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谈技术:数字代币钱包之间的区别

很多人不爱炒币、对区块链没兴趣,除了对这个行业不甚了解外,更多的是学习成本实在太高。往大了说,不光要熟知各个币种,还要时刻关注发行代币企业的区块链白皮书;往小了说,学会看懂K线图、科学上网,以及各大交易所的操作……整套下来,非死即伤。

说实话,初入这个行业最先难住我的不是上面那些种种,而是一个小小的钱包,毕竟得先注册钱包才能领取糖果,用过这类钱包的人应该都清楚,光是需要记住的密码就有一堆,更别提支持各种类型的代币以及不同种类的钱包了。

体验一次不会下载的痛

不夸张的说,一开始我连钱包app都不会下载,但我至少知道这类跟金钱沾边的app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行下载,也就是说只有两个渠道。

1. 官方网站下载安装包

2. 各大手机渠道自带的官方应用商店

由于苹果应用商店的国内审核机制,再加上中国禁止代币交易和爱西欧一类,关于代币一类的钱包app是无法下载的,这里只有两种方法。

1. 注册海外账户在其他国家地区的苹果应用商店下载

2. 通过浏览器进行下载

用方法2下载的钱包app无法直接打开,用户需要在【设置】-【通用】-【设备管理】中选择是否信任此开发者,只有点击信任的选项,才能可以使用钱包app。

二者之间的区别在于,方法2绕过了苹果审核机制,但并不是说不安全,只是没有苹果这个监管角色在内,钱包app的一切问题都由这家企业在独自承担。

令人头疼的两大类型

钱包有两大类型:中心化or去中心化。

要想识别这个钱包是否具备中心化的方法很简单,当你忘了密码后可以通过企业设置的功能进行找回,就像银行卡丢了你凭着记住的密码去挂失一样,这就是中心化钱包的优势。

去中心化的钱包就必须亲力亲为了,最明显的就是使用这类钱包之前,需要接受相关培训,他们会给你一个类似教材的文章,看完后还要进行测试,看你是否对这类钱包有了大致的了解。

也就是说,前者一手包办,后者操作麻烦,但要是换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前者有隐患,后者很安全。要知道,最近盗币猖獗屡见不鲜,绝大部分遭殃的都是这类中心化钱包。

现在市面上的去中心化钱包居多,主要是一来不用承担用户财产被盗的责任,二来不会暴露用户的隐私,三来符合了区块链的特性本质,这并不是质疑中心化钱包的可行性,只是现在相应风险还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对此保持观望即可。

冷钱包硬件产品

顺带一提,钱包还分为热/冷两种,联网即为热,反之即为冷,冷钱包要比热钱包更加安全,但在操作方面也更加复杂。

代币与钱包之间的相爱相杀

最早的钱包还不像现在这样种类繁多,而是各个代币有自家钱包应用,比如BTC钱包只能用来存BTC,ETC只能用来存ETC,然后大家觉得这样太不方便了,于是有人开发了可以存多个币种的钱包,尽管方便了不少,但还是有相关限制。

以太币采用的是ERC 20发币标准,在它旗下进行软硬分叉的各类代币基本都是沿用这个标准,也就是说,只有ERC 20钱包才能容纳这类代币。由于比特币不是采用ERC 20标准,那就得需要下载专用钱包。

除了ERC 20外,还有ERC 223和ERC 721,未来还会有更多发币标准,不同的标准需要对应的钱包,当然,现在已经有了所有币种都支持的钱包,只不过是在一个钱包内创建不同账户,以此达到全面支持的效果罢了。

对了,还有一种是根据代币合作的方式进行支持,发行代币的企业会向钱包app提交上线要求,在完成一系列要求即可在该钱包内储存这家企业发行的代币。目前钱包存储的代币类型不限于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

我拿这些密码该怎么办

这是最令人头疼的东西,因为它已经超出了大众对密码的理解,对于去中心化钱包而言,密码就有四种,接下来我就用特别接地气的说法简单解释下。

登陆密码:其实就是钱包app的密码,当你进入钱包app后需要输入的启动密码,包括使用各种功能,性质相当于QQ、微信密码。

公钥:可以理解为银行卡号,你想让对方给你转账,就得给人家卡号,一般以0x开头的42位16进制的哈希值字符串,样式如下。

0xc2d5ef1b5e6234c6bcbce87bb05d579c8e9d5720

私钥:银行卡密码,和公钥不一样,私钥的样式为 64 位 16 进制的哈希值字符串,样式如下。

56f759ece75f0ab1b783893cbe390288978d4d4ff24dd233245b4285fcc31cf6

助记词:因为私钥这个密码贼长贼难记,于是就有了把私钥转换为可以记得住的密码,一般由12、15、18、21个单词组成,哦对,这些单词都是英语。

Keystore:加密过的私钥,其样式非常复杂,就像代码一样,样式如下。

{"version":3,"id":"b7467fcb-3c8b-41be-bccf-73d43a08c1b7","address":"540f18196da5a533fa36577a81de55f0a2f4e751","Crypto":{"ciphertext":"78ed11b8b6bf29b00f52b42b8542df0e4a6ac078e626af7edcf885c3b68154a4","cipherparams":{"iv":"4516579601d96695fe30ace985a9066f"},"cipher":"aes-128-ctr","kdf":"scrypt","kdfparams":{"dklen":32,"salt":"6276cfda7d40872352c801db5871e5a3368a8d0994cea39ed936760db78d1cdc","n":1024,"r":8,"p":1},"mac":"d889a5dc609c3f312a41394cc47640676d2612501a6f8c837ed55598158336db"}}

由此见得,助记词和Keystore其实是私钥的另一种形式,一个方便记忆,一个经过加密,这些密码除了登陆之外,都支持二维码扫描登陆,再也不用死记硬背了,只是需要精心保管这些密码,一旦泄漏导致被盗的话,前面我也讲过,去中心化钱包是不会承担这种风险的。

结语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现阶段钱包操作的复杂程度,我们可以观察出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也就是说,什么时候我们不再需要记住那么多的钱包密码和相关规则,那时区块链落地执行与大众应用的好日子也就不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