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喜迎二宝来临

201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全家喜迎二宝来临,二宝妹妹正式加入家庭成员。因此,2017年整个家庭都在围绕着这件事做设想,做规划。

基本情况:坐标帝都,典型伪中产阶层的情况吧,夫妻双方都是70后,985高校毕业,体制内事业单位,普通职工,目前两房两车两娃。

2017年一开始就需要决策是否要二宝。在2016年国家政策放开二胎后,也曾犹豫是否要老二,由于我有高血压,一直下不了决心。没想到二宝意外到来了,1月15日正式医院确诊怀孕了。之后,全家一起讨论要不要二宝,16岁的大宝哥哥也充分展开讨论,比较正式的家庭会议大致有三次,进行了全方面考虑,包括未来二十年家庭经济状况变化、目前家庭负债率评估、近5年家庭收支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未来二十年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等,最终结论是,都愿意要二宝,困难肯定有,但都能克服,全家总动员,众志成城,一起努力。

可以想见,围绕着二宝的出生,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规划需要改变。自2017年开始调整。

2017年总体规划:根据一般育儿规律,10岁前将以我为主,我将更多心思照顾孩子,而宝爹将更多心思花在事业和赚钱上,大宝哥哥也有争取18岁进入理想大学后逐步经济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我的任务是坚持本职工作,兼顾理财收益,顺利生下二宝妹妹。

完成情况:基本按计划完成。

具体情况:我将情况报告领导后,承蒙领导关心爱护,工作上确实给予了充分照顾,同事们也非常支持和照顾,由于身体原因属于高危妊娠人群(高龄44岁、4年原发性高血压病史但用药控制较好,临床评价为一般高危),有名目繁多的产检项目,几乎每周都有,胎儿的包括羊水穿刺DNA筛查、耳聋基因筛查等,我自己自孕32周后就每周都有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超声心动图检查等等。事实证明,医生的指导还是要充分重视的,自孕38周,开始出现了先兆子痫前期综合症(血压140mmHg以上、尿蛋白一个加号、羊水偏少),医生果断收入院,随即剖腹产,顺利生下二宝妹妹,母女平安。出院回家后,虽然有保姆以及月嫂,都只是日常家务,二宝妹妹还是我自己照顾。月子期间最累,需要每隔3小时喂一次,夜里睡不了整觉。二宝妹妹因为新生儿黄疸住院照射蓝光一周,养成了吃奶粉的习惯,母乳开始也不足,混合喂养,还得冲奶粉。她生病,我心里着急上火,吃不下,睡不好,累得很,很快体重就下降到怀孕前了,一度血压升高至160mmHg,随访医生都说危险,需要及时调整用药。好在二宝妹妹非常给力,出月子后,黄疸渐渐好了,很快夜里就延长了睡眠时间,夜里只需喂一次两次,我母乳也逐渐够了,慢慢地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这也是我坚持自己带孩子的原因,只有妈妈,才能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不再夜闹)。开始出门散步了,体力恢复了,血压下降了。一切开始往好处走。

2017年我收入主要是工资收入(包括奖金),约占74%;其次收入是理财收入,约占20%,主要投资股票以及原油,我有近二十年的股票投资历史,一直小打小闹不成气候,这些年逐渐形成比较好的投资思路以及仓位管理原则,今年开始正式启动,2017年股票市场做得还不错,股票收益30%,原油收益7%,总资产平均收益15%。

(2)宝爹的任务是坚持本职工作,开拓新事业,给二宝妹妹攒嫁妆。

完成情况:基本按计划完成。

在怀孕时当时做预算规划时按二宝弟弟做的,所以宝爹还承担了开创新事业,给儿子买房的任务,后来二宝妹妹到来之后,还是坚持要攒嫁妆给她。

2017年宝爹新事业开始了,目前本职收入以及新工作收入基本持平,理财收入忽略不计。

2017年支出包括房贷12万元、家庭日常开销约3万元、两娃费用约6万元(大宝培训班支出3万元,二宝妹妹奶粉尿不湿衣服等等各项支出约2万元)、保险费用10万元、两车支出费用(普通B级车,车龄分别10年、6年,2017年保险费+油费+停车费共计3万元)、2017年春节回家看望父母交通费用加上人情费用约2万元、大宝寒假游学费用4万元。

(3)大宝哥哥的任务也有:好好学习,考入985大学,争取18岁大学后逐步经济独立。

完成情况:基本按计划完成。

在孩子教育上,小时候我一直亲力亲为,重点培养学习习惯以及性格,首先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喜欢体育锻炼,不沉迷于游戏;其次是阅读习惯,有自己思想,有自己的奋斗目标。自大宝哥哥9岁起(小学三年级起),觉得培养得差不多了,就放手让他自己成长,就没再具体管过他的学业,也不关心他考试成绩,看着他磕磕碰碰地摸索,歪歪扭扭地成长。大宝果然很棒,自他升入初中后,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习习惯,学业一直保持稳定,顺利升入重点高中。

正因为如此,大宝的学业已经不用我操心,想做什么,要做什么,我们一起讨论,但具体的事情,全部由他自己承担。就目前来看,他还有后劲(他参加了很多学校的社团活动,忙得不亦乐乎),估计高二下学期开始,专心学习,努力拼搏,升入985大学,应该是问题不大。

大宝18岁后怎么样经济独立?我们曾经讨论过,可以努力学校奖学金,可以考网球教练证然后到俱乐部兼职,可以把他压岁钱给他理财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下午朋友圈再度被腾讯的“官方解答”前我都没有多想。高高兴兴跟了一波风,得到一张很好看的壁纸。 后来才知道有人质疑...
    啊秾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