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串疮一例医案

患者男性,突然出现右侧偏头痛,放射到右侧额头前部及耳后疼痛,颈部右侧出现皮疹,周围潮红斑,伴有水疱凸起,粟粒至绿豆大小,疱液清亮,自觉症状自觉疼痛,剧烈难忍。持续了3-5天,因患者行动不便,到我院建议患者在外购买更昔洛韦片及阿昔洛韦软膏外涂。涂抹2天后,患者右侧颈部及耳后出现大面积的带有水疱,疱液较大,随后找到我建议患者住院治疗。因行动不便。询问病史,近日食少,纳差,伴有胃脘部疼痛,口苦,夜修较差,小便黄。给带药回家服药,根据患者病情给3剂中药口服。

第一次就诊


暗语:经加思索:1.考虑蛇串疮。2.患者患病出为足少阳胆经循行路线


(1.胆经,循行部位起于目外眦(瞳子髎穴),上至头角(颌厌穴),下行到耳后(完骨穴),再折回上行,经额部至眉上(阳白穴),又向后折至风池穴,沿颈下行至肩上,左右交会于大椎穴,前行入缺盆。本经脉一分支从耳后进入耳中,出走于耳前,至目外眦后方。

  2.另一分支从目外眦分出,下行至大迎穴,同手少阳经分布于面颊部的支脉相合,行至目眶下,向下的经过下颌角部下行至颈部,与前脉会合于缺盆后,穿过膈肌,络肝,属胆,沿胁里浅出气街,绕毛际,横向至环跳穴处。)

足少阳胆经分布图

胆经湿热,导致邪毒入侵,突出疱疹,右侧颞部疼痛,考虑胆经病变,胆经实热证的临床表现,以口苦咽干,胁肋胀痛,两颞侧头胀痛,目赤目痛,舌质红,脉有力等为主。可兼见惊悸不寐,烦躁不安,头晕耳鸣,或恶心呕吐,黄疸等。热邪壅于胆腑,胆失疏泄,胆气上逆,则口苦咽干;胆气郁滞,经脉不利,故胁肋胀痛,两颞部头痛;足少阳胆经起于目锐眦,胆经有热则目赤目痛。若胆经郁热,胆气不宁,可兼见惊悸不寐,烦躁不安;胆热犯胃,胃气上逆,可见恶心呕吐;热邪循经上扰,则见头晕耳鸣。若素体湿盛,湿热互结,熏蒸肌肤。

3.给予龙胆泻肝汤加减。2剂后上述症状明显好转。

第二次复诊,患者孙子代诉,颈部及耳后出现的疱疹已结痂,有些已脱落。有少许胃胀,食少,夜间休息明显好转。上方有效,继按原方五剂治疗。随访,患者病情痊愈。

第二次复诊



治疗后图片


西医认识耳源性带状疱疹:

耳部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是受病毒侵害的一种急性湿疹炎症。耳部带状疱疹多发于成年人,常单侧出现。耳部带状疱疹临床特征表现为耳痛、面瘫及内耳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出现局限性脑膜炎及多发性神经炎。

发病机制

耳部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由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被激活而引起,其疼痛的体质是受累神经节的炎症甚至坏死,疼痛的程度轻重及时间长短与皮疹不一定保持一致。尤其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各种机能都在减退,受损的神经组织修复也较困难,故很容易发生后遗神经痛。特别是平素体质较差,或治疗不及时者,此种疼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更久。治疗

1.一般治疗

多休息,给以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

2.药物治疗

(1)糖皮质激素可在急性期减轻面神经的炎性反应和消肿,使之在固定管径的面神经骨管内受压减轻,从而减轻了面神经因水肿增粗而受到面神经骨管压迫、微循环障碍的程度,因此,糖皮质激素治疗为该病的首要和主要的药物治疗。糖尿病、结核、胃溃疡以及孕妇慎用。高血压者应注意控制血压。

(2)抗病毒药物可干扰疱疹病毒DNA聚合酶,抑制DNA复制。常用无环鸟苷(阿昔洛韦),亦可用更昔洛韦、泛昔洛韦或万乃洛韦(洛韦)。耳部及周周疱疹用阿昔洛韦软膏涂抹局部,每日1~3次,可控制局部病毒复制,促进疱疹结痂和脱落,促进局部病损皮肤的愈合。

(3)神经营养药维生素B1和维生素B12等肌肉注射或口服。

(4)改善面神经微循环的药物采用银杏叶提取物或其他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药物静脉注射或口服。

(5)止疼药耳剧痛时可以适当应用止疼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