批。都是上纲上线的。当然,我也没怎么着,习惯了,也麻木了。火气发完后,就是循循善诱、摆事实讲道理,然后还会说:

你看小涛,我每一次看到他,他都是在认真学习。还有王铁刚,我刚才来的时候路过他们家。他正在窗户那儿的桌子上学习哪。你看你,每一次来,你不是爬树就是捞鱼的。

说完还信誓旦旦的断定他们肯定比我强。还让我等着看考完试的。

考完试什么时间知道成绩,我大爷比我清楚,因为他是老师嘛!发成绩那天他来了。问我成绩的时候,那种眼神真是够15个人看半个月的。想看我热闹。

我告诉他我的成绩后,那种眼神收敛了一些。然后,问我小老叔的成绩,我如实回答。他听后,眼神里已经能够看出不解。然后,问王铁刚的成绩,我告诉他后,他的眼睛就不看我了。沉默半晌,一句语重心长的话:

如果,你再努努力,成绩不是会更好吗?

我的成绩比他们好的原因,好像我大伯父至今都没有搞清楚。相信我小老叔和王铁刚也是这样。

我要是有你的脑袋,我能考上清华;我要是有你的毅力,我能考上北大。

这句话,就是我小老叔说的。当然,我一直认为他是在忽悠我。王铁刚也有类似的言论。最有意思的是,我亲老叔家的弟弟,王殿臣,更是夸张,他说过,如果,他有我的能力的一半,他就什么都不怕了。

的确,很多人,都认为我与众不同。我大伯父之所以连自己孩子都不关心,而总是管我,就是这个原因。他们都觉得我不是凡人。

呵呵!

也是我小时候,别人出的智力测验题,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教科书上的思考题,我做起来也不觉得怎么难。不过单凭这些就认为我和他们不一样,好像,根本就没有什么说服力。

前几天,在微博里看到一个链接,点开一看,是测智商的,一测,分数是118,属于聪慧。稍微高一点,估计很多人知道后一定会很高兴。

呵呵!

终于找到原因了,是吧。

可是不知道我在考试答卷子的时候,经常是难题答对了,简单的一般会答错,这个问题他们怎么解释。其实,他们已经有了很好的解释了,两个字,马虎。

其实,考试不过是考的记忆力。就是你背下多少公式,多少知识点。就连作文也是一样,你最好背下一些范文。然后,考试的时候,一模仿不就得了。也可以把几篇作文有机的拼凑在一起,一篇还过得去的作文不就出来了嘛。

我作文一般40分满的,最低会的34分。至于说难题嘛!我感觉,还是有些人学习方法不对头。题是做了不少,就是,关键的东西没记住。

一次考试,我小老叔遇到一道难题,问我怎么做。我一看就笑了,说是书上例题。他不信,然后跟我打赌。我就跟同学借书,翻书给他看。当然,他还是不敢相信。直说:

怎么可能?怎么可能?

可能很多人都犯这个毛病吧。重要的类型题记不住,只知道做题做题做题。搞题海战术。累不累呀?真是应了郑智化歌里的那句歌词了:

考试是为了,检验老师猜题的能力。

我小老叔总是说我记忆力好,王铁刚也对此羡慕不已。看看,王铁刚怎么记东西吧!在小学的时候,他就是天天捧着书背,有点像庙里的和尚念经;到了初中,还是一样,没什么变化。

呵呵!

还说我有毅力哪。要是我早就疯了,这么折磨我,我可受不了。估计用不上3个月,肯定精神分裂。

在小学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讲过我是怎么记住东西的。他们哪?听了之后,听了也就听了,没什么改变。而且,还对此深表怀疑。

我曾经告诉过他们,我是怎么背下一本书的。比如一本小学语文,怎么才能够背下来,甚至于知道,那篇课文在那一页哪。

非常简单。我是先背下来这本书的目录,包括后面的页数。然后,分别背每个单元,也就是一个单元一个单元背。

背什么哪?

可不是全部课文,而是先掌握大框。然后,才是这个单元里的每篇课文。每篇课文,也要分成一段一段的。先知道一篇课文有几段,每一段有几句话,这些都记住了,再背诵。

我一般开学之前就这么背诵一遍这本书。随着学习的深入。一般在开学一个月后再背诵一遍,期中考试前又是一遍,期中考试过后,一个月后吧!再来一遍,期末考试前还有一遍。这样一来,基本上就能够记住这本书了。

省时省力,不慌不忙的考试基本上能够答上百分之八十。

具体记忆一些东西的时候,还有一些小技巧。比如说记公式,小老叔总是说自己记不住,其实,我从来就没怎么记过。我是不会像王铁刚似的,天天捧着一本书xyz的背诵的。

我一般是记住几个主要的原始公式,至于说其他的嘛。什么时候用,什么时候用原始公式推导呗!

其他的记忆方法,什么编故事,编顺口溜,联系,联想等等的跟他们说了,他们也觉得不错,就是没见到他们有什么改变。除非你给他弄好了。比如说:

马克思出生于那一年,当然是1818年。你告诉他可以记成,马克思是一爬一爬(1818)出生的。然后,他就又开始像背书一样背诵这句话了。真是没办法。

其实,我也知道,我应该是没有资格在这里对他们品头论足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早就大学毕业工作多年了。

我父亲就曾经多次,别有用心的指责我没有考上大学,当时我就觉得可笑。高考分数下来的时候,咱们班孙振杰就怀疑那个分数是不是我答的。

呵呵!

不是我难道会是鬼呀?

267分,也不怪孙振杰不敢相信。如果,好好考试语文怎么也能够得120分,物理也可以轻松过120分吧!化学100分不是问题。英语、数学我是差了一点,但是,如果用一点心的话,两门加一起,100分左右吧!这个我可是真没底。其实后面这两门功课,根本就没必要考虑,即使没有成绩也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体育生投档只需要293分。

呵呵!

我父亲,每次指责我连大学都考不上的时候,我都会看着他微笑。可能这微笑里还有一点别的什么,比如说,我父亲常跟我说:

我知道你瞧不起我。

可能是有吧!有一点瞧不起的意思。其实,我倒觉得,这不是瞧不起,应该是无视。能够让我用心的也只能是那些能够让我佩服的人物。其实,他每次指责我考不上大学的时候,都是无比心虚的,因为,他知道我在笑什么。看看他干了什么吧!

就在我考试之前,就是97年的6月初的一天,我正要上学,他找我。什么事哪?丽辉,你猜?我让你猜一万次,相信你都猜不到。因为,我至今还无法相信我的耳朵,我听到的是真的。回来,不和你打哑谜了,告诉你吧!他让我和他去干活,他当时正在给人装修,和另一个人一起,他让我去和他干几天,据说,可以多分钱的。看看,我父亲多么智慧。

所以,当我拿到分数条的时候,我是微笑着跟他说的,看看。这下你该高兴了。

呵呵!

当时,他很尴尬。尴尬之后哪。尴尬之后就不尴尬了呗!

过后,不知道怎么回事,或许是良心发现,不过我一直怀疑他有没有良心。

嗨!

不管那些了,反正他是,看上去,很真诚的,让我复习。我记得,在他让我复习的时候,我只不过,轻蔑的看了他一眼而已。

后来,我小老叔也劝我。我说不复习了。他说你就这么一次,就泄气了,你看我,这不是,复习两年才考上的。

呵呵!

我说,不是,我有别的计划。他问什么计划。我告诉他,我准备在农村发展。他好像还要劝我。我没给他机会。反问他,大学毕业后想干什么。他说,赚钱。

不出所料。之后,我说,其实在农村也可以赚钱。比如养鹅。一只鹅可以赚10块钱,一个人一批可以管理一千只,一年至少可以养4批。我当时还没有给他算能够赚多少钱哪!他就特别惊讶的问:

能赚那么多钱吗?

我点点头,然后,跟他讲我开养殖场的计划。他听完后,仿佛恍然大悟,说:

我说,你怎么高一就不想念书回家养鹅哪?

我又跟他说,其实,养鹅也不是最赚钱的。如果,秋天贮藏大白菜更是一本万利。5分钱一斤收购,贮藏到年底两毛钱卖出去……

一斤赚一毛五分钱?

他倒是挺着急的。

呵呵!

我说:

老叔啊!生意不是数学题呀?哪那么容易,一斤赚一毛五分钱啊!还得有贮藏损失和人工费哪!最后,能有一毛钱利润就不错了。

呵呵!

不过,他听到后,还是很兴奋,说出来一句让我也感到非常震惊的话:

要是以后我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我就回来跟你一起干。

原来如此,以前总以为小老叔是因为讨厌农村,才想要离开,到城市去逃避种地。因为,苞米苗子味难闻嘛!

呵呵!

看来,其实,他和我一样,讨厌的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如果,有一种不同的农村,他也是喜欢的。只不过,我们不同的是,我想改变农村。他嘛。正在等待着农村的改变。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没想到,就在那次我们谈话之后,一场车祸改变了许多许多。

你的老同学:王殿波

2011年6月21日8:55:05


下一篇 迷人的力量——致丽辉的第20封信

文集 《迷人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