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业务——场内vs场外



股票质押公告在上市公司公告篇幅中占据重要比例,金融行业的你真的了解吗?


因为上海股票转托管困难,一般而言,深圳的票会更灵活一点,股票质押业务也更容易。本人索引的法律都是以深交所为主,上交所会有所不同,但大同小异。


     

█ 什么是股票质押?


简化版:股票质押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简称,简单来说就是把手里的股票质押了获得一笔钱,到期还款解除质押。

其实和你抵押个房子、抵押个车贷款是一样的啦,只不过是这次押的是股票而已。

专业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深证会〔2013〕44 号)【以下简称深交所业务办法】第二条: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下简称“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以下简称“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


█ 人们说的“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是什么意思?


简化版:

场内质押,委托证券公司远程办理的股票质押业务叫做场内质押;

场外质押,直接到中登公司营业大厅办理的股票质押业务。


专业版:场内质押:券商--交易所--中登逐级电子申报。深交所业务办法第三条:证券公司根据融入方和融出方的委托向深交所交易系统(以下简称“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申报。交易系统对交易申报按相关规则予以确认,并将成交结果发送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依据深交所确认的成交结果为股票质押回购提供相应的证券质押登记和清算交收等业务处理服务。

场外质押:《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证券质押业务指南 》之“三、业务流程”:

(一)直接到本公司营业大厅办理

1、申请人于营业大厅取号,等待叫号,根据提示至相应柜台办理业务。

2、本公司投资者业务部柜台业务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核,材料齐备并符合规定的,予以受理。

3、申请人按照相关收费标准缴纳手续费并领取发票(如需)。

4、本公司自受理申请并收到手续费(如需)后的3个工作日内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5、证券质押登记或证券质押登记状态调整或质押证券处置过户业务办理完成后,质权人可以选择邮寄或于下一工作日临柜领取登记证明文件。如果选择邮寄,请将填完邮寄地址的信封交给柜台人员,本公司将于下一工作日将加盖业务专用章的《证券质押登记证明书》或《证券质押登记状态调整业务受理通知》或《质押证券处置过户确认书》邮寄至质权人指定的地址。解除证券质押登记(含部分解除)或质押标的物信息查业务办理完成后,质权人即可领取加盖业务专用章的《解除证券质押登记通知》或《证券质押登记证明(部分解除质押登记)》或《证券冻结信息》。




█ 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不就是一个现场一个远程嘛,为什么要刻意分开呢?


看似只是简单的现场和远程办理的问题,但是却有着非常大的差别,要不然也不用刻意区分了。一般而言,场内=标准业务,场外=非标业务。

这才是为什么金融机构要刻意区分场内和场外的原因,场内因为方便、灵活等原因,是股票质押的首选,而有特殊情况无法进行场内交易的业务只能走场外,所以场外质押也就逐渐成了非标的代名词。

(好像现在对于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股票质押式回购已经算作非标业务了)



█ 那么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


1、便利性、时效性:整体而言,场内质押在券商已经是流水线式的业务了,系统化的申报程序和远程办理的优势使得场内质押的时效性和便利性要远远高于场外质押,也不需要跑到深圳办理,可谓省心省力。如果合格的投资人质押优质的股票给券商融资合理的金额,是完全没必要走场外的。但是。。。。。。

我好像说了几个前提,恩,这几个前提就是场内和场外的直接区别。

2、标的证券:深交所业务办法第二十三条:股票质押回购的标的证券为深交所上市交易的A股股票或其他经深交所和中国结算认可的证券。虽然法律法规未做出明确限制,但是券商从控制风险、防止纠纷的角度出发,会对场内质押的标的证券进行严格把关。一般而言,以下标的证券是做不了的:

ST、*ST。去年亏损,难以扭转,可能戴帽等业绩较差的公司。

长期停牌。夕阳行业、受限行业、业绩不稳定的敏感行业(例如某些风口浪尖上的农林牧渔等)。

壳公司。

高估值、高出质率(比如股东已经把70%以上的股票质押掉了)。被调查、警告、涉诉等。场外质押因为不需要通过券商渠道,不用受券商风控的限制,对票的选择相对灵活一点,只要资金方同意即可。

3、融资人:无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只要满足3个条件,都可以办场内股票质押。非产品户的个人、公司、合伙企业等。有股东卡,账户里有股票。三方存管关联了境内的银行卡。 举例来说:

个人:可以。大到控股股东,小到散户,都可以做。但是,持股5%以上股东是要注意信息披露的,董、监、高的股票是有高管限制的,注意区分股份性质。大部分券商都针对规模较小的股票质押上了标准化系统,开通以后就可以自己办理股票质押了。

公司:可以。国资背景的股东做质押要审批,普通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要表决同意,涉外公司以香港公司居多,只有“开立了股票账户”并且“关联了境内银行”的股东才可以做股票质押,资金用途要符合外管局的审批,任何不满足上述条件的都没办法做股票质押。

合伙企业:可以。要合伙人会议同意。

资管计划、基金、信托等:不可以(一般而言)。因为产品户的股票一般有特定用途或涉及结构化资金,合同中的资金用途和投向等条款是不会约定持有的股票可以质押的。如果约定投向可以包括股票质押,那么定向资管计划是可以质押的。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证券质押业务指南中约定:质押证券登记在定向资产管理专用证券账户中的,出质人应当提供受托证券公司和托管银行出具的同意办理质押登记的相关文件。

4、资金:场内质押使用的资金包括:

a、券商自有资金

b、集合资管计划资金(一般而言是券商发行产品募集的资金)

c、定向资管计划资金(一般而言是银行委托投资的资金)

场内使用的资金全部都是金融机构投资标准化业务的资金,自然而言对于标的、融资人等条件审核较为严格了。而且,融资所得的资金,是直接划转到股票账户关联的三方存管银行的(这个是无法调整的)。但是,如果选择场外的话,划款银行卡是可以选择的,匹配的资金也更加多样化。

5、交易要素:购回、提取等:

场内质押因为处置较为方便,券商有系统可以盯市,一般设有提前购回、提取、部分解质押等条款,也就是说,场内虽然严格,但是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

场外因为没有对应系统,一般不允许,部分可能会有提前购回的条款,也就是说质押了一般就不能动了。风控:场内质押风控标准是行业惯例,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一般而言预警线不低于150%,平仓线不低于130%。

场外质押视具体项目决定,没有特定标准。期限:场内质押期限不得超过3年,场外没有明确约定(我没有查到相关条款,如果有请指正)。

质押率:场内质押质押率在30%到60%左右,场外没有特定标准,可以超过这个标准。

利率:场内利率行业基本一样,场外一般而言因为无法对接标准化资金,利率会高于场内。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大体了解了场内质押和场外质押的区别了吧。



█ 总结


场内质押:就是把股东股票账户内的股票质押给券商(一般都是券商),然后券商将资金划转至股东绑定的银行卡,可以在3年以内融资股票市值的30%至60%的一种标准化业务,券商负责盯市,股价跌破特定价格后需要补仓,大幅下跌且无法处置时甚至会被平仓。

场外质押:只是根据双方约定把股票质押给特定主体的一种登记业务,其余的任何条件都非常的灵活,但是一般而言,质押期间不可以办理购回或提取,风控条款由双方约定,如果违约可以委托券商代为处置。


本文转自知乎,感谢原创韩二蛋通俗易懂的解释,仅作业务交流



金融体系、金融机构及主题金融汇编

20篇资产荒及金融交易所干货精选

开卷有益,全新金融精英职业宝典

16年101篇年度精华热帖荟萃

50篇不良资产干货一网打尽

80篇并购重组干货一网打尽

30篇定向增发精选干货集锦

30篇金融牌照干货一网打尽!

30篇分享经济干货精选合辑

30篇可交换债干货一网打尽

30篇保理干货精选合辑

50篇证券化干货集锦

明股实债干货集锦


项目精选投融智库关于授米



授米已同步入驻以下平台,全面推广投融智库专家!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YyNzI1Nw==&mid=2650697570&idx=2&sn=fb85f58e44a72b3859633203ddf82423&scene=0#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