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论小猪佩奇如何搞定我闺女?

有娃的爹妈一定对《小猪佩奇》这部英国动画片不陌生,甚至无意间成了忠实粉丝。我跟马先生就是。伴着马小宝成长学说话,她爹先后选择了《贝瓦儿歌》与《小猪佩奇》两部动画片。

《贝瓦儿歌》是初级版,旋律经典,故事情节简单,于是当2岁的马小宝逐渐能背下很多贝瓦儿歌并自如说话之后,她又成了《小猪佩奇》的忠实粉。每天马先生用钥匙一转门锁,这丫头即使正在吃咪咪,也能从床上蹦起来,吼,爸爸下班了,爸爸,我要看小猪佩奇!

那这个粉红猪小妹是如何搞定闺女的?并使得陪娃看动画片的我们也觉得兴趣盎然?总结两条,兴许对国产动画片也是个借鉴。

第一,真实琐碎。

平心而论,小猪佩奇的制作算不上大手笔,不精致也不炫酷,人物形象极其简单,你会发现没有画工的朋友都能轻松画出里面的形象,几笔就能勾勒出猪爸爸、猪妈妈、佩奇、乔治。故事没有复杂的戏剧冲突,场景也没有3D加立体,而就是这样的真实,轻松俘获了正在学说话的小朋友的心。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平凡生活的缩影。

它的题材很琐碎,也特别贴近生活,没有高大上,没有剧烈冲突。比如说吹口哨、乔治生病了、乔治的新玩具、露营、度假、游乐场、乔治上幼儿园、圣诞节等等,故事的琐碎程度,堪称爸妈的育儿日记,但是每一集都趣味无限,为啥呢,真诚。

第二,真诚走心。

简单朴素是个优点,但必须与之搭档的是真诚。虽然同样是白开水的生活,为什么动画片里讲出来那么温情?那么搞笑?因为动画片编剧确实真诚,在写故事上下了功夫。

举几个例子。有一集《吹口哨》,有人可能会问,这算神马故事,没有故事冲突也能写出一集来?对,这就是本事。爸爸会吹口哨,佩奇听到了好奇也要学习,但她不会,有一点失落,爸爸安慰她说,不要急,需要练习,你看我动耳朵练习了三年哦。

她又去找妈妈,妈妈虽然没练习过,可还是会吹口哨,佩奇马上安慰自己说,我不会是因为我太小了。

她走到院子里看见弟弟乔治,争强好胜的她(注意哦我根据蛛丝马迹推测佩奇应该是狮子座)马上问乔治会不会吹口哨,乔治会吹,并且不经意间漏了一手,乔治还会动耳朵。(看来不是她找的理由,不是因为她太小了)

佩奇很失落,她回到屋里,跟妈妈说她很难过,妈妈问她要不要给她最好的朋友小羊苏西打电话,对话是这样的:

你好啊苏西。

你好啊佩奇。

你会吹口哨吗?

不会啊。

太好啦!(非常到位、非常真实的儿童心理)哦我是说很遗憾,不过这也很好,因为我也不会。

什么是吹口哨啊?

你把嘴撅起来,吹气。

像这样吗?苏西吹出了声音。

佩奇听到声音,果断挂了电话。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狮子座自信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那头,小羊苏西莫名其妙。佩奇,你在吗?电话传来嘟嘟音。

佩奇很难过,妈妈过来打岔,问她要不要舔碗,往日她跟弟弟都喜欢帮妈妈做蛋糕舔碗,今天却没有丝毫兴致。她说去院子里走走。

爸爸在院子里干活儿。佩奇说爸爸我不会吹口哨,我永远也学不会。(小孩子对于新事物的渴求以及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爸爸安慰她没事的,总有一天你会的。

佩奇若无其事的跟爸爸一起干活儿,然后她就不经意的吹出了声音。惊喜溢于言表。欢呼,跳跃。剧终。

如上述分析,佩奇作为一个小孩子的好奇、争强好胜、失落、惊喜,刻画的活灵活现。也有很强的代入感。因为它记录的,就是童年的我们。

还有一集是游乐场。游乐场的管理员不是那么友好,讥讽猪爸爸搞不定一些项目。有一个是大锤子砸下来,把一个铃铛砸上去,与上面撞击发出声音。管理员又开始插科打诨,说你们不行。好强的猪妈妈(我推测,佩奇遗传了妈妈女汉子的性格)说,你确定吗?让我来。

猪妈妈重重的一锤,那铃铛升到上面,上下来回反复的兜了很多圈,当当当响个不停,管理员大惊失色。看到这一刻,我被戳中笑点,一口水差点喷到电脑上。能透过细节看出人物性格,这就是真诚的动画片,走心。

第三,传递正确的教育理念。

猪爸爸猪妈妈塑造的性格也很鲜明。猪爸爸是技术男,智商一流、情商不够,爱面子,小虚荣,性格温和又仗义,有一些路痴,经常看错地图,有一点小懒惰、丢三落四。(小猪佩奇一连很多次落掉她的泰迪,这个本事估计遗传了爸爸)猪妈妈出身优渥,会拉小提琴,会法语,讲生活情调,好胜逞强,是个贤内助,也是我们身边的女汉子,平时在家里工作。

不过俩人的共同点就是对孩子很平等,讲正确的教育方式。

两个孩子同等对待,不偏袒哪一个。佩奇与弟弟玩球,弟弟接不住,让爸爸抱着。佩奇说,妈妈你能抱着我吗?妈妈说没问题。不像很多家长说你都这么大了,你自己行。满足了孩子的合理的虚荣心,会让他们从小享受爱、理解爱、感知爱。

猪妈妈有一些洁癖,有一次埋怨猪爸爸把车弄脏,不过俩人并没有吵架,而是带着孩子一起擦洗,结果就要擦完,佩奇图快,把一桶脏水泼了上去,大家都做了无用功,中国式家长很可能打骂孩子,但他们很欢乐,又重新开始擦。终于擦完,一家人坐车出动。遇到一个水坑,妈妈方向盘打慢了,小车又被溅了一身泥,佩奇笑话妈妈说,妈妈,这次可是你把车弄脏的哈。一家人温馨欢笑。

妈妈给佩奇买了一双新鞋子。红色。佩奇爱极了她的鞋,吃饭、睡觉、洗澡的时候就是不脱。中国式家长估计早看不下去了,反思,我估计不会允许马小宝这么作(zuo)的。但猪爸爸猪妈妈就这样不管。那态度,不脱就穿吧。下了雨,大家都去外面跳泥坑。佩奇不舍得新鞋,也不想脱,就在屋里看着,但终究抵不过外面的欢笑,果断换下红鞋,穿上靴子加入跳泥坑。这就是最好的教育,让孩子自己觉醒,而不是语言暴力与身体暴力让她屈服。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爸爸爱妈妈,夫妻恩爱。小猪佩奇也很好的传递了这个价值观。

猪爸爸有一些懒散,闲下来就躺在椅子上看报纸。猪妈妈半抱怨的说,哦猪爸爸,天气这么好,你又坐在这里。猪爸爸说,哦猪妈妈,你这话什么意思?我同样被这段对话戳到笑点,活生生就是我跟马先生的翻版。

猪妈妈说,花园里该割草了。于是猪爸爸行动(爱妻典范啊,不像多数慵懒的丈夫一样死猪不怕开水烫),拿出割草机一看,已经生锈了,猪妈妈说,我打电话给猪爷爷(应该是猪姥爷),女婿的自尊心点燃,猪爸爸执意自己割草,说,不要打电话给猪爷爷,逞强弄了一圈,割草机散架了。后来猪爷爷来了,割草机所到之处,立马搞定。

有一集,俩人一起收拾阁楼,翻出来一堆旧乐器。手风琴、小提琴。都是夫妻恋爱时期的家伙,猪爸爸拉手风琴、猪妈妈拉小提琴,佩奇大鼓,乔治吹号,忆往昔温存,享受当下的天伦之乐,隔屏都能嗅到恩爱。

有一集,妈妈加班,用电脑工作,俩孩子非要坐妈妈腿上玩,结果佩奇乱摁,把电脑弄死机了,猪妈妈第一时间叫猪爸爸来救场。

俩人明确分工,密切合作,性格互补,从不吵架。插科打诨、谈笑风生就把问题解决了。你忙工作我看孩子,你看孩子我做饭,你唱白脸我唱红脸,能达成生活默契的夫妻才能养育性格好、能体会爱又能付出爱的宝贝。

第四,短小精悍不拖沓。

小猪佩奇的每一集故事都很短,约五分钟,但故事叙事完整,有亮点有温情,有细节有寓意,标志性的结尾一般是大家躺在地上大笑,要么是一起欢乐的跳泥坑,很有感染力,观众的感情被调动又不占用太长时间,清爽温馨。

第五,配音精良。

感谢中国杰出的翻译工作者与配音艺术家,里面的很多经典歌曲都被精妙翻译成中文,信、达、雅,很多歌曲马小宝都会唱,听见后必定手舞足蹈,挑选的配音演员也都跟原作一样的音色,非常贴近人物性格,堪称精品。

最后,强烈推荐适龄小朋友都去看看,宝爸宝妈也可以一睹风采。虽然我并没有收BBC一毛钱的推广费。/(ㄒoㄒ)/

彩蛋:2岁半马小宝从小猪佩奇里学到的。

姥姥:宝贝起床了。

马小宝:姥姥,我首先要尿泡泡,然后要洗脸……(论首先的用法==)

妈妈下班,马小宝冲过来。

妈妈生日快乐!(那天真心不是我生日,她从小猪佩奇里看到那集过生日,大家都很开心,就get了)

我说谢谢宝贝。

马小宝:妈妈你要什么礼物啊?

马小宝:姥姥给你一张卡。

姥姥:谢谢宝贝。这什么卡啊?

马小宝:在这刷。买香蕉、苹果、梨……

姥姥:里面多少钱啊?

马小宝:2万。。。。。。

姥姥:小心点,别摔着你哈。

马小宝:没事儿,姥姥,我小心翼翼的。(论小心翼翼的用法)

在超市,看见一个穿橙红色衣服的小猪。

爸爸:这是小猪佩奇。

马小宝:不对,她叫克洛伊。(佩奇的堂姐。谁说孩子这个阶段是色盲,我们都没记住的角色她自己记住了=。=)

妈妈给马小宝买了一套小猪佩奇的书。

第一次拿出来看。妈妈指着乔治的新玩具问,这是谁?

马小宝:这是kong min long。(发音含糊,我一瞬间以为她穿越了)

妈妈:不对,这是恐龙。

马小宝:kong min long(一字一顿)

妈妈:不对,这是恐龙。。。。。。

晚上,爸爸打开电脑陪她看。

那一集,乔治的新玩具,那个样子怪怪的恐龙果然不叫恐龙,叫空明龙。它唱歌时候是这样的,空明龙,空明龙,听听空明龙的怒吼声。。。。。。

同样的,她还记住了小羊苏西、小猫凯迪、小狗丹妮、小兔瑞贝卡、小兔理查德、大象艾德蒙、大象艾米丽、鹦鹉波利、小狐狸弗雷迪、小狼温蒂、小乌龟小土豆、小鱼金金、斑马苏怡、小马佩德罗、棕熊医生、堂姐克洛伊、小宝贝亚历山大、双胞胎罗西罗比……(论选择什么教材培养孩子记忆力=。=)

Ps:小猪佩奇英文版目测也很不错,词语简单,可以用来进行孩子的英语启蒙。顺道也练练我的口语。。。。。。(捂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