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朗朗照松枝(2)

松枝:

你在家吗?今天我到了你的父母家,虽然知道不可能遇见你。他们不认识我,甚至没有听说过,我说是你的朋友的时候,他们似乎有些激动。他们都很好,你父亲的身体似乎也已经恢复。我们没有谈起你,所以也没有什么话可说,沙发前的茶几上,摆了一本你的书,安静的时候,大家都只是看着那本书。

那书就是覃珊曾经读过的那本,后来,我也曾读过,现在它仍旧在我办公桌的抽屉里,你从没有去过我的公司,所以,你肯定不知道。

从你父母家出来的时候,下雨了,还好我有备雨具。记得纳帕海露营的那天晚上,也下雨了。雨点刚刚打到帐篷顶的时候,我就醒了。走出帐篷才发现,其实只是小雨。还未灭尽的篝火边,一把伞撑着,火光照出一个小小的蹲坐着的人影印在伞布上,是你。我走过去,在你的旁边坐下,你看了我一眼,不说话,似乎总是不惊不喜。

“一个女孩子,怎么这么喜欢单独行动?还是这大半夜的。”这次是我先开口。

“一个人多好,来去自由。”你盯着火光,眼中流光溢彩。

“这自由的代价就是孤单。”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灵感,说了这句话。

这次,你没有回答。慢慢地转过头来,看着我。

我正不自然地想转头时,你突然靠过来,软软凉凉的唇贴上我的,我忘了反应。说一个男人被献吻时会推开的,都是言情小说或者连续剧中的情节。事实上,这种时候,我感觉更多的是一种虚荣。男人是很懂得将肉体上的亲密举止和爱情分开的,甚至可以两不误。我自然也是这样。

不过,你很快撤回,在我回过神来之前,你已经撑着伞站起来。

“休息了,明天见。”你和我说话,双眼清澈,没有任何暧昧的神情,也没有慌乱。甚至让我以为那个吻是错觉。

你走了之后,我又坐了很久。对你的举止做了很多种猜测,又对自己的傻瓜似的反应懊恼了很久。没有推开或者化被动为主动,都有点小小的伤一个男人的自尊。

第二天早上见面时,你仍旧和我打招呼,没有丝毫异常,只是,这次你没有再给覃珊做导游,而是和赵令走在了前面。

这种情况令我更加好奇那个吻的意图。而后,我又为覃珊感到不平,前天还和她很亲近,晚上就偷袭人家的男朋友,之后又疏远她。我对你的做法乃至人品都有诸多不满,当然,这是抛开一个男人的虚荣来说的。

松赞林寺很是恢弘,尤其在远处看着的时候。湛蓝的天空和颜色鲜明的寺庙,你说,有一种洗涤心灵的感觉。但是,那却是我最心不在焉的一次旅行。

当天下午,我们转去普达措景区。现在,我只是记得那里水清天蓝,满山碧绿的一两张图片般的影像,不过,记得很清楚的是你那时明显兴奋的表情。去的路上,赵令开车,你坐在副驾驶。

“如果能在属都湖结婚,一定是世上最美妙的事。”你和赵令说,眼中有着奇异的光彩。

当然,那时候,张杰和谢娜还没有在那里举行婚礼。

到达普达措的时候,覃珊有点高原反应,我拿出准备好的氧气瓶时,你和赵令已经走远。

后来一路上,都没有再碰到你,心下有些不甘,加上要照顾高原反应的覃珊,一路上几乎没怎么去欣赏景区的美景。也是后来才听赵令说,你又在途中独自走开,害他好找。

  普达措过后,你提出不再参与接下来的行程,也不说明缘由,只说要回去了,我只是隐约觉得不安,但也不会自作多情认为是因为自己。最后大家都不再挽留,只是坚持先送你回香格里拉县城。

  分别的时候,赵令明显有着不甘和不舍,因为知道以后不会再相见。我们互道再见,并且客套地说以后再联系。

  记得你说过,人类离别的表达方式真是矛盾,明知道是要分开了,还是说“再见”,说“See you later”,好像分开就一定会再聚一般,好像自己能左右一样。

  不过,我仍旧和你握手,说再见。心里有些些慌张,但也并不觉得我们不会再见。

  你父母家小区对面的水吧里的果汁很不错,有你最喜欢的金桔柠檬。你也来过的,就在那一次我们吵架后,你又一个人离开。我找了你很久,最后接到了你让我接你回去的电话。你还记得吗?我坐了最快的一班飞机,到了那个陌生的城市。就是在这个店里,看到了坐在窗边呆呆看着外面的你。松枝,其实那时候我就希望我能够有足够的能力留住你,让你不再远离,不再会有那种失落的表情,只是这种能力却不是我能左右的,它由你对我的感情和依赖程度决定。

松枝,如果你回家了,一定要给我电话,我会像那次一样用最快的速度飞到你身边。

  我很想你。

                                                                  萧  朗

                                                       2016年6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松枝: 刚刚覃珊打电话来,我请她帮忙照看家里,她告诉我,你还没有回家。 我现在在厦门,你一直想再来看看的城市,现在...
    小毛爱下厨阅读 283评论 0 0
  • 松枝: 我似乎已经习惯了接受你不会在家里,不会看到我的信。不过,写信给你也正在成为我的习惯。 我准备今天离开福建了...
    小毛爱下厨阅读 318评论 0 1
  • 松枝: 你还不想回家吗?我只是离开了家一个多星期,就无比想念。但我不打算回去,一个人住在那个房子里,只会更不安,...
    小毛爱下厨阅读 295评论 0 0
  • 松枝: 你回来了吗?第一次给你留纸条,想告诉你,我明天一早出发。昨天晚上拿出那个曾被你嘲笑的巨型行李箱,想带的东...
    小毛爱下厨阅读 257评论 0 0
  • 其实,之所以去重庆,除了想去吃火锅外,还有一个原因,也是我想给你带回来的。嘿嘿,老王,我爱你。
    蓬蓬蓬的毛毛熊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